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政治特赦 泰民众示威

【新唐人2013年11月02日讯】不顾外界反对声浪,泰国国会下议院昨天火速通过一项特赦法案,这可能让流亡海外的前总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返国。今天在首都曼谷有数千名民众聚集,抗议国会通过这一有争议性的政治特赦案。

据中央社报导,执政的为泰党(Pheu Thai Party)在下议院通过的特赦法案,特赦范围扩大,2004年1月1日到2013年8月8日期间因政治罪行遭起诉的人可望获得特赦,包括在2010年红衫军示威期间,抗议领袖、军人、下令镇压红衫军的执政者都在内。

反对派表示,国会众院昨天通过的这项法案,将“掩饰”以往的滥权行为,包括杀害手无寸铁的抗议民众。这项法案尚须送请参院审议。

在野的民主党10月31晚间发起反特赦大集会,已约有3万人参与,其中也包括过去反戴克辛的黄衫军等多个反政府组织。

警方说,在野民主党今天发起的这项集会,在接近傍晚时已有大约3000人参加。由于适逢周末,抗议人数可望会再增加。示威群众高喊“政府滚蛋”,并挥舞国旗,进行第三天集会,此时政治紧张情势已引爆。

1名42岁示威者表示:“有人做了坏事,然后想要颁布法律赦免自己,这是不可能的事,这会使泰国的法律形同具文。”

亲政府的红衫军部分支派也反对特赦案,认为当初镇压红衫军的民主党政府必须受到司法制裁,戴克辛为自己的利益已背叛他们。已有红衫军开始在部分省份集会抗议特赦案。

2006年遭军事政变推翻的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在泰国仍是会引起两极反应的人物,他的胞妹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为现任总理。

宣律实民调(Suan Dusit Poll)10月29日到31日访问曼谷与邻近省份1134人,超过半数的人(57.6%)反对特赦案。

下议院通过的特赦案预计8日或11日在上议院审议,“民族报”(The Nation)一篇分析指出,通常上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要花上3到6个月。但分析认为,从过去上议院审议重大法案的经验观察,上议院投票通常有利于政府。

分析指出,泰国历史上,集会鲜少能改变政府或政策,除非军队介入,因此,目前反特赦人士唯一的希望大概只能透过宪法法庭释宪。

执政党火速推动特赦案引起泰国社会热烈议论,不少人发起签名连署,或相偕投入集会。如果特赦案最终仍过关实施,戴克辛返国,泰国过去几年的政治动荡恐怕将再重现街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