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枕臂而眠 血栓造成猝死、截肢

【新唐人2015年1月29讯】(新唐人记者卢欣综合报导)日前有报导称,一名丈夫枕着妻子手臂入眠,第二天却发现丈夫猝死梦中,妻子则手臂肿胀发紫、必须截肢,医生认为,妻子的手臂或因严重血栓导致神经坏死。

夫妻夜间枕着手臂而眠本是自然,未料天明后,却造成一人猝死、一人手臂坏死的案例。日前,台湾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医疗财团法人台安医院血液肿瘤科蔡佳叡医师表示,造成猝死与神经坏死而截肢的现象,是因为血管受到血小管凝结而成的血块阻塞所导致的血栓现象。

当血栓阻碍血液流量,会造成血液循环变差或组织缺氧,组织若变差、缺氧过久,将释放乳酸等代谢废物。若是长时间固定的姿势一经更换,血栓有可能随着血液循环流到脑部或心脏,导致神经坏死、心肌梗塞、中风或猝死等状况。

蔡佳叡医师表示,案例中的太太得截肢,可能是因细菌感染造成的血栓碎片,随着循环系统转移至身体各个部位。当血栓阻塞四肢的血管,导致组织坏死,可能就需要截肢。

蔡佳叡医师叮嘱,肥胖者、具有心血管疾病或是糖尿病的患者,必须要特别注意,不论是睡眠或在日常生活中,勿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以免血栓严重堵塞血管,最终造成遗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