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大师宫崎骏 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新唐人2014年08月30日讯】美国电影与艺术学院28日宣布,授予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荣奥斯卡荣誉奖–主席奖(Governors Awards)。宫崎骏多部作品以细腻的影像处理手法,以及每部作品都有他想表达的独特寓意与世界观,今天就让我们一同来回顾他的作品。

动画大师宫崎骏与奥斯卡渊源相当深,他的动画片《千与千寻》2003年夺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在《千与千寻》中 ,13岁娇生惯养的小女孩,为了生存和帮助变成猪的父母,在汤屋过着充满冒险的生活。故事也激励着大家不管再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努力克服。

在电影《天空之城》,女主角希达有一颗奇特的飞行石可以寻找失落已久的天空之城。遭到政府军千方百计想抢走,最后在空中海盗朵拉家族的帮忙下对抗政府军,抢回飞行石,暗喻战争与武器不能解决事情,有爱与善良的心可以拯救世界。

《魔女宅急便》中,13岁小魔女琪琪和一只黑猫吉吉离开家乡,到外面去独立生活的故事。激励着许多在异乡打拼的人,虽然过程艰辛,但最后会赢来成功的果实。

电影《龙猫》,两个小姐妹随爸爸搬家至森林附近的小屋,妈妈染上肺肺结核住院,妹妹想找妈妈迷路,最后在胖胖可爱的森林的守护者“龙猫”的帮助下,召唤了“猫巴士”载着姐姐顺利找到妹妹,远远的探望病房的妈妈。

而宫崎骏退休之作《起风了》讲述了日本零式战斗机的发现者堀越二郎年轻时的故事。里面有宫崎骏对飞机的热爱与反战的思想,《起风了》也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现年73岁的宫崎骏去年宣布引退,不再制作长篇动画,奥斯卡荣誉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8日在洛杉矶举行,宫崎骏也是继导演黑泽明于1990年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以来,第2位获得奥斯卡表扬终身成就的日本电影工作者。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洛杉矶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