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经典电影回顾 台港作品耐人寻味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讯】每一年的金马奖,都有许多值得令人回味的佳作,带您一起来看看。

《我这样过了一生》电影片段:“还我,羊水破了,快生了,快快快。”

电影中饰演大陆新娘的杨惠姗,饰演孕妇角色,为戏增胖,养出大肚腩,杨惠姗从20岁演到45岁,诠释两代女性经营餐厅的曲折故事,展现女性的坚毅,《我这样过了一生》是导演张毅1985年作品,不仅让杨惠姗拿下第22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也获得最佳剧情片奖及最佳导演奖。

《悲情城市》电影片段:“我的前是不够你花是不是,你知道这件事情万一爆开来,会害死多少人,你知道吗?” 

1989年导演侯孝贤的《悲情城市》,挑战当时台湾社会最受争议的禁忌话题,228事件,在金马奖之前,先夺得威尼斯影展的金狮奖,成为第一部在世界级三大影展荣获首奖的台湾电影,电影魅力却在金马奖止步,最终拿下第26届最佳导演及男主角奖,最佳影片由《三个女人的故事》胜出。

《囍宴》电影片段:“喂,亲下去,敷衍了事喔。”

受到导演侯孝贤的鼓舞,李安的“喜宴”再度抱走重量级影展大奖-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奖,在第30届金马奖,一口拿下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奖、最佳原著剧本奖、最佳男配角奖和最佳女配角奖。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电影片段:“我没说是你,我没看清楚。”

今年角逐金马最佳男主角的张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是他第三度问鼎金马影帝的电影之一,已逝导演杨德昌取自台湾1960年初的社会案件,看似小情侣的爱情导致杀人,背后却是时代的缩影,在第28届金马奖,拿下最佳剧情片奖、最佳原著剧本奖,也是台湾电影新浪潮重要电影之一。

《无言的山丘》电影片段:“老幺呢,在里面。”

另一部描述日据时代淘金热底下,台湾矿工与底层平民的悲苦生活的《无言的山丘》,是美工出身的导演王童的史诗代表作,夺得第29届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最佳剧本等6项大奖。

《甜蜜蜜》电影片段:“我想去买东西,你自己回家去吧。”

香港导演陈可辛作品《甜蜜蜜》,以浪漫爱情的包装,描述一对男女从大陆移民香港,经过十多年的离合,写尽中国人在异乡生活的悲喜,不但是导演陈可辛的代表作,也征服欧美影评人,在第34届金马奖获得最佳剧情片,也让张曼玉夺下第四座影后殊荣。

《无间道》电影片段:“我以前没得选择,我现在想要做一个好人。”

香港黑帮电影经典《无间道》,由影帝刘德华、梁朝伟、黄秋生主演,刘伟强和麦兆辉执导,在第40届金马奖上,夺下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男配角等大奖,刘德华与梁朝伟更是连战7回,最后以一票之差,梁朝伟登上影帝宝座。

提到港片,当然还有周星驰的《功夫》,2005年,先后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以及第42届金马奖都得到最佳影片,更获得最佳导演奖,在当时导演李安不太能接受,应该要给“最好的时光”侯孝贤。

金马奖,堂堂迈入第51届,每一部电影,都在华人电影史上,留下了珍贵的影像历史记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