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法媒遭恐袭 为何全球共愤?

【新唐人2015年01月11日讯】【热点互动】(1259)恐怖袭击法国媒体 为何全球共愤:专制与恐怖同宗同源,封杀言论自由,挑战人类自由底线。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

1月7日位于巴黎的法国讽刺杂志《查理周刊》受到恐怖袭击,已知有12个人死亡,10个人受伤。那么,这一事件令国际感到非常的愤怒和关注,不论在法国、欧洲和美国及很多其他的国家,大家纷纷站出来说“我是查理”,以示对言论自由的捍卫以及对恐怖分子的谴责。我们先看一条相关新闻。

周四晚间,上千法国和澳大利亚民众,聚集在悉尼的马丁广场,手举着“我是查理”的牌子,表达支持《查理周刊》、捍卫新闻自由的愿望,有些人还举着象征新闻和言论自由的铅笔。

法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勒库迪耶(Christophe Lecourtier)也参加了悼念活动。他表示,恐怖份子把新闻和言论自由作为攻击目标,但法国人民永远不会屈服。

就在上个月,马丁广场一间咖啡屋发生了伊斯兰枪手劫持无辜民众、并导致2人死亡的恐怖事件。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级专员,札伊德‧侯赛因亲王,在日内瓦强烈谴责《查理周刊》袭击案,敦促所有掌控相关资讯的人,帮助法国当局找到策划并犯下这起罪行的人。

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周五发表声明,谴责这一令人发指的罪行。

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我们感到震惊和无语,对犯下这样罪行的人及其同情者,或试图从中获利的人,我们想说:攻击虽令人震惊,但无法动摇我们的信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了法国驻日大使达纳,并签署吊唁函。安倍表示,日本和法国站在一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我想表达日本对奥朗德总统和法国人民的声援,他们坚决抵制恐怖主义事件。”

他还补充说,日本谴责反对言论自由和对媒体的攻击行为。

国际记者联合会以及香港记者协会等七个新闻团体,周五晚在中环皇后像广场举行烛光集会,悼念遇害的《查理周刊》记者和编辑,他们手持烛光和“我是查理”的法文标语,默哀一分钟,同时举起一支笔,象征捍卫言论自由。

主持人:这次恐怖袭击为什么会发生?这样针对言论自由的恐怖袭击是否能够阻止今后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那么全球应该如何反恐?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参与讨论:646-519-2879。我们今天有三位时事评论员对此进行评论,一位是现场的时事评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那么另外一位是在Skype连线的时事评论家曹长青先生,曹先生您好!

曹长青:主持人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蓝述先生,蓝述先生您好!

首先我想请问一下陈破空先生,我们知道这一次的恐怖袭击让全球都非常的关注,大家感到非常的愤怒,对这个恐怖分子纷纷发出了他们的谴责的声音,那么也对捍卫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表示他们非常坚定的这种决心。

我们也看到尤其是经历了“911”美国这个恐怖袭击之后,美国的各大媒体更是不间断地24小时进行直播,让大家了解最新的情况。现在已经有两个对《查理周刊》进行恐怖袭击的恐怖激进分子被警方击毙。那么还有刚刚发生的,另外一个跟它相关的,就是在超市劫持人质,其中劫持的一个人也已经被击毙、其他人质救出来,当然还有4个人质也因此致死。那您能不能跟我们观众朋友先介绍一下最新的情况?

