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江保不住 季建业下台 南京政府不知所措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原南京市市长、江泽民的“扬州大管家”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被证实遭免职调查。这是近期中共“打老虎”行动中又一落马的地方副省级高官。27日英国《卫报》登载了记者大卫•赫斯特文章,文章讲述了他在南京访问期间巧遇前任市长季建业落马事件,在采访中发现事情远比表面看见的要复杂得多。使得当地接待中共官员一下子不知所措。

BBC援引报导了这篇文章。

赫斯特文章首先介绍说,他最近与一团参加中国官方组织国际交流活动的记者抵达南京时,记者团刚到就遇到南京市长季建业被双规的尴尬事,使得当地接待官员一下子不知所措,因捏拿不准许多事情应如何向国外记者交待而纷纷变得一问三不知。而所有官员们在用背熟套话介绍当地基建成就时,更是每每咬弦“和谐”这一关键词。

南京“老大”季建业曾引发不少抗议

赫斯特指出,季建业在任时候被称为“老大”,而从他施政的势头来看,应该说比老大还大。季建业在任期间大刀阔斧地坎树、拆迁、掘地、基建。在迅速建成两条地铁线的同时,另外七条也即将于明年竣工通车。除地铁外,还有高速路和号称亚洲最大的火车站,以及82000套的商品房开发区,引发过不少抗议与质疑。

尽管如此,当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季建业“涉嫌违纪”,当《人民日报》称季涉嫌将价值“二千万元人民币”的合同交给朋友公司时,多数南京人对指称都嗤鼻一笑,认定这又是中共内斗的一出新戏,季又是一只替罪羊。

有不少网民指责季在任上骄傲自大、脾气暴躁、贪图享受——在五星饭店办公,但也有很多人随后质疑,季究竟是单一的一只烂苹果还是整个一筐烂苹果中的一个?

也有网民质疑说,处理季建业真的只为处理他一人还是另有政治动机。

杨州旧事:季极尽所能巴结江

“裸体做官”一词首创者、十一届民盟中央委员周蓬安,在他的博文中分析认为,季建业扬州获得“拆迁市长”外号之后,“提速”反倒快了起来。季建业必然是得到“高人”的欣赏和赏识而得到提携。最后博文质疑,那么,“拆迁市长”季建业到底受到了谁的赏识?……

中共官媒报导指,季建业与同时受到拘押的江苏首富朱兴良关联密切。

季建业曾先后八年担任江苏扬州市长和市委书记;朱的公司则在那期间得到过季批给的大批建筑合同。

扬州又是前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老家。江泽民任内曾多次回乡视察。季建业也因此成为江泽民任期内的红人之一。江退位后不时回扬州居住,季常可拜见江,颇受江器重并称之为“父母官”。季建业也极尽所能对巴结江氏。

BBC报导提及,外界注意到,不久前退休已久的江泽民突然媒体亮相,高调盛赞习近平是位“有能力、有智慧的领导人”。

分析人士当时还面对这一发言有些丈二和尚,如今事后诸葛才觉悟或许那是江希望借此保护老部下的一个表态。

如果季真是江系人马,那么江早前的努力看来是白费了。

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向外国记者介绍说,开除季建业就像一台切除“肿瘤”的手术。杨卫泽毫不留情地以肿瘤形容季建业,尽管短短几天前他们还是并肩工作的同僚,可是后者的种种过失似乎与他毫不相关。

文章称,普通南京人根本不会知道究竟是什么样的争斗会导致季建业会在被双轨期间“被坦白”和“被交待”。

不过,普通南京人恐怕也都知道,这种事情知道的越少越好,因为知道越少,他们的工作、房产,和一家老小性命就更安生、安全。

外界猜测,这次季建业被押往北京接受审查,与江系人马最近不断出事有关。薄熙来案一直在中共高层发酵,除周永康深陷薄案,还牵出曾庆红、江泽民,截至目前已有10位副省级以上江派官员落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