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望:一党专政难与和平崛起并行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讯】近来一段时间,中共的外交动向又高调奏起了和平崛起的歌,例如习近平到印尼、马来西亚访问期间的放话和参加APEC峰会上的高调,以及李克强十月十日在东亚峰会上的表态,都信誓旦旦地高唱这个曲子不离口。然而笔者认为,这些频密的外交,其用意是对美国重返亚洲战略进行反击或者再制衡,而实际效果可能掉进大洋中见不到。中共在国内坚持一党专政,则它在外交上绝不可能奉行真正的和平路线与经济上的利他主义。因为外交路线是对内政策的延续,换言之,有怎样的对内政策就有怎样的对外政策。

那么两者之间的必然联系在哪里呢?道理很简单,一个对内采用高压专政手段对付人民和反对派的政权,其本性和意识形态一定是邪恶的,是奉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的。这种政党和政权一定视普世价值为草芥或资产阶级的邪说,它把人类的道德信义视同敝屣,认为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这种邪教型的政权,既然对内奴役人民视为天经地义,是宇宙的真理,那么企望它对外关系能够遵守和平共处的原则,简直是异想天开。

高唱和平崛起只是它惯用的斗争策略而已,是它的祖师爷邓小平教导其党在尚未壮大之前应遵循的韬光养晦的阴招!其实这种花招在世界历史上,这类国家之中可谓屡见不鲜。当年德国希特勒纳粹和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之前,以及苏联向外扩张都是打着和平的旗号迷惑世界人民和自由民主国家。中共政权的本性与上述国家的本质如出一辙。当前世界上民主国家对它保持高度警惕并非无缘无故,只是它在经济上遇到了障碍,以及在军事实力上与西方相比相差甚远的形势下,当前只能继续打和平牌,拉拢分化东南亚国家联盟,抵抗美国日本澳国针对自己的压力,是不得已之举。

它有时为何又会表现十分傲慢的强势之态呢?这是出于对内统治的需要,因为马列毛的意识形态早已破碎不堪,唯有打民粹的爱国主义和国家民族主义的牌,这与当前日本安倍的自由民主党的鼓噪是相同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最近被记者问到与中国的关系问题时说,“只要中国遵守国际准则和共通的价值观,我们就欢迎中国的崛起。”确实,中美关系的关键在于中共是否肯放弃它坚持的那套完全背时的价值观,如果依然死守其核心价值观,把和平崛起的调门提高到高八度也枉然,因为事实胜于雄辩,空谈再多,世人也不会相信。故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东亚峰会上表示美国应当维持存在感以促进地区安全,确实说出了东盟国家共同的声音。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