陈破空:我想你已经介绍完了。我想说的就是,21世纪是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全球媒体聚焦,这一次法国警方的攻坚战是在各国媒体的注视之下。因为法国动员了9万的警力和军力对这个恐怖分子进行围追堵截,后来在北部一个仓库把两名恐怖分子锁定。

这两名恐怖份子是两兄弟,沿途抢劫加油站、换汽车,然后劫人质,最后在一个仓库里负隅顽抗,法国警方只用了几分钟把他们击毙了。他们想探出头来,想袭击法国警察的时候被法国警察击毙,而警察之中只有一个人受伤,另外这个人质获救。所以这场仗打得很漂亮,而且在全球媒体的直播之下。

另外还有一个地方就是超市,超市有一男一女两个恐怖份子,他们劫持人质,恐怖份子是跟他们一伙的,说谁要去追捕那两兄弟,他们就要进行更大的动作。结果法国警方也毫不客气展开攻坚,但攻坚中不幸有平民丧生,有4名人质死亡,大量的人质救出来,恐怖份子这个男的被击毙,总共3名恐怖份子被击毙,但现在还有一名女恐怖份子在逃,法国警方仍然在全力追击。

主持人:那我想请问一下曹长青先生,这次我们知道它最主要的袭击目标,就是法国的讽刺杂志《查理周刊》,那我们知道《查理周刊》不单是针对宗教人物,它也针对名人或者是政治人物进行一些讽刺,或者画一些漫画,那么为什么它会成为这一次恐怖袭击的目标呢?

曹长青:当然是因为《查理周刊》已经是很久的历史了,是一个老牌的讽刺杂志。它不仅讽刺伊斯兰的一些个宗教领袖,它也讽刺罗马教皇,也讽刺法国总统、美国总统,讽刺西方国家的任何一个权势人物,所以这是一个老牌的常规的新闻专业的一个杂志。

那今天伊斯兰恐怖份子来袭击这个杂志释放两个信号,第一条,像“911”事件一样,用恐怖、用暴力跟屠杀平民不择手段来实行它们的意识形态;第二条,这次和“911”不同的是,它专门袭击一家杂志,是想在全世界制造恐怖气氛,让所有的媒体闭嘴,让所有的媒体不敢发声、不敢来批评伊斯兰。那说明什么?说明伊斯兰恐怖份子、伊斯兰极端份子、伊斯兰主义,它们已经没有了思想,它们不能用思想对思想,不能用言论对言论,不能用文字对文字来争夺民心,它们只能用抢枝、用暴力、用屠杀、用不择手段。

那今天我们看看,人类用枪支能干掉思想吗?不能。这次我觉得向全世界释放一个信号,就是恐怖主义依然存在,恐怖份子非常的凶残,那人类不应该面对这个来后退。所以从法国的反应、全世界的反应都看出来,大家非常的愤怒,强烈反击这种扼杀新闻自由的行为。

主持人:好,谢谢曹先生。陈破空先生,我们知道这次大家都认为是对言论自由的攻击,那为什么恐怖份子它们这么惧怕言论自由?那么另外,您认为像这样的恐怖袭击能不能阻止自由世界的这种言论自由呢?

陈破空:我们通常知道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是独裁者、是专制主义;现在我们看到另一种主义在抹杀言论自由,就是恐怖主义,这说明恐怖主义跟专制主义是同宗同源。你看专制主义,比如说共产国家,它们扼杀言论自由用暴力,用的是国家机器的暴力,把记者投入监狱,把媒体封杀了。那恐怖份子用什么呢?也是暴力,它用的是冷兵器直接的屠杀。

所以专制主义和恐怖主义在面对言论自由的时候,它没有别的选择,因为它们手上没有真理,它说不过别人,它写不过别人,也没有什么可以辩论的,所以它们就开枪屠杀。我们这次看到法国事件之后,少数专制国家的表态,已经表现了它们跟恐怖主义是同宗同源。

主持人:那曹先生,您认为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在法国会发生这样的一个针对杂志的恐怖袭击?另外,您认为和以往的恐怖袭击相比,它有什么样的特点?

