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威廉王子首访华 中英未来引关注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讯】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周日抵达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他本人首次访华,也是近30年来,英国王室成员对大陆最高规格的访问活动,引发人们重温威廉王子父辈年代时中英两国的关系,以及审视现在,探讨未来的走向。

古老的北京四合院、故宫,和来自英国的王子,形成了一个奇妙的组合。虽然不像澳洲行时,有乔治小王子和凯特王妃的随行,但威廉王子的第一次访华,仍然是这几天大陆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说,威廉王子这次访华从官方角度来说,是为了推动两国文化交流,从私人层面,则希望讨论他所热衷的保护大象议题。

不过,作为近30年来,首度正式以王室身份访华的成员,威廉王子此行也引发人们重温他父辈年代时两国的关系,并审视现在,探讨未来的走向。

1986年,威廉王子的祖父菲利普亲王随伊丽莎白二世访华之后,曾经以“阴森可怕”来形容北京。而威廉王子的父亲——查尔斯王储则从来没有到访过中国,只是在中国有一个属于他的慈善组织,以推动“在建筑界回归人类价值”。威廉王子3月2号早上参观的史家胡同博物馆,就是由“查尔斯王子基金会”参与修缮和建设的。

另外,查尔斯王储在97年香港回归仪式上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同台,之后在日记中形容江泽民“木讷如蜡像”。而江泽民两年后访问伦敦的时候,查尔斯王子回避参加官方宴会。他还在自己的克拉伦斯宫接待达赖喇嘛。

历史学者寒山翠:“威廉王子,他的爸爸跟中国的关系并不太好。因为他爸爸比较勇敢的批评中国的一些过失,特别是在人权问题,香港问题。”

而目前,尽管中英两国在投资贸易方面试图进一步互相开放,但在其他领域仍存在许多尴尬的话题,例如网络安全,新闻自由,人权问题等。前年年底英国首相卡麦隆访华时,虽然中共高层言辞亲切的接待他,但受中宣部直接控制的《环球时报》则发表社论,对卡麦隆猛烈批评,英国《金融时报》一篇文章说,这显示出中国对英国持续矛盾的心理。

另外,在长达几个月,一直持续到去年年底的香港“雨伞运动”中,英国多位议员公开支持香港民众的民主诉求,与中共当局发生正面冲突。中共还拒绝试图赴香港考察“雨伞运动”的英国议会委员会入境香港。

寒山翠:“香港问题本来是《中英联合声明》,英国是有责任支持香港的民主。支持香港完成真普选的义务它本身是应该有,因为它是把香港交给中国大陆的。”

但历史学者寒山翠指出,出于经济方面的考量,现在英国官方的态度一直在退让,他不认为威廉王子的访华会对香港问题有什么促进。

今年被两国定为“中英文化交流年”,威廉王子2号上午在北京启动了上半年在中国举办的“英国文化季”,并和中共党魁习近平进行了会晤,下午他转往上海,晚上出席英国官方在上海龙美术馆举办的“创意英伦”活动开幕礼,“创意英伦”旨在支持英国商界寻求在中国的发展机会,其中一项“重头戏”是中英政商人士对话和研讨会,探讨中英商业合作。

不过,中共宣传机构近期正在高调批判西方价值观念,刚刚大幅度剔除了政府采购清单中的国际知名科技企业的产品。同时,在华的外企也抱怨他们受到越来越多的不公平的对待。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西方在中国的企业都认为在中国运营最不受欢迎,他们也确确实实感受到这一点,所以很多西方企业已经开始撤离中国。”

今年2月份,美国商会联合贝恩公司在北京发布《2015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在增长趋平的中国市场环境下,有超过30%的商会成员企业表示,2015年没有投资扩张计划,这一比例为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的最高数据。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