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规则 箝制台湾国片创意

【新唐人2014年04月05日讯】导演郑有杰,拍摄的短片《潜规则》,是一部犀利的政治嘲讽片,点出两岸政治对立,经济往来,为了进军中国市场,遵循许多中国潜规则,无形中扼杀国片创意。两岸服贸协议的签定,让导演忧心,看似大幅度文化交流,反而伤害了台湾民主特性。

电影短片《潜规则》片段:“反正避掉啦,到时候卖不进去怎么办?”

望着国旗苦思,剧组人员想尽办法避掉国旗,要让电影可以卖进中国市场,导演郑有杰的短片《潜规则》,短短五分钟拍出国片进军大陆的为难。

电影短片《潜规则》片段:“一二三,要倒啰。”

尤其大陆市场的潜规则,还真的不少。

导演王小棣:“我听过的有很多啦,比如说高中生不能谈恋爱,比如说不能有鬼,比如说不能有地方语言,比如说不能有党徽,不能有中华民国的党徽国徽之类的。”

两岸政治对立,在市场供需之间,政治的手就默默介入其中,潜规则,让剧组人员不明文规定的遵守法则,扼杀创意。

学生占领立法院议场,让服贸争议浮上台面,先前就有导演认为两岸服贸协议签定太过草率,以经济利益为考量,更大幅度的两岸文化交流,会蚕食台湾的民主特性。

导演瞿友宁:“看起来是开放很多,互相交流的东西,但事实上它是用更潜移默化的方式,让这块土地的人民去认同它的政治实体,我觉得这是比较担心的部分。”

导演王小棣:“谨慎省思的角度来看服贸,我们真的会被封闭吗?我们如果被边缘化真的有那么恐怖吗?当全世界的人都很有钱的时候,你们认为他们会去哪里消费呢?我觉得他们会去美丽的地方。”

民主自由是台湾的创意来源,不能容许被轻易扼杀,忧心两岸服贸签订后,带来的文化冲击无法评估,导演们群起捍卫,坚守台湾的民主根本。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