曹长青:当然这跟法国自身也有关系。现在有很多评论,认为法国在密特朗时代,实行左倾的政策,以人道的理由允许了大量非法的包括伊斯兰、穆斯林进入法国,现在法国穆斯林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达到现在占人口的11%。在美国的观众知道,美国的黑人占美国(人口)13%,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城市都有黑人。那占10亿的法国人口,你说有多大的比例?预计再有30年的话,法国的一半人口是穆斯林,所谓穆斯林就是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所以这个人数非常高。

第二个,它们在清真寺利用言论自由钻这个空子,在清真寺关上门进行洗脑,对青少年进行煽动,反美国、反美国、反西方文明,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导致一些青少年接受了伊斯兰国这种东西,所以法国发生这个事情不是偶然的,和法国现在左派政府软弱是有一定关系的。现在法国总统的民众支持率已经降到12%了,全球第二低,第一低是台湾总统马英久9%,然后就是法国总统12%,12%非常低的了,这和他的软弱有关系。

那今天我们说不同的话,主要这次刚才破空也强调,它袭击杂志,杀害80岁、76岁著名的漫画家、杀害新闻记者,这个直接挑战人类的良知了,那今天不可容忍了。今天我们人类自由什么最宝贵?最宝贵的自由就是言论自由。我说我们今天没法说话的话,就根本没有思想的传播。那今天破空也讲了,中国政府现在也抓一些漫画家,抓一些思想者。那现在中国有个漫画家发表讲话了,说我们现在感到很幸运,我们没有被冲锋枪直接打死了,我们被抓进监狱了。但是效果是一样的,那目的是一样的,都想用暴力和恐吓不让你发出声音。

今天我们说自由主要是言论思想的市场,我们能够自由的流通,还能正确战胜错误,那今天法国这个事件再一次证明了,恐怖主义、极端伊斯兰份子它们要用自己的意识形态,它们用暴力要把全球变成它们的一部分,这是挑战我们的生活方式,挑战我们的文明,挑战我们的尊严,这是绝不可容忍的。

主持人:好,谢谢。那么刚刚曹长青先生谈到了,现在法国有很多阿尔及利亚的移民,他们是信仰伊斯兰教的,我们看在中国一些官方的媒体它们在说这次的恐怖袭击是一个宗教的因素;当然我们也看到在美国的主流媒体它们在说这不是一个宗教和文明的冲突,而是恐怖对普世价值的一种冲突。您怎么看这问题呢?

陈破空:中共官方《环球时报》发表一篇社论叫作“法国和整个欧洲面临严峻考验”。这篇文章中它有几句关键的话,它说:“不少生活在西方的穆斯林有得不到尊重与信任的委屈感”,这第一句话;第二句话:“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尊重应当被倡导”,暗示法国没有提倡不同文明的尊重。另外还有一句话说,因为宗教因素,使这次恐怖袭击跟普通的恐怖袭击显得不同,来的更震撼。

我看了这三句话之后,我觉得倒不像说法国,倒像在说中国、新疆,在说维吾尔的问题,因为这三句话放在维吾尔人、新疆问题头上是太合适了。所以中共政府在教训别人的时候,实际上还不如教训自己。

另外,它这个文章里面还说“言论自由”,它在讽刺言论自由,好像言论自由惹了祸,说政府没有去管制媒体。好像意思就是说希望欧洲变成像中共那样一党专政的国家,封杀言论自由就没有恐怖袭击。但是具有讽刺意义的就是,中国是一党专制的国家,没有言论自由,但是恐怖攻击远远高于法国,每年、每季度、每个月都在发生。

这次法国发生的恐怖攻击,杂志社那里打死10名杂志社人员、2名警察,12人,就被称为50年来法国最大的恐怖攻击。这样的事情,死12个人放到中国,怎么能叫50年来最大的攻击呢?恐怕5个月来最大的恐怖攻击都不算,中国几乎每月、每季度、每年都在发生。在这个时候它却指责法国,完全是南辕北辙的话,颠倒黑白。

