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疯狂印钞 自曝人民币6年缩水一倍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来自大陆媒体的报导称,在生活中,人们感觉到在大陆,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短短的6年时间,人民币1千元缩水为576元。而在海外,人民币越来越值钱。报导分析,前者是讲人民币在大陆的购买力,后者则关涉汇率。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多年来,由于大陆的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投资,依靠大量增加的信贷投放,致使中国的货币投放量无论同自己过去比,还是与世界各国相比,都有着较大数量的超发。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为止,广义货币(M2)已经超过100万亿元,2002年年初为16万亿元,10多年中增长超过5倍。中国的货币总量与GDP之比已超过200%,中国的经济总量为世界第二,大约为美国的1/3,而货币投放量比经济总量第一的美国高出1.5倍,位居世界第一。

一般说来,货币数量与物价总水平有着水涨船高般的对应关系。但在实际当中,货币超发后,往往不是表现为市场上所有物品都同时、同比例地涨价,而是表现为有的商品涨价堪称凶猛,有些会涨得相对平稳,有些则会呈价格下降的趋势。

人民币升值更多还是由于美元贬值带动的,而并非人民币的主动性升值。由于中国经济结构自身存在问题,加之农业产业链比较薄弱,使得大陆商品价格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同步上涨。这成为造成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而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却感觉到贬值、钱越来越不值钱的重要原因。

文章还举例说明,李大妈在市场上买大米时,发现此时大米已经是3.30元/斤了,她记得这种大米在2005年为1.90元/斤,因此,可算出该大米的物价指数为 1.74,8年期间年平均上涨9.2%。就购买大米的能力而言,与2005年的1000元相比,2013年的1000元已缩水至576元,也就是说,人民币对内贬值了。

但当李大妈去中国银行[-0.35%资金研报]购买外汇时,她又看到当前汇率已是6.17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她用1000元可购入162.07美元。她记得8年前8.28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当时1000元人民币只能购得120.77美元。8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34%。今天,她手中的人民币可换更多的美元,就交换美元而言,汇率上升使人民币越来越值钱了。

这个例子说明货币购买力和汇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货币购买力指单位货币在某一价格水平下能购买商品及支付服务费用的能力。汇率则指两种货币的兑换比率。在生活中,人们感觉到,在大陆,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而在国外,人民币越来越值钱。其实,前者是讲人民币在大陆的购买力,后者则关涉汇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