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或将崩溃于一场巨大灾难

【新唐人2015年03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一部公益纪录片“穹顶之下”日前发布后,聚焦中国的雾霾现象,在大陆民间引发巨大的忧患意识前所未有,在海内外引起的反响巨大。近日,德国媒体发表的采访文章中指出,发展经济以维护“中共执政合法性”还是治理污染“稳定民心”?已让中共当局处在两难境地。

关于中国灾难性空气污染的发人深省的纪录片《穹顶之下》,2月28日发布之后,几天时间里就吸引了上亿人次的观看。随后遭到当局的封杀。据报导,这部纪录片有104分钟长,其片名指的是笼罩在许多中国城市日常生活中的可怕雾霾。

3月12日,德国之声报导,哈佛政治学博士黄靖在接受《新苏黎世报》采访时,针对“中国面临崩溃,是一番什么样的场景?”的问题时,黄靖表示,中共现在反腐不是要清除中共党内的坏人,而是维护对中共的控制。但在中国最有可能的情形是发生一场巨大的环境灾难。

黄靖指出,中国地广人多,能让所有中国人走到一起的问题是环境问题。因为大家都想要干净的空气和水以及安全健康的食品。这场灾难将导致人们上街游行,一个城市接一个地蔓延开来。

黄靖还说,中共当局处在两难的境地。如果经济不保持最低7%的增长率,他们就失去了执政合法性。但是如果经济继续猛增,环境问题就无法得到解决。因此接下来的五至十年对中国而言十分危险。

中国民间学人王康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当局过去几十年来的教育用粗鄙的唯物主义和无神论取代了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仁民爱物”,导致了普遍的物质主义和道德沦丧。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付出的环境恶化和生态崩溃,已经使这种发展成为一种大赔大亏,血本无归的买卖。要根本缓解中国生态恶化,需要一场精神的复兴和道德的重建。而精神和道德的重建又需要言论的自由和社会的开放。

因为公民抗议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事件就曾直接点燃了苏联解体的导火线,《新苏黎世报》记者比较说,当时的苏联公民好像还没有真正做好迎接民主的准备。中国现在是个什么情况?黄靖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解释说:从外面只看到一个中国,当走进中国时,会发现那里有三、四十个中国。

黄靖认为,中国民众终有一天也会想要民主。但什么时候中国会走上民主?黄靖说,“希望在百姓身上,不在政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