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望:一黨專政難與和平崛起並行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訊】近來一段時間,中共的外交動向又高調奏起了和平崛起的歌,例如習近平到印尼、馬來西亞訪問期間的放話和參加APEC峰會上的高調,以及李克強十月十日在東亞峰會上的表態,都信誓旦旦地高唱這個曲子不離口。然而筆者認為,這些頻密的外交,其用意是對美國重返亞洲戰略進行反擊或者再制衡,而實際效果可能掉進大洋中見不到。中共在國內堅持一黨專政,則它在外交上絕不可能奉行真正的和平路線與經濟上的利他主義。因為外交路線是對內政策的延續,換言之,有怎樣的對內政策就有怎樣的對外政策。

那麼兩者之間的必然聯繫在哪裡呢?道理很簡單,一個對內採用高壓專政手段對付人民和反對派的政權,其本性和意識形態一定是邪惡的,是奉行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的。這種政黨和政權一定視普世價值為草芥或資產階級的邪說,它把人類的道德信義視同敝屣,認為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這種邪教型的政權,既然對內奴役人民視為天經地義,是宇宙的真理,那麼企望它對外關係能夠遵守和平共處的原則,簡直是異想天開。

高唱和平崛起只是它慣用的鬥爭策略而已,是它的祖師爺鄧小平教導其黨在尚未壯大之前應遵循的韜光養晦的陰招!其實這種花招在世界歷史上,這類國家之中可謂屢見不鮮。當年德國希特勒納粹和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之前,以及蘇聯向外擴張都是打著和平的旗號迷惑世界人民和自由民主國家。中共政權的本性與上述國家的本質如出一轍。當前世界上民主國家對它保持高度警惕並非無緣無故,只是它在經濟上遇到了障礙,以及在軍事實力上與西方相比相差甚遠的形勢下,當前只能繼續打和平牌,拉攏分化東南亞國家聯盟,抵抗美國日本澳國針對自己的壓力,是不得已之舉。

它有時為何又會表現十分傲慢的強勢之態呢?這是出於對內統治的需要,因為馬列毛的意識形態早已破碎不堪,唯有打民粹的愛國主義和國家民族主義的牌,這與當前日本安倍的自由民主黨的鼓噪是相同的。美國國務卿克里最近被記者問到與中國的關係問題時說,「只要中國遵守國際準則和共通的價值觀,我們就歡迎中國的崛起。」確實,中美關係的關鍵在於中共是否肯放棄它堅持的那套完全背時的價值觀,如果依然死守其核心價值觀,把和平崛起的調門提高到高八度也枉然,因為事實勝於雄辯,空談再多,世人也不會相信。故此,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東亞峰會上表示美國應當維持存在感以促進地區安全,確實說出了東盟國家共同的聲音。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