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场年终大换班 令计划落马后达高潮

【新唐人2015年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2014年最后一个月,中国多省级高层和中共中央部门官员进行人事调整。外界发现,尤其是在中共前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落马后的一周内,人事调整高潮迭起。

1月6日,大陆《财新网》报导,省级层面高官调整让人“应接不暇”。至少14个省份的中共党政班子有人事调动,20名副省级以上地方高官被调整到新的岗位。而中共中央部门人事与地方同步调整,中共文宣系统更是在中共中宣部与央媒之间官员大换岗。

20名地方官员职务调整

变动最大的是海南省,三名官员分别通过中共中央空降、异地转任、本省调整的方式,进入海南省。其中,原中共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空降”海南,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原省长蒋定之候任江苏省中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贵州省委副书记李军改任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委常委、中共政法委书记毛超峰任副省长。

天津政坛则和中共中央部门互有交流。天津原市委书记孙春兰履新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天津市委原副书记、市长黄兴国顺位代理孙春兰的职务;银监会原副主席阎庆民则出任天津市副市长。

和天津一样,新疆也有一名正省级官员上调中共中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履新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新疆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任新疆代主席;新疆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铁礼甫•哈斯木任自治区副主席;新疆高院院长乃依木•亚森改任新疆人大常委会中共党组书记。

四省公安厅长升任副省长,分别是:河南省公安厅长王小洪、河北省公安厅长董仚生、陕西省公安厅长杜航伟、山西省公安厅长刘杰。四人先后晋升所在省份副省长。

另外,担任西藏自治区中共党委常委、组织部长近三年的梁田庚,转入河北,接替被查落马的原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西藏自治区原副主席曾万明,接棒梁田庚任西藏自治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此外,宁夏、黑龙江、浙江、山东四省的省委常委班子也均有调整。

中共中央部门的人事调整

中共中央部门的人事任命,尤以中共统战部和文宣系统的调整最受关注。1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后,多位正部级官员的职务开始陆续调整。

12月31日,中共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正式被免职,64岁的孙春兰接任。

2014年最后四天,中共文宣系统连续换人,中共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新办)、文化部、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共作协均有涉及。

其中,12月28日,中共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雒树刚接替退休的蔡武,兼任中共文化部部长,蔡武不再担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长;其常务副部长和中共中央文明办主任职位由中共中宣部另一副部长黄坤明接任。

12月31日,中共中宣部另一副部长蔡名照重回党媒新华社,接替李从军任新华社社长;《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由编委委员、评论部主任卢新宁与新闻协调部主任杜飞进接替陈俊宏、马利升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此外,中共作协党组原副书记钱小芊接替退休的李冰,升任中共党组书记。

2014年12月重要的中共中央部门人事变动还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接掌能源局,接替退休的吴新雄,出任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一职;浙江省委副秘书长、习近平的老部下舒国增升任中财办副主任,跻身副部级,中共中央财办领导班子首次扩容至“一正五副”;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原副主任宋涛明确为常务副主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