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夏业良遭北大解聘引多方关注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北京大学自由派经济学副教授夏业良因批评中共体制而被北大解聘引起国际关注,美国学者邀请夏业良赴美访问。夏业良对媒体表示,北大对他的解聘是一个“无理的决定”,他正在考虑是否申诉。

北大解聘夏业良

10月18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在其官网公布了一份说明称,因教学评估成绩及学生投诉等,2012年10月学院对夏业良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投票结果为不续聘。2013年10月,学院再次进行投票,之后决定终止对夏业良的聘用合同。

此后,北大经济学院官网又发布了一份《聘用合同终止决定》,称自2014年1月31日起,将终止对夏业良的聘用合同。

早在今年9月9日,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曾发表署名单仁平的评论文章《做北大教授,先要通得过校内考核》,对夏业良进行文革式批判。该文称夏业良“去年就未能通过教授岗位考核”,文章还指责夏业良攻击中共体制,“称当下的中国为‘专制’”。夏业良在微博发文回应《环球时报》公开造谣。

夏业良向《南方都市报》表示,去年7月他已经通过了北大的业务考核,按规定不需要投票续聘,但北大领导称他的情况特殊,必须通过委员会表决。

夏业良不久前向媒体确认,北大经济学院教授委员会10月11日就已经举行投票,34名投票的委员中30人反对他续聘。

夏业良在对陆媒的一份书面回应中还反驳了北大对他教学成绩考核和评估结果之差的描述。夏业良称这是北大对他的刻意陷害。

《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知名女子学院卫斯理学院(Wellesley College)136名教师就夏业良被解聘一事签署公开信,呼吁学院管理层重新考虑该校与北大的合作关系。该校社会学家卡什曼(Thomas Cushman)19日表示,正向学校提议邀请夏到社会学系任为期两年的访问学者,但目前尚未确定。

夏业良被学生赞为好老师

在评师网上,夏业良累计收获24条评论,好评指数4.3分(总分5分)。有参与评论的学生称,夏业良授课风格独特,“许多观点都是发人深省”,“特别忧国忧民,愤世嫉俗,是个有良心的好老师。”

据在评师网上留言的学生描述,夏业良的经济学原理是北大最火爆的通选课之一,原来限额100人的教室被挤得水泄不通,讲台周围和走廊外面都挤满了人。

针对北大经济学院所说的340条学生批评意见被中共官方媒体渲染成有340个学生批评,在北大任教已经11年的夏业良指出,他上的大课每学期的学生人数为250人,最大的班曾多达376人,还不包括旁听生,即使从2006年算起,他教过的学生有数千人。他认为,一个教师只因为这么多年(而不是一年)被提340条意见就遭到除名,是不应该的。

夏业良向《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对于整肃他早就做了周密安排。中共动用整个国家宣传机器,《环球时报》两次写文章进行人身攻击和摸黑,这不是对待一个业务上不太好的一个普通教师的行为。

夏业良公开信批评刘云山

夏业良是著名经济学家,2009年5月他在新浪博客发表《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公开信》,对中共中宣部压制思想和言论自由提出尖锐批评。他在公开信中说,如果因为这封公开信而失去北大教职,他不会感到遗憾,却会为自己可能成为当今北大为数不多的有骨气的知识分子而永载北大民间校史而感到骄傲。

夏业良因批评中共而被北大解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发声支持夏业良:“就算夏业良的行为让你们不开心,就算所谓解聘的理由都是真的,30个教授此时此刻,带有明显的政治原因开掉夏业良,动机都是可疑的。替人作恶,打击政治异己分子,如果是在文革期间,还情有可原,现在做这样的事,我只有鄙视……如果北大一直执行这种淘汰制,还可以说得过去,从来没有淘汰过教授,此番单拿夏业良开刀,而且以所谓民主的方式,真令人感到可疑!”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乔木总结了北大教授的不同言论带来的不同结果:新闻学焦国标讨伐中宣部;经济学夏业良发表《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公开信》;中文系孔庆东发表“孔三骂”,用不同的骂人词汇问候采访记者的母亲三次,并在微博炫耀。结果,前两人被解聘,后一个继续。原因参见校方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