另外,中共政府它在这篇文章中没有对受难者抱持丝毫的同情或者哀悼,完全是拐弯抹角的为恐怖份子说话,这就应验了我刚才那句话,专制主义和恐怖份子、恐怖主义是同宗同源,只要封杀言论自由,它们的出处就是一样的,它们下场也是一样的。

主持人:好,那我们接一下蓝述先生。蓝先生,我们知道在对付恐怖份子和恐怖袭击和恐怖威胁上,国际很多国家都进行联手的围剿。但是从策略上来说,有的人认为可以跟它们进行谈判,用一些被称为“绥靖”的政策;那么也有人对恐怖份子和恐怖组织来说,没有什么谈判的余地,那么一定要对它们严加打击、彻底消灭。您更偏重哪个方面呢?

蓝述:我认为对恐怖份子、恐怖主义就是要彻底的围剿,完完全全的消灭它们。所谓的“绥靖”谈判,根据逻辑去解决问题,大家互相妥协,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它只能在正常人的社会,正常人的思维,这么一个前提下才能有可能取得成功。恐怖袭击它几乎不关心自己的生命,也不关心家人的安全,更不关心社会的责任,它完全已经是非理性化了,这就等于那个人是疯子,你要跟一个疯子去妥协,除非你自己疯了。所以说我觉得对恐怖袭击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彻底的围剿、彻底的消灭。

主持人:那曹长青先生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呢?

曹长青:我完全赞成蓝述先生的看法。蓝述先生把恐怖份子形容为“疯子”,我觉得它们不仅是疯子,完全是野兽!我们今天跟野兽能谈判吗?你跟野兽能和平共存吗?能妥协吗?过去中国古代一个著名寓言:一只狼和一只羊,它说我们要在一起谈一谈,我们可以和平共处。狼邀请羊说我们一起到山洞里谈一谈,我们可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我们可以到里边谈谈和平共处。结果两个进去了,这羊和狼进去山洞以后,狼出来了,羊没有出来。为什么?被吃掉了嘛!这故事说明“绥靖”的话,你没认识到狼的本性,那不仅是狼的问题,更是你自己的问题。

今天我们对恐怖主义必须全球打击的话,今天法国为什么发生这种情况?和美国自由世界的携手在这个问题上不坚定有实际的关系。今天我们都看到了,原来恐怖袭击美国“911”,很快美国发动了全球的反恐战争,主要是布什总统领导的。结果铲除了盖达组织,把阿富汗的基地端掉了,那么它们走向下坡路了。

第二次恐怖主义形成高潮就是伊斯兰国(ISIS)进入到伊拉克烧杀抢夺,包括屠杀平民、婴儿。那今天美国没有采取一个强而有力的行动,那为什么导致法国呢?因为它们有一个旗帜,当年盖达是一个旗帜,就把全球的恐怖份子给召集来了。你举起了旗帜,举起一把火把的话,那些黑虫们、飞蛾们都过去了,今天又是一次伊斯兰国举起旗帜把全球的恐怖份子集中过去了,所以今天必须打掉伊斯兰国,打掉它的根据地。

像当年国共内战的时候,毛泽东有个井冈山,你必须把井冈山给端掉,把井冈山这个象征性打掉,它才没有一个全国集中的地方。今天必须把ISIS打掉,打掉这个象征性、集中性的地方,全球恐怖份子才能走下坡路。

所以法国的事情和美国都息息相关,是整体的全人类的反恐怖战争,这次就看西方领袖,尤其是自由世界的旗手,美国的总统,有没有魄力领导全球,严肃面对这种对人类安全、人类自由、人类尊严的挑战,打一场全球性的反恐战争,铲除所有的恐怖份子、这些疯子、这些野兽。

主持人:好,谢谢曹先生。在《查理周刊》被袭击之后,我们看到世界各地有很多人他们都拿着铅笔、举着牌子说“我是查理”。那么看到美国之音有报导说,有近百名驻京的外国记者,他们在三里屯一家书店里面举行了同样的活动,但是马上被警方阻止了、干预了,那么在现场没有任何中国记者。对这件事情您怎么看呢?

