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姆斯:项庄舞利剑 较量岂无声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三中全会”这四个字,在中共的话语体系中应具有何等重要的地位,这当然是无需解释的。毫无疑问,这个最新的“三中全会”,必会成为中共第五代执政集团的一个路标,或者说一个灯塔。但是,就在这节骨眼上,两个“突发”事件的及时登场,好似两个重量级的砝码,既为这个会议在天秤上的“左”端增添了重量,也为中共军方干政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这两个事件,前一个是“十‧二八天安门恐怖袭击”,后一个则是一部由中共军方制作的宣传记录片《较量无声》在互联网上出现与热议。

对于前一个事件,十月三十一日国防部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共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已作出了明确回应(“中国军队在必要时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打击各种暴力恐怖活动。”),本文在此讨论后一个事件。

《较量无声》从何而来

上、下两集,片长共九十二分钟的《较量无声》,是由中共国防大学、总政保卫部、总参三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关系研究所等单位携手参与,并由国防大学信息管理中心于二○一三年六月制作完成的一部带有政治战争教学性质的宣传片。从该片的叙述话语与叙述角度视之,它所针对的接受对象应当是中共军队的官兵。至于该片何故赶在三中全会召开的前夕曝光于互联网上,而它在互联网上被人们发现不到两天,马上就被神秘“和谐”掉(注:有网友称,大概于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三点钟左右,墙内多个视频网站上就再也找不到它的踪影了,目前仅存于凤凰视频一隅)。

既然该片的主要制作者是国防大学,那么,影片的叙述话语就显然代表了中共太子党的重量级人物之一、前国家主席李先念的乘龙快婿、军中鹰派著名代表人物、国防大学政委、空军上将刘亚洲的立场。从对该片的全部话语活动来观察,刘亚洲不仅领衔出场充当了直接的叙述者(在片子的后面包括了国防大学校长在内的数位校级领导,以及总政保卫部部长、总参三部部长、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等大佬纷纷上场以第一人称叙述者的形式,从各个角度阐述“美帝忘我之心不死”的阴谋论观点),而且整个片子从头至尾,都充分再现了他这么多年来一贯坚持的国家主义至上的鹰派观点。

刘亚洲多年来在许多场合发表的那套带有咄咄逼人军国主义色彩的观点,不仅在此片中得到系统与形象的阐述,而且还与时俱进地与习近平上台后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观点结合在了一起,比如:打通毛与邓前后两个三十年,重申意识形态的合法性与重要性,否定宪政与普世价值观,警惕重蹈苏联解体与苏共覆没的下场,与反华势力在中国的代言人争夺新媒体──互联网阵地等等。该片尤其令人感到玩味的是,在介绍中共由第一代领导核心向第二代过渡的历史交合点时,曾被邓小平当作改革开放拦路石被一脚踢开的“两个凡是派”的头面人物华国锋,却赫然地被置于画面的视角中心,而且还被含蓄地描述成了改革开放大业的启动者。

《较量无声》往何处去

在该片的下集中,导演通过极具煽动性的画外音与重点字幕提示,集中并充分展示出了《较量无声》的如下主题:

在当今世界美国一霸天下的国际政治舞台上,且不说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绝无可能再赢得和平发展的空间机会,而且习近平的中国梦也遭遇到了来自美国的多重威胁,即片中高度概括出来的“政治渗透、文化渗透、思想渗透、组织渗透、政治干涉和社会渗透”。

这一使用“阴谋论”与冷战思维编造出来、并用文革大批判式的狂热煽动性语气讲述出来的关于“较量”的故事,又是通过若干让人咋舌称奇、大跌眼镜的画面具体呈现的,比如,对两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指控,对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代表人物贺卫方、茅于轼等人的指名道姓,对所谓“六四风波”与苏联解体等历史事件中的许多场景的扫描,对英美曾发表过“反华言论”的历代政要的逐个亮相揭批等等。

明眼人一看,讲述西方“亡我中华之心不死”这个老掉牙主题的阴谋论故事之叙事者,不是别人,而正是“醉里挑灯看剑,把栏杆拍遍”的空军上将刘亚洲。

如果说此一杀气腾腾逻辑混乱的政战宣教片的观看范围,暂时仅限于军队内部的话,那它对外就应当是保密的;既然它在“三中全会”这个节骨眼上凑巧“外泄”出来了,那么,是谁把它外泄出来的?其外泄的目的意欲何在?为何高调亮相之后,马上又退出了互联网的“战场”?莫非肩扛三颗金星上将肩章的刘亚洲将军想借此片与某一党内力量在三中全会会场内外来较量一番?莫非历史又掉进“是党指挥枪,还是枪指挥党”的俗套故事里去了?莫非就像盘古乐队唱的那样──“只有薄熙来才会政变吗”?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乎?

文章来源:《动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