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落幕 外界解读新设国安委和改革小组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10月12日下午,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落幕,此次会议决定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并成立一支改革领导小组。除了大陆各地群体事件不断,民不聊生的现状之外,日益尖锐的国际矛盾使中共面临内忧外患、随时倒台的危机。在此种情况下成立的中共国安会,外界如何看?


此次全会的公报摘要包括中共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与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香港政治专家梁囯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个小组的权力将会很大,有权提出一切改革。囯安会则类似于美国国家安全会议(NSC)。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统一有关美国国家内政、军事和外交政策,向总统提出建议等。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这支队伍的出现是北京稳定压倒一切的进一步体现,亦反映北京高层担心,国内外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另外,成立这个高层次的委员会,也预示着北京将各种维稳力量,包括囯安及公安等,高度集中在一起。

《法广》引述一些专家称,从公报内容至少可以看到两点:一是中共今后会进一步放松对经济的管制,允许更多市场机制主导,但是在政治方面则将继续严控,以便可以随时有能力收紧对经济的放松。

报导指有专家分析,设立国安会是为了扩大监控中国国内外各种反对势力;国安会设立后,关键时刻官方能迅速调动安全力量,效率可大为提高。李大同则认为,当局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还是为了加大监控力度,以保护政权。国安会监控的对象除了恐怖组织,也势必包括各种反对或批评中共政权的团体或个人。

著名异议人士胡佳说,随着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他担忧事情将只会变得更糟糕: “它将被用来对付权利捍卫者,那些维护普世价值的人,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的支持者,组织抗议的人们—所有那些中共政府不能容忍的人,因为他们视之为对他们统治的威胁。”



近年来,中国社会问题不断,导致中共政权岌岌可危。据日本杂志SAPIO于2012年9月的报导显示,中国平均每天发生500起暴动,一年各地就至少有18万起规模不等的群众抗议、集体暴动事件发生。强拆、环境污染、有毒食品、对少数民族的压迫及对信仰、言论自由的践踏等社会各方面的问题都使民众怨声四起。

而随着日本总理大臣安倍上任,对中态度愈见强硬;另一边中共也同时与菲律宾、越南、印度等囯产生纠纷;网路的监控与人权的缺失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有分析指出,效仿美国成立国家安委会的目的在于习近平非常需要一个囯安幕僚机构,直接提供整合国防、外交、反恐、维稳等重大事务的能力与建议。

被封杀的网路声音

对于中共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新浪微博上有不少持有消极看法的观点,都大多被封杀。

“直接插手国家安全事务,看来黑帮已经充分意识到维稳已经不够用了,未来的主要任务是举全国之力防止政变和起义。能逃就快逃吧。”

“苏联有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它被称为克格勃。在苏联倒台二十年之后,中共再度树立起这个东西。这是历史倒退的一步。”

“那个国家安全委员会太让人担心了,秘密警察以后全都浮出水面了。”

“革委会的成立,说明两个问题:1.天要更黑;2.天快亮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