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底”西班牙华人圈 真人秀纪录华人真实生活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讯】根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在西班牙合法居住着16.7万中国人,是西班牙第七大移民群体。中国人吃苦耐劳,发展很快,特别是在商贸领域,扩张速度让西班牙人惊愕。为了揭开华人商贸发展的秘密,西班牙电视四台的《21天》(21 Dias)真人秀节目组的记者阿黛拉·乌卡(Adela Ucar)在华人圈子里“卧底”三个星期,并制作了一期节目,于5月17日播出。

西班牙《欧华报》报导,《21天》的节目从马德里的华人仓库区Cobo Calleja开始。 Cobo Calleja华人仓库超过500家,在此工作的华人近一万人,每年的商贸交易量大约为8.7亿欧元。

据一名在仓库区开店的华人介绍,受到2012年“帝王行动”的打击,这里的生意已大不如前。 在2012年的“帝王行动”中,西班牙警察以洗钱等罪名逮捕了上百名嫌犯,其中约80%是华人。这名华人介绍说,“之后,很多人都害怕到这里来。之前我的客人中,有法国人、德国人、比利时人和摩洛哥人,现在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其他国家的人来的很少。”

之后,阿黛拉在华人聚集区Usera与开甜品店的华人店主COCO跟拍了一天,COCO对Adela说:“是自己的店,工作时间长点自己也愿意。虽然每天长时间营业,自己身心疲惫,但只有努力工作才能赚到钱,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Usera,阿黛拉与华人女士Miao小姐住在一起。 Miao在Usera开了一家服务华人的婚礼策划公司。 Miao说,Usera有华人生活所需的一切,一个华人可以毫无障碍的在这里安逸地生活一辈子,而不需要说一句西班牙语。

为了感受华人的工作节奏,阿黛拉来到一家百元店打工,和华人Enjy成了同事。 Enjy今年25岁,接受了西班牙高等教育,西班牙语流利,Enjy说:“给别人打工比自己创业要省心,不过,我的目标也是攒够了钱,自己盘一家店,以赚更多的钱。华人圈子非常团结,当你需要开店时,朋友会很大方的借给你初始资金的。”

阿黛拉还结识了一名华人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Julia。 Julia说,华人像西班牙人一样纳税,绝大部分人都是如实缴税,都有良好的税务记录。华人也不像西班牙人想像的那样不会休息,在工作和娱乐之间,华人有自己的平衡点。大部分华人都非常适应西班牙的生活,喜欢这里的生活。因为很多华人回到中国,反而感觉像在做客。

《21天》这期关于华人的节目,没有明显的褒贬,只是如实的展示马德里华人的工作和生活。节目最后说:华人有自己的习惯,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节奏,整个节目拍摄过程,华人都非常友好。这些像普通西班牙人一样在阳光下生活的华人,有他们的喜怒哀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