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万人向土地调查组告状遭拦截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广东省汕头市莲塘村近万名村民,计划向前来调查土地问题的工作组告状,惊动区政府派出大批人员进行堵截,但周一仍有四千人成功突围,徒步三、四公里抵达区政府门外请愿。另外,青澳镇九溪澳村十多名失地村民举报贪官后遭特警进村抓捕,网上消息指警方曾施放催泪弹镇压。

莲塘村是继乌坎村之后,另一条以同样方式维权的村庄。村民代表林先生周一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汕头市政府委派工作组人员,已到金平区政府调查土地问题,近万名村民租了多部大巴,准备周一集体前赴区府递请愿信,要求见市委书记,结果清晨遭防暴警拦阻。

林先生: 早上清晨四、五时起,在各路口就见到有警察和防暴队设岗,拦截前赴区府的车辆,所有大巴车都被赶走,他们从六时起,更把好几条开往区府的公交车停止服务,我们都无办法,祇有行路去,很多老人和妇女都行到脚掌起水泡了,还有一名老人疲劳过度晕倒。

最终有四千多名村民,步行三、四公里路抵达区府门外,当时现场已有大批武警把守,禁止村民进入,村民在围拦上挂上万人签名横额抗议,又高举上面写着“还我耕地 还我民权”的抗议横额,当局要求派五名代表进入区府递交请愿信,林先生指,区府接收上访材料后,承诺数日后给予回复,村民都半信半疑。

林先生: 我们最终都见不到工作组的人,祇是区府人员拿了我们递交的请愿信,指会转交给工作组人员,他们未有出来面对大众,我们祇有等多几天,看看届时当局是否会加大力度调查,一如村民的诉求,或得到什么效果后再说。

另一名村民刘先生不满当局的回复,他指,上午一度有两名村民代表被当局控制下来,过去一年村民多次发起维权行动,包括围堵村委会,抗议村支书记私卖土地,多名村民一度被抓捕,当局又承诺成立包括村民代表的工作组就失地问题进行调查,结果均令村民失望,已有村民开始不信任政府。

刘先生: 至今失地问题没有得到任何说法,总是在拖,在瞒,村民都是自发地参予维权行动,却被抓捕拘留,村民根本没有犯任何错误,都是守法的公民行动,土地至今亦没有任何解决方案。

金平区政府办公室人员指,已有领导专责处理事件,暂没有任何消息对外公布。

办公人员: 来上访的村民已经走了,他们已递交材料,现时我们已有领导在处理中,至于具体如何处理,这个我就不清楚了。

因逾千亩农田和山林疑遭村委会私卖,莲塘村上万名村民从前年开始集体维权,要求当局彻查事件,期间多次与当地政府发生冲突。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前年十月底,逾四千名村民到村委会讨说法无果,村民围堵公路抗议,最后遭防暴警暴力驱散,多人被打伤抓捕。

而汕头市南澳县青澳镇九溪澳村的冲突事件发生在上周五,村民网名 “你所谓的亮哥”在新浪微博发帖,指当局上周五凌晨四时许,出动两百特警围村抓捕刚从县府上访回来的维权村民,村民奋起抵抗,与特警爆发激烈冲突,警方发射催泪弹镇压,冲突中双方均多人受伤,十多名村民被打伤抓捕。伤者中包括一名七十岁老人。

该村民指,地方政府把村内土地私卖予电能集团建风能发电站,村民未获任何赔偿金,村民多次向县府反映无果,从上月起集体维权,阻挠工程建设。

就警方施放催泪弹镇压村民一事,南澳县公安局公安,以未能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而南澳县政府办公室接线人员,叫记者向其他部门查问。

记者: 村民抗议兴建发电站是征地冲突的起因吗?
接线人员: 这个我都不清楚,请你向其他部门了解罢。

九溪澳村村委会,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