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聚焦经改 时代反揭中国经济挑战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讯】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举行之前,所发生的一连串爆炸案,让国际媒体不得不紧盯中国民间社会的反应发展,也从政治与经济面向,对中共力图改革,提出质疑。像是美国的时代杂志,就在三中举行期间,点出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带您了解。

斗大的标题,指出中国什么都可以制造,却创造不出任何东西,美国时代杂志在中共三中全会之际,列出中国经济发展必须面对的,五大挑战。

1. 劳动成本已不再便宜

时代杂志指出,印度孟买的劳动成本已经是北京的75%,以一般工厂工人来说, 北京的基本薪资是466美元,越南河内只要145美元,跟印度相比,北京的机械作业人员和技术人员人力成本也都分别高出1500到3000美元,更有人认为,如果综合考量薪资成本攀升、劳动生产力和其他因素,到了2015年在中国制造的成本即将和美国相当。

2. 中国公司技术普遍落后

时代杂志认为,中国大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少之又少,就连中国国内的汽车市场,销售排名前九大的品牌都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和南韩,而中国汽车产业却还在“学习阶段”。

3. 创新并不容易

时代杂志指出,在中国“创新”大多建筑在现有的科技基础上,并没有革命性的新想法,时代并引述知名外商总经理指出,“害怕失败”的心理已经成为文化的一部分。

4. 中国缺少国际品牌

时代杂志指出,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对人性的关怀”,没有那种“真诚的对别人的关心”,很难打造出像Zara、H&M、Uniqlo那样,或能跟Nike等国际大厂竞争的品牌。

5. 优秀管理人才难寻

时代杂志指出,上述的所有问题都必须通过管理解决,但优秀的管理人才在中国却很难找到,导致企业主必须钜细靡遗的列出大大小小的工作清单,甚至要多找30%的人来完成相同的工作。

时代杂志点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撞到了一堵墙,在三中全会习李大唱经改之际,外媒看衰,值得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吴柏萱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