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乐非法裁员 多地工人大罢工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3月5号,百事可乐长春、哈尔滨、西安、兰州、新疆等多地工人罢工,抗议公司非法裁员、降薪、削减福利。员工们表示,2011年康师傅收购百事可乐后,一直是营利的,却非法裁员和降薪,引发工人不满而大罢工。

据了解,百事可乐从3月开始功能部门和产品供应部绝大部分岗位将合幷或取消,传出将大裁员,引发工人恐慌,在网上发帖称:康师傅无视劳动法,在两会期间公然强行粗暴的单方面解除员工合同。此种置员工死活于不顾的做法,激起百事员工集体反抗。

百事可乐重庆厂员工:“3月5号,罢工的主要原因是,康师傅收购百事可乐后,公司都是正常运行的,而且有营利,但康师傅却要非法裁员,从公司总部和工厂高层已经开始裁员了,得到消息是三月中旬工人要大裁员。”

劳动法里的N指补偿金月数工资,1指一个月代通金(通常是月工资)。N的月工资是解除合同前过去12个月平均工资,1的月工资是解除合同前上个月月工资。公司裁员赔偿标是N,是从收购后开始计算工龄,而工人的要求是N+8,N是从任职百事可乐开始计算工龄。

百事可乐重庆厂员工:“罢工的另一个原因是,2011年康师傅收购百事可乐后,工人每人每月降薪好几百块钱,加上总部对资遣的工人赔偿工龄只算2011年康师傅接管后的年资,已经工作了十几、二十年的工人占50%,主要是争取这个。”

网名“百事可乐学生”的百事可乐员工在网上发帖称:康师傅规避法律风险,恶意裁员,首批涉及十三名顶层管理人员,意图置全体员工于群龙无首状态而为待宰羔羊。

百事可乐兰州厂员工段先生:“我们的工资一直都很低,康师傅收购后工资更是一直在往下走啊,跟以前比少了很多,近两年少了福利后,每月工资只有两三千元左右,我们这个厂只生产康师傅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就不生产了,导致现在百事可乐缺货缺的很厉害。”

百事可乐立足中国近20年,全国24个工厂,有数万员工,2011年11月,被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当年员工们不满工龄归零,多家工厂集体大罢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