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放言中国经济:下一次改革关键是政治体制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艾焦鎏综合报导)中国知名的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新的英文文集中说道,逐渐明白科学和工业的发展必须以社会体制和政治形势为条件。这也是他为何认为下一波改革需要将政治体制作为直接目标。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在吴敬琏看来,只完成一半的改革是当前经济所面临的问题的根源。他一直认为,未能完成的改革导致腐败成风,因为不负责任的官员从中国经济繁荣中渔利。吴敬琏说,这些所谓的寻租者希望中国这种依赖资源消耗的投资而不是消费的不平衡增长模式永远持续下去。这就导致了经济浪费和低效。

吴敬琏认为,下一波改革需要将政治体制作为直接目标,而且必须实施政治体制改革才能使增长步入可持续轨道。

在中国社会谈“政改”,被外界视为无疑是与虎谋皮,自寻死路。那为何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这位已83岁高龄的知名经济学家如此敢言?

早在2012年,吴敬琏就表示:“一个严重问题就是腐败,腐败蔓延、深入了整个社会机体的每一个部分,而腐败的严重程度又造成了贫富差别的更加拉大。这样不但造成了经济问题,而且有严重的社会问题。”

而直接受益者就是那些垄断国家权力与财富的政治寡头们,以及其体制内培养出的腐败党员。有观察认为,他们作为即得利益者,一定会想方设法地维持这部破烂不堪的国家机器继续运作,即维护原有政治体制,搞一党专政,搞独裁。中共“不改革是死路一条”。

不过,中共要改革并不容易,在诸多海外学者看来,中共经济体制改革之前必须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而这首先面临的是解除党禁,新闻自由,第三方监督等等,而这些均是中共权贵集团绝对不能允许的,因为中共做到这些就意味着中共再也无法靠谎言维护自己的集团利益。

这其实是抓住了中共的7寸。是政治体制与经济同归于尽?还是大家都退一步继续搞寡头垄断?这也是当下党国大员最苦恼的问题吧?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在11月份召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没开始,党内各派的博弈已剑拔弩张。

报导并称,吴敬琏并不是狂热的改革派。市场普遍称他为“吴市场”,而他的门生们则尊称他为吴老,这些人中有一些现在担任中国重要的经济职务。中共的多位领导人也都会聆听他的观点。

吴敬琏(1930年1月24日-),中国江苏武进人,生于南京。经济学家,工作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虽然吴敬琏是一名学者,但他的经济观点来源于实践经验。他曾在多家企业任职。他的外曾祖父曾建立过一家火柴厂,他的父亲曾创办了中国最大的私人报纸集团。那家火柴厂最终倒闭,他父亲的报纸也被迫关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