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国安会成立内情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闭幕,会议最先对外放的消息,是宣告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会),令外界忧虑加深。而所谓的国家安全成为三中全会对外透露的第一个消息,亦令外界对这次一直号称以经济改革为主旨、要有“历史性重大突破”的会议大感意外。有港媒报导披露了国安会成立的一些内情。

12日下午5时47分,新华社以英文抢先对外发稿,并非会议公报或会议通过什么经济改革方案,而是宣告“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随后新华网中文快讯也发出相关消息。

报导称,为期4天的3中全会,听取讨论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公报中提到,中共将设立国安会,确保国家安全。

有京城消息人士对香港《苹果日报》记者表示,国安会将由习近平亲自挂帅,囊括外交、军方、情报和涉港澳、台湾事务主管部门,意即这些部门主管将是国安会成员。两名副主任分别由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以及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任;现任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任秘书长。并且据传习有意属傅取代郭声琨出任公安部长,郭或调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消息指,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便想仿效美国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做法,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但最后未能如愿。只是组建了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与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同一班人马)。现中共国安会终在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手中拍板组建。

至于成立原因,报导称主要因应中共面临复杂国际国内矛盾,外有东海、南海主权纠纷,内有新疆、西藏、香港、台湾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指,成立国安会就是要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决策和执行的效率。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国安会显示习近平在集中军权,将负责情报、军队、外交、公安等任务,包括调动军队、武警、国家安全资源,取代江派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的作用。

《大纪元新闻网》分析,习近平吸取了胡锦涛 、温家宝时代“跛脚鸭”权力政府的教训,通过此次重大权力的转移,改变了多年来江泽民垂帘听政、成立“第二权力中央”6.10,挟持胡温执政的无奈状态,并进一步分化、消弱江派目前在中共政治局常委里的3个常委的权力作用,同时也消弱了江派在国务院系统的作用,使得第二权力核心的江系势力面临倒塌。

然而,外界还是担心中共国安会因缺乏监管,会如前苏联情报机构KGB(克格勃),沦为打压异见人士的秘密工具,成为凌驾法律之上无人可管的“超级部门”,以保护政权。

前苏联的国安会(克格勃),在冷战时期名义上是对外情报机关,但后来发展成苏共对外、对内进行渗透、暗杀和从事一切破坏行动的组织,甚至沦为对持不同政见的同胞进行迫害的工具,KGB的行为不受法律规管,为所欲为,已成为苏共臭名昭著的象征。

另外,国安会亦引起香港方面的担忧。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中共一直认为美国和西方情报机构在香港兴风作浪,想颠覆中国,所以把香港的民主运动包括占中,都视为直接威胁国家安全的阴谋。“未来北京一定会以国安为理由,更多介入香港事务。讲句唔好听,北京对香港的民主自由,一定会箝制得更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