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评论:中国面临“摩天大楼魔咒”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中国大陆拼建摩天楼狂热,各大城市你追我赶,“欲与天公试比高”。再五年将达八百座,为美国的四倍。超高建筑的一系列问题与后果不被重视,引起国内外专业界关注,反映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畸形特色。

中国近年来摩天大楼迅速增加,但摩天大楼意味着泡沫经济危机先兆的所谓“劳伦斯魔咒”,为何没有在大陆发生?引发国内外建筑学界高度关注。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于一九九九年首先提出“摩天大楼指数”(Skyscraper Index)的概念,也被称为“劳伦斯魔咒”或“摩天大楼魔咒”。他发现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通常发生在摩天大楼建成前后,摩天大楼与经济有着惊人的关联。根据《商业内幕》杂志整理的过去一百四十年全球十一座与金融危机关系密切的摩天大楼的资料。发现“摩天大楼指数”预示经济衰退屡屡应验。“摩天大楼热”是 标志着经济崩溃即将来临的一个可靠的指标。

经济策略分析师卢埃林表示,在经济复苏和繁荣阶段,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鼓励和刺激大型项目投资,摩天大楼是最直观的体现。投资促进繁荣,繁荣促进投资,如此循环往复,造成过多投资和经济过热,货币政策收紧,危机和衰退开始。

长沙世界第一“天空之城”遭批评

今年七月二十日,远大集团投资的号称比现在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还高十米,高达八百三十八米的“天空之城”在长 沙市望城区举行奠基仪式。消息传出后,不断遭到业界专家关于其安全性、技术可靠性、资金链以及市场等方面质疑。彭博社专栏作家白赛克(William Pesek)表示,这个项目非常形象的反应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建设速度极快,而且便宜,但是能否抗地震、强风和火灾却是一个未知数。中国目前的经济状态,难逃“摩天大楼魔咒”的厄运。

文章表示,目前中国过剩的产能,失控的投资(其中多为地方政府投资)和过度出口这三驾马车曾经推动中国经济GDP超过10%以上的增长,但是现在 也将中国经济拖入深重的危机之中。对于远大集团宣称九十天完成封顶,一天将完成二层楼的极快建筑速度。白赛克表示,中国经济以这种近乎不可能的速度迅速发展,但是快速和廉价的增长并不意味着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稳定,高效和多样化的经济。过度膨胀的自信和宽松的信贷将中国经济推向泡沫化,现在已经引起了金融风暴和债务违约的风险以及社会动荡。

二○一二年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排名前二十的高楼中,十座在中国。加上在建的高楼,到二○一四年,全球排名前二十高楼,中国将独揽十三座。而据《摩天城市报告》数 据显示,全球在建的摩天大楼中有87%在中国,五年之后,中国的摩天大楼总数将超过八百座,是现在美国总数的四倍,其中八成将建在经济不发达的内陆地 区。白赛克表示,以目前资产泡沫和地方政府巨额债务问题越来越严重的经济现状,中国恐难逃“摩天大楼魔咒”厄运。

根据《二○一二中国摩天城市》报告,未来十年,中国高度至少152米的高楼建设的投资总额将超过一万七千亿元,高楼总数将达到一三一八座,取代美国成为摩天大楼最多的国家。中国目前有四百七十座摩天大楼,在建摩天大楼三三二座,另有五一六座已经完成土地拍卖、设计招标或已奠基。美国现有五百三十三座摩天大楼,而在建及规划的摩天大楼只有三十座。

针对中国近年来的摩天大楼热,劳伦斯曾表示:“过于乐观的开发商,建设‘标志性建筑’的政治愿望,以及非常乐于把钱借出去的银行”,这些因素都会促成摩天大楼魔咒。

摩天大楼的历史教训与全球动向

白赛克在文章中比照了日本,马来西亚,阿联酋和美国在历史上建造摩天大楼与经济危机的密切联系。尤其是一九九八年吉隆坡双子塔楼建成,取代了芝加哥西尔斯大厦成为全球最高大楼后,股市和房地产投机引爆发亚洲金融危机。十年后,阿联酋迪拜八二八米的哈利法塔再破吉尼斯世界记录,成为世界第一高楼后,迪拜随即陷入经济危机之中。

根据高层建筑专业的统计,目前在全球有近六百幢二百米(大约相当于六十层楼的高度)以上的建筑正在建设或者规划当中。这样的井喷式增长速度将在未来十年内使二百米以上建筑的数目几乎增加一倍。可比一九三○年的纽约帝国大厦(381m)只花了一年落成,曾是多年的世界奇迹。

目前,全球只有三幢高度在五百米以上的摩天大楼,但是至二○二○年计划建 设的五百米以上的摩天大楼有二十多幢。其中包括投资十二亿美元、将建于沙特阿拉伯吉达市的王国塔(Kingdom Tower),将是全球首个一千米以上的摩天大楼。在去年竣工的四幢摩天大楼中,有三幢都位于迪拜,其中包括全球最高住宅建筑——四一三米的公主塔(Princess Tower)。全球最高建筑、八二八米的哈利法塔(Burj Khalifa)同样也位于迪拜。

