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用视窗8 中美或打响贸易大战?

【新唐人2014年5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美双方摩擦频出。周一,美国司法部起诉中共五名军官,涉嫌使用黑客技术入侵美国企业电脑网路,窃取商业机密,引起了中共当局的强烈反弹。周二,中共当局公开宣布,从即日起,所有中共政府机构禁止使用微软Windows 8作业系统。外媒分析此举将使微软公司在中国的商业业绩遭重创。有舆论称,不排除中美贸易纠纷由此升级的可能。

中共当局周二正式下令政府机关今后不得再使用微软视窗8,其表面的理由是微软停止支持视窗XP,而中共政府机关仍在普遍使用视窗XP。新华社表示,最新的禁令将为中国本土操作系统带来机会。

微软一名发言人日前对媒体表示,微软公司对中共当局的这个通知“感到吃惊”,他说:“我们已经而且将继续向政府客户提供视窗7,同时,我们将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评估视窗8。”

对此,《德国之声》报导说,不排除中共当局禁用视窗8的举动导致中美贸易纠纷升级的可能。

《日报》对此则写道:“中国对微软采取的行动有可能升级成具体的贸易冲突,并给美国企业造成危害。多年来,美国禁止中国的电子通讯设备供应商华为进入该国市场,理由是,中国在设备中设置了用于间谍工作的所谓‘后门’。”

事实上,中共网路安全部门早提出了不使用微软操作系统而是使用安全性更强的开放操作系统Linux的建议,周二的通知是中共当局首次正式向微软亮出了红牌。

报导表示,“与此同时,中国还中断了与美国建立的网际网路安全对话。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表示,‘根据局势的发展,我们还将采取其他对应措施。’”

就在中共当局宣布中国大陆所有政府机关不准使用微软视窗8的前夕,5月19日美国联邦司法部刚刚公开以涉嫌间谍罪正式通缉了中共国军队的5名军官,这两件事接踵而至,令外界产生了相关性的联想。

路透社日前报导说,在美国指控5名中共军方人员从事网路间谍之后,中共当局“召唤”了美国驻华大使,并警告华盛顿中方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报导说,日前,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就美国司法部指控5名中共军官向美国进行网路攻击,从事经济间谍及窃取商业机密,向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表达抗议”。

与此同时,路透社另一篇报导说,美国指控中共网路间谍罪名,直接受害的可能是美国科技公司。IBM和Cisco等美商去年在中国的商业业绩就曾因为斯诺登泄密案而下降。因此,有分析认为,这次的网路间谍起诉事件,不排除中共当局会采取报复性措施,令美国商业设备和软体企业在中国的生意“难上加难”。

报导认为,这次中共禁止政府机关使用微软视窗8操作系统,势必对微软在中国的商业利益造成重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