陈破空:对,你说的“驻京”就是驻北京,“被警察”就是被中国警察,对吧?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首先,外国记者在中国,他不管在哪里,这些外国记者都知道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是人类的底线。所以《查理周刊》遇袭,全世界的媒体同仁、新闻记者都人神共愤,同声一气的谴责,所以他们在北京也不排除他们会谴责。

但是中国记者没有加入,那是恐惧,那受中国政府的恐吓,因为中国政府本来就封杀言论自由,这次事件的根本就是对言论自由的挑战和攻击,所以恐怖份子在挑战言论自由。所以中共根本不好说话。

中共虽然是在说别人对恐怖主义双重标准,实际上中共正在对恐怖主义双重标准。它对国内维吾尔人的事情,一律地说这是恐怖份子、恐怖主义、恐怖活动,但是对国外的事情吞吞吐吐。尤其这次恐怖份子直接攻击的是媒体、杂志、舆论,这跟中共的做法是如出一辙,中共用国家暴力,这些恐怖份子是用直接的暴力。

所以由于这个情况,中共有点说不出口,心里上支持恐怖主义,但是又不好在国际上表态,所以它肯定会约束中国记者不能去。如果中国记者跟外国记者参加了,那就意味着中国记者不听中国政府的使唤了。

另外,中国记者有可能跟外国记者一起把对恐怖份子的抗议变为对言论自由的支持,把对言论自由的支持变为对中国政府的抗议。所以这是中国政府非常恐惧的。这些恐怖份子被击毙之后,我想对中共领导人也是一个巨大的心理震撼。

主持人:那接下来我想请问一下曹长青先生,我们知道媒体在西方社会、民主国家被称为第四权力,因为它可以约束这个权力,它可以将社会的丑陋和真相曝光,那么它们对民众的影响也是非常深的。

那么在这一次《查理周刊》被袭之后,很多人站出来说:“我是查理”,也是坚决他们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坚定,同时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声援。而且是刊物的负责人他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他就说:“我们宁可站着死,也不愿跪着活。”虽然他们的办公室都已经被恐怖份子袭击,无法办公,但是有其他的同行资助他们,让他们到其它地方去办公,而且他们说下一期我们还是按时出,有很多人支持他们。您怎么看?怎么评价呢?

曹长青:这就说这次它虽然仅仅袭击了法国的一家讽刺周刊,但是实际上它袭击了整个人类新闻自由这个原则。你像现在对这个问题进行各种评价,其中加拿大哈珀总理讲得非常的准确精辟,他说这不仅仅袭击了一家法国的杂志,这是来袭击我们信奉的原则,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攻击我们的民主,攻击我们世界上各地的民主。

说明什么?我们作为一个人类的总体,那今天你杀害了几名记者和漫画家,其实你是挑战我们人类文明啊。今天我们没有言论自由的话,这个世界还有什么民主?还有什么人权?还有自由和尊严可谈的呢?所以言论自由是我们的根基,作为一个基础,最根本的一个条件。

为什么现在在法国所有的人都打出来了,他们没有恐惧,他们打出来我们都是查理,包括法国篮球、橄榄球、足球三大球比赛之前都是默哀的,全法国站在一起,这很像美国“911”当年发生的情况。而且全世界都在声援法国这家周刊,这家周刊有些人对它有批评,但是今天大家站在一起了,不仅是新闻界站在一起,而且是人类站在一起。

但是破空刚才强调,只有在中国那些记者们不敢发表声音、不敢出声,因为他们可能变成第二个“查理”被抓起来、被关押。今天全世界的新闻界都站在一起,全球信奉自由价值的人都站在一起,这是对人类文明自由的挑战,我们必须给它迎头痛击的。

主持人:好,谢谢曹先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