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台“缺席判决” 或欲瓦解令完成政治核弹

【新唐人2015年03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已落马被查的前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的下落迷局,以及据传他手上握有涉及中共机密的所谓“政治核弹”,成为了海外中文媒体热炒的焦点话题。日前,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中共“人代会”上做工作报告时透露,当局将启动缺席判决没收外逃腐败分子违法所得程序的消息。海外媒体分析称,“缺席判决”模式可化解,即便掌握犯罪证据但犯罪嫌疑人不遣返回国依然难以定罪的“尴尬”情况,有利于对外逃贪官的涉案财产进行查封和追缴,对外逃贪官形成相当威慑,或可破解令完成的政治威胁。但也有舆论认为,即使“缺席判决”生效,令完成也可能孤注一掷、鱼死网破。

中共最高法院推出“缺席判决”或欲破令完成“政治核弹”难题

3月12日上午,现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了最高法院的工作报告。周强在报告中透露,最高法院将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没收违法所得司法解释,启动缺席判决没收外逃腐败分子违法所得的程序。

据公开的资讯,2013年1月1日,中共第二次修订的《刑事诉讼法》正式实施,该法案在第五编“特别程序”第三章中增设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简称“特别没收程序”。根据这个程序,对于贪污贿赂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等重大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潜逃,在通缉一年后不能到案,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依照刑法规定应当追缴其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

2014年5月29日,中纪委曾召开国际追逃追赃会议,包括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央行在内至少8个中央部门参加。中纪委把原来的外事局和预防腐败室合并以后,新成立了一个国际合作局,而该局的重要职能就是在海外追回赃款。

2014年7月22日,中共公安部部署了所谓“猎狐2014”的行动,加大了抓捕在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的力度。到目前为止,虽然从国外通过引渡或遣返等方式抓回一批外逃贪官,但诸如外逃美国被传手握“政治核弹”的令完成,以及藏匿加拿大的周永康妻妹贾晓霞等“高含金量”的外逃分子尚未归案。

今年3月10日,博闻社引述北京知情者曝料,化名王诚的令完成潜逃美国时携带着一批中共的“敏感材料”,目前令完成仍滞留在美国纽约,以经商名义作掩护洗钱和漂白,同时正利用各种方式与北京追逃小组的官员周旋,挟北京当局放过令氏家族,否则将抛出这手中的“政治核弹”。

据称,迄今为止,北京已经派出多达一百多名情报、外交、游说人士到美国,与美方交涉,排查各种线索,查找令完成的下落,然而一无所获。

报导称,令完成在中国可能面临诈骗、内幕交易、行贿受贿的刑事指控,在美国可能面临利用虚假信息获得美国签证、利用伪证获得的签证或者免签进入美国、移民欺诈、欺诈与贪腐组织犯罪(RICO)和洗钱等指控,但要想把他缉拿回国审判难度不小。

日前,海外多维发文分析,中共最高院推出的“缺席判决”模式,可化解即便掌握犯罪证据,而犯罪嫌疑人不遣返回国依然难以定罪的“尴尬”情况。而一旦认定贪腐官员转移出国的财产来源属于非法所得,就可以对这些财产进行查封和追缴,这将对包括令完成在内的外逃贪官形成相当威慑,或可破解令完成的政治威胁。

但也有舆论认为,即使“缺席判决”生效,若令完成抱定孤注一掷的态度,也很有可能不顾一切公开机密,来个鱼死网破。

美国律师分析令完成在美可能面临的法律问题

3月10日美国的黄笑生律师应博讯之邀,以令完成为案例,撰文从法律的角度分析中共警方、美国警方和令完成在美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

文章表示,为防止外逃人员在美国申请政治庇护,中共警方会在第一时间向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CIS)的政府律师递交嫌疑人在中国的犯罪资料,确保CIS否决其政治庇护申请或者批准后被打开再否决。在进入移民法院程序、移民上诉委员会(BIA)程序、联邦巡回法院程序的3-8年内,中共警方仍可向国土安全部(DHS)和司法部(DOJ)律师提出申请人在中国的犯罪证据,让法院尽快下达递解出境命令。

文章分析,中共警方也可能考虑利用国内刑法起诉,以挪用资金、贪污资金、股市诈骗、行贿受贿、洗钱等罪名追究他,由北京市公安局或山西省公安厅发出通缉令,转到司法部和外交部,两部向美国国务院、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发出协查、抓捕和遣返的请求,甚至来个缺席判决先定罪,拿到美国来请美国法院或警方配合执行。

但如果令在美国没有违反美国的法律,美国警察就不能抓他。至于追缴贪腐的财产,中方必须有足够的证据向美方证明,令完成的那些钱都是他在中国的时候诈骗或贪腐获得的。

文章提示,美国警方也可以在移民法方面想办法——查查他在美驻外使领馆填过的DS-160表,是否隐瞒了婚姻、党籍、工作的真实情况,是否逾期滞留过他的旅游签证,是否和美国公民假结婚,是否在美国买房子挣房租但不交税,是否在美国生过孩子占用福利,是否让孩子上公立学校,等等,如果发现违法的地方,国土安全部的国土安全调查局(HSI)和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就可以找到并逮捕他。

但如果令完成坚持不回中国,并马上找律师,那么一场法律大战就将在美国本土展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