习王“打虎”提速 逼近江泽民曾庆红

【新唐人2015年03月18日电】(新唐人记者陈汉采访报导)3月16日,中纪委宣布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被调查。而前一天,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法也正在接受调查。评论指出,中共“两会”刚刚结束,两名国企高管接连“落马”,说明中纪委反腐再提速,目标直逼曾庆红江泽民

国企“打虎”提速 两高管两会后落马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3月16日晚间宣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廖永远成为2015年3月落马的第五名中管干部。

据媒体报导,今年3月1日,中纪委布局的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工作动员会刚刚召开仅半个月时间,被称为石油系“二虎”之一的“西北虎”廖永远随即落马。至此,始于2013年3月的中石油窝案,已使中石油集团党组9名成员中5人落马,塌陷过半。

15日,中纪委网站就报出,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法,现在正在接受调查。而一汽集团的前身是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是江泽民发迹的地方。

而此前,中纪委今年首轮巡视已全部进驻26家央企,包括涉及曾庆红、周永康家族的中石油、中海油。去年11月,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了中石化。而7月至8月,中纪委第十三巡视组对一汽集团进行了巡视。

时事评论员古春秋指出,中共两会刚结束,两国企高管就被宣布调查,显示国企反腐正在加速,且与江泽民、曾庆红有关。

他说:“两件事件的结合,我觉得都是跟打江泽民、曾庆红有关系。前段时间,最高法院已经公布要对周永康公开审判,实际上,现在周永康已经是死老虎了。”

江泽民利益同盟集团形成 习近平动国企推进改革

据大纪元中文网分析,1999年江泽民正式发动的对法轮功的迫害,开始的时候在中共高层曾遭到抵制。

为维持这场迫害,江泽民以腐败治国,在政治局层面拉拢亲信,同时也对官场上努力执行其迫害法轮功政策的官员进行提拔和奖励。由此,江泽民集团也演变成为政治和经济同盟的利益集团。

习近平上台后,各项改革理念触动了这个利益集团的利益,江泽民利益集团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捆绑使习近平要推行的改革举步维艰。这些交织的关系可以从目前落马的江派官员的仕途过程中可以看出。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要动国企的原因所在。

国企打虎直逼江泽民曾庆红

今年1月30日,中共中纪委公布了一汽集团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而此前,有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称,中央巡视组对一汽集团连续两次调查,规模庞大,约谈了超过150人,有大批高级经理级及以上高管被带走调查。到今年三四月份,将陆续公布涉案人员的处理结果。

据报导,自去年7月下旬以来,一汽集团公司不少高管相继落马。包括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一汽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一汽-大众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钟立秋等。

一汽集团的前身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这是江泽民的第一个发迹地。据报导,自1989年上台后,江泽民在中央部门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

就在中纪委公布一汽集团的问题前一天(1月29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表了王岐山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讲话的全文。官媒报导突出“问责”、“继续反腐”、“反腐不是一阵子”等。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在中共官场“你懂的”的流行密码中,暗示和警告意味浓厚,直接指向了江泽民。

而去年落马的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曾任中石油副总经理、总经理和党组书记,与江派大佬曾庆红同被指是“石油帮帮主”。在石油系统培植了大批自己的人马。

自2013年8月26日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王永春被调查,中石油窝案就此被揭开。王永春被指是周永康在大庆油田工作时的“得力助手”。

同年9月1日落马的中石油原董事长、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指是周永康的心腹、在石油系统的“大金库”。据报,蒋洁敏在调查期间供出了周永康和曾庆红。

媒体曾报导,蒋洁敏多年来通过为周永康的儿子周滨的岳父母输送百亿美元以上利益。

蒋洁敏还利用职权讨好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曾伟耗资3240万澳元(时约2.5亿人民币)在澳洲悉尼所购豪宅,其资金被曝主要来自蒋洁敏的利益输送。

时事评论员古春秋:“周是中石油的,在曾庆红之后,他是掌握那个中石油的主要的人物。而且他在中石油布置了很多亲信、党羽,包括蒋洁敏,好多都为他做利益输送。中石油窝案的背后就是曾庆红。”

据《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话称,两会后落马的廖永远是蒋洁敏的心腹,是中石油系统内“蒋洁敏山头的主要干将。”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中石油多名高管腐败,且这些高管“都是一伙的”,任人唯亲。“如果不是他们一伙的,根本进不去。这也是中石油腐败很关键的一个问题。”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指出,中石油、中石化这两家垄断性质的企业一直掌控在曾庆红、周永康这条线上。

“曾庆红被认为是‘石油帮’幕后龙头,其在石油系统浸淫多年,并一手将“石油帮”的政治势力推至巅峰,在曾庆红退下来后周永康成为石油帮‘第一掌门人’。如今中纪委针对石油系统的反腐动作,在周永康已经落马之后,更多的用意是指向了曾庆红。”

据香港《动向》杂志3月号消息,2月26日,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代表中纪委、中组部正式宣布对曾庆红立案审查。赵洪祝特别转达了王岐山对曾的三点忠告:现在是检查、交待的最后时机;不要抱幻想;不要走的太远。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认为,不管香港杂志报导的消息可靠性如何,但他说出了一个趋势,就是江泽民和曾庆红处于相当危险的状态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