在过去四年间的繁荣中,新摩天大楼的兴建在迪拜及全球很多地区都陷入停顿。然而,从今年年初开始,摩天大楼的兴趣有所复苏。但是,现在为了确保建筑的商业可行性,项目开发的方式和热度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疯狂了。市场已经成熟,消费者们也更具经验了。

但是,有批评者指出,在迪拜和中东的其他城市修建摩天大楼的狂潮已经催生了泡沫,并加大了房地产崩盘的可能性。与中东地区一样,中国也将见证摩天大楼的井喷式发展。根据高层建筑专业统计,在建摩天大 楼中最高的四幢全部位于中国,其中包括坐落在深圳的高达六百六十米的平安金融中心。专家们表示,亚洲摩天大楼的建设往往是针对城市过度拥挤的解决之道,在那里唯一的办法就是向上拓展空间。“像香港这样人口非常密集的城市建造摩天大楼是情有可原的。”

在全球在建的前二十幢最高建筑中,有两幢位于纽约,其中最知名的当属五四一米高的世界贸易中心一号大楼。伦敦却已滞后。尽管去年西欧最高的建筑、高达三○六米的碎片大厦(Shard)已经在伦敦正式揭幕。原因可能是欧洲城市并不愿意摩天大楼破坏城市的建筑遗产。为了避免地标景观被高楼大厦所遮蔽,很多 城市都有严格的城市规划法规。摩天大楼也难以寻找到租客。在碎片大厦的七十二层楼中,只有六层正在使用中。

中国经济能消化八百座摩天楼吗?

五年后中国的摩天大楼总数将超过八百座,达到现今美国总数的四倍。这么多的摩天大楼,中国有足够的总体经济进行消化吗?

据统计,美国高度排名前五十的摩天大楼的投资方,仅有十六座来自房地产或物业公司,其余三十四座主要来自零售、石化、汽车、航空、港口等实体企业。大楼建成后出租运营压力不大。而在中国排名前五十位的已建成摩天大楼中(不含港澳台地区),房地产企业占了二十五座,面临着建成后的销售或出租压力。

当前国内一些并不具备“摩天”消费力的城市,也在规划兴建顶级摩天大楼,包括:海口、昆明、防城港、南宁、东莞等。例如广西防城港市欲兴建五二八米的 亚洲国际金融中心,其高度超过上海的环球金融中心,但其城市人口却不足一百万。而GDP总量刚破一千亿元的贵阳,却规划了十七座摩天大楼,居全国第五位。

二○一一年中国城市摩天大楼总量排行是:

1.香港58座,2.上海51座,3.深圳46座,4.广州44座,5.南京23座,6.重庆18座,7.天津15座,8.武汉13座,9.北京13座,10.大连11座。

北京最高摩天楼超五百米,地面上楼层达一百零八层的“中国尊”,已经奠基,这座建筑建成后将超过目前北京第一高楼——三百三十米的国贸三期。 据悉,这座“北京第一高楼”未来将被规划为中信集团总部大楼。山城重庆,不落人后。新加坡嘉德置地集团旗下凯德中国联手淡马锡,豪掷总投资二百一十亿元,兴建八座摩天大楼,为重庆朝天门“扬帆”。八座摩天大楼彼此通过一座空中花园相连,整体犹如一艘巨轮上招展的风帆。计划二○一三年起,五年时间建成。

专家批评高楼竞争:肤浅的现代化

专家分析,各地第一高楼不断长高,源于城市荣誉感的“膨胀”。一位外国学者在媒体上这样感叹:放眼不断被刷新的世界超高建筑榜单,越来越多的大楼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中国制造”。天津建筑设计院院长刘军表示,“超高建筑一般都打着‘集约利用土地’的旗号。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 市,黄金地段寸土寸金,建高层有其理由。但从科学的角度分析,超高层建筑确实到了该反思的时候。”

争“第一高度”,已不光是个建筑问题,更折射出深层的社会心理。伴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各地不约而同地选择摩天大楼来彰显实力。专家认为,这是最浅显的“对于现代化的想像”。超高层建筑“不舒服”,在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都有问题。“西方发达国家已经不依靠建筑的高度来体现城市文明了”。

摩天楼的建造不为实用,其价值不在本身;开发商明知无法收回成本,却热衷于盖第一高楼,背后往往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共同利益。例如五星级酒店本身不赚钱,但周边配套的商办和住宅,却令不动产价值大增,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图的是这块大饼。摩天楼的建造也在同样的逻辑下被不断推高。

由于难以克服技术限制,超高建筑在日常使用中问题也很多。城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翟宝辉深有体会:“我曾经在一个所谓的高 层智能建筑里办公一年,最头痛的是上下楼,有时甚至要花半个小时。万一遇到地震、大火或者九一一那样的恐怖袭击,后果不堪设想。”他强调,各地建设还是要因地制宜,“低层建筑能够满足要求的,就不要建高层、超高层。特大城市有发展空间的限制,可以适当地建,但不要一味地‘欲与天公试比高’。”

在生态保护、科学规划等问题上,摩天大楼存在很多潜在问题。这些隐患,可能要到几年、十几年之后才会慢慢显现。“世界上著名的宜居城市,很多并没有摩天大楼,比如苏黎世。

文章来源:开放杂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