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如:贾宝玉情迷本性之苦

对于《红楼梦》中所描述的贾宝玉我们实在是太熟悉了,如果要用两个字来形容他的形象特征,没有比“情种”这两个字更为贴切的了。他一生的特点就是:在红尘中希望女子的花容月貌为他常在,希望能与不重功名、不带虚伪的女子的纯真情意长相厮守,只要自己身边的姐妹、丫鬟、和所爱慕的拥有花容月貌、不知名利,娇憨可爱的女子能真心实意爱惜自己,为自己心痛挂念,即使为此而被父亲打死,也死不足惜。

他沉沦人世一生,完全为了能获得身边女子的真情和赏阅美丽的容貌而活着。所以,当他听到秦可卿病逝,他会痛惜万分,为她吐血,听到自己母亲的侍女金钏儿因自己之过被母亲误会责骂而受屈跳井自尽,他居然痛不欲生,五脏俱焚的伤心,恨不得为金钏儿立即死去。由于此事万分自责,魂不守舍,痴呆郁闷,又被弟弟环儿在父亲面前诬告他欲图奸淫金钏儿,才导致跳井事件的发生,因此招来了父亲几乎没命的狠打,待到宝钗、袭人等为他受到几乎要了命的狠打,打得体无完肤,为他心痛落泪,劝他从此改了那些不避嫌的毛病,从此多读书让父亲高兴,免遭毒罚时,他又几乎忘了疼痛,心想,自己就这么不过挨了一顿打,就把他们心疼的这样,这要是将来死了,还不知他们怎样为自己伤心呢,反倒心里非常欣慰,觉得这一顿打,打得很有价值,身边的姐妹和丫鬟,个个都对自己如此真心实意,能得她们如此,夫复何求。

红楼梦》真的是写尽了这位贵族公子对红妆女子的万般怜爱之心。他的怜香惜玉,他的对真情的执著和追求,视拥有纯真女子的真心疼惜和花容月貌为活在人世的幸福,可以为此而死,死不足惜的生动刻画,足足凸显他“情种”的形象。所以作者常常会描述他说的一些似疯似呆的言语,他对袭人说,死并不可怕,只要袭人她们,能守在自己身边,大家能为他的死而伤心,眼泪哭成河,把他的尸首哭得漂起来,最后化成风消逝得无影无踪,他也再不能管别人的留去了,那时就管不了她们了,也就心满意足了。这些话看似疯疯傻傻,说白了,就是揭示宝玉内心迷失在人世间的执著:希望娇憨纯真的女子能永远呆在自己身边,获得她们不带虚情假意的真心对待、即人们最向往又觉得最不可求的男女之间的真情实意。

所以当得知家中的戏子龄官在地上画蔷字的痴情原来是为了族中子弟贾蔷,而对自己十分冷漠无情,宝玉又叹息不能得到所有美丽女子对他的爱惜和眼泪,深感遗憾。这些情节的叙述,都在告诉读者,宝玉执著女子对他的真心真意之情。以拥有这些为活在世上的唯一幸福。

宝玉并非追求肉欲的邪淫之徒,但是,却迷恋短暂的容颜,即为美色,也追求女子对他的纯真情意,即为儿女私情所困。由于黛玉拥有绝世的俊美与弱柳扶风的娇态,又一心只对他用心,且才貌双全,因此书中写道,宝玉见自己所见过的女子没有一个能与黛玉相比,又读了野史外传,才子佳人等杂书,因此,早将黛玉视作最合心意的女子。因此才对黛玉也最看重。也因此被警幻仙姑说成是“意淫”,即用情太过,太执迷。并非指肉欲的邪淫。这里的淫,指过度之意。

实际上,曹雪芹对宝玉,就是刻意塑造一个掉落红尘,被短暂的美色与情爱所迷所困,沉迷其中,为之疯狂,丢失本性,最后醒悟,跳出红尘情色之苦的人生教训。所以书中借那位神僧来到宝玉身边救命的机会,向读者一再道明宝玉被情色污染迷失了本性的困苦。

还记得那次宝玉与王熙凤同时被赵姨娘的巫术所害,差点送命,无人能治,那位携宝玉投胎来到人世的神僧茫茫大士,以和尚的形象来到贾宝玉身边,拿起宝玉之魂,那块顽石幻象,出生时带来的宝玉,叹道:“青埂峰下,别来十三载矣(即投胎人世已经13年)。人世光阴迅速,尘缘未断,奈何奈何!可羡你当日(指未转生人世时)那段好处:天不拘兮地不羁,心头无喜亦无悲。只因锻炼通灵后,便向人间惹是非。可惜今日这番经历呵:粉渍脂痕污宝光,房栊日夜困鸳鸯。沉酣一梦终须醒,冤债偿清好散场。”这里的粉渍脂痕污宝光,就是指被美女情色所迷,这块宝玉的本性被污染了。当然就不灵了。而外人只听和尚念诵,却不知念些什么。反正宝玉就病好了。

当宝玉最后发现一切皆是天定的因缘,如同一场早已写好的剧本,无论自己多么执著不放,身边的女子死的死,嫁的嫁,出家的出家,遭劫的遭劫,贵妃姐姐的瞬间荣华,所有的一切,都在宝玉的无奈中,一次次的心碎中,不断的上演,他终于通过太虚幻境的女子命运册子的前后点悟,懂得了人间大戏,曲终人散后,到头来都是各走个的路,放下了对情与美色的执著。

因此这整个故事,如果人们能看明白,就会如第一回关于这本书的来历,即作者在缘起部分所交代的空空道人抄录这部书传世时那样,“从此,空空道人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改名情僧”。宝玉的一生,就是这样的一生,因迷于人世的假像,本性被埋,就像空壳活在世间,所以因空见色,这是第一个空的含义,见到美丽女子,被美色所吸引,产生爱慕之情,就是由色生情,之后传情入色,就是将自己的情爱寄托在了美丽女子身上,又才最后摆脱美色的干扰,悟到了真正空的含义,即自色悟空,就是要放下对人世间名利情色的一切执著,才能真正悟道返天。宝玉原本对名利不在意,最是一个情字难舍,因此整本书重在谈情。

不过,曹雪芹尽管把这些真机隐含其中,苦于不能随便泄露真机,只好一开始就告诉世人:“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他知道总有一天世人会解开这个谜团,现在正是时候。破迷的大法正在世上洪传。千万不要失去机缘,迷失在滚滚红尘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