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明:大妈不识习近平 揭示何为“中国梦”!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讯】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导,武陵山片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3日来到地处武陵山区中心地带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了解村里扶贫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在花垣县十八洞村特困户施齐文家,老人老伴石爬专由于不认识习近平,便问:“怎么称呼您?”当村主任说“这是总书记”时,习近平才握住老人攀谈起来。(新京报2013年11月04日)

设若说“天下谁人不识君”是古人用来表达信心与力量、激发他人斗志的劝慰之语,那么现今如果有谁敢说不认识习近平,便是天大的一个笑话。且不说资讯网路如何发达,单是那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就完全可以让全国人民知晓天下大事、一睹习总风采。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中国梦”的号角已经吹响多时的语境之下,这位苗族大妈确实不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他们家也确实没有电视、电脑等等这些现代化的资讯捕获工具。——木屋四壁黝黑,一盏节能灯是唯一“电器”。这就是这位苗族大妈的家庭现状,而我们也相信类似这位苗族大妈的现象并不在少数。

博友李海年分析认为,以往只要中央领导下去考察某个地方,一些地方政府就会提前挨家挨户打招呼,甚至交代受访户见到领导人之后,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而一句“怎么称呼您?”则道出了习总这次考察并没有事先打招呼,习总所看到的,也都是真真切切的原生态场景。

事实上,之所以深究“苗族大妈为何不认识习近平”的问题,目的就是要扫清实现“中国梦”的征途障碍。习近平总书记不辞劳苦到最贫穷的地方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体现的也是他决心要让“中国梦”普照神州大地的信心和决心。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中国大多数地方尤其是农村,其实并不是央视等媒体天天报导和歌颂的那般美好,我们有很多的兄弟同胞还生活在极度的贫困之中。

习近平说:“各级党委都很重视扶贫,还要更重视。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要使贫困地区也好起来,要有很大改变,这样全面小康才能保证实现。”缩小贫富差距就是贫穷百姓的中国梦。现如今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剩下了7年的时间,在这有限的7年时间里,既需要更多的领导干部多去贫困地区看看,增加决策智慧;也需要贫困地区不等不靠、迎头赶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携手走进“中国梦”,才能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苗族大妈的一句“怎么称呼您?”,既暴露出了中国发展的真实现状,也让我们看到了同样生活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度中一些人生活的艰辛。笔者再次强调:中国梦不是一个人的梦,也不是一部分人的梦,只有全国人民都富裕了,中国梦才真正实现。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