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良勇:王炳章是中国民运的一杆大旗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讯】 2002年6月27日,中国海外民运创始人王炳章博士在越南边界城市芒街被中共特务绑架回国。中共当局开创了在境外绑架民运人士的“国家恐怖主义”先例。2003年2月,被秘密关押8个月之后,王炳章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法院以给台湾从事间谍活动和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的莫须有罪名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王炳章是被中共判刑最重的民运领袖。面对邪恶政权的审判,王炳章毫无畏惧。他在法庭上多次高呼“中国的民主一定能够胜利!”

尽管在中国广东韶关监狱受尽磨难,王炳章始终保持英雄气概。2010年夏,他在写给家人的信中说:“粉身碎骨,不改志向;山崩地裂,不动初衷!”

炳章激励了一代人

我最初认识王炳章,还要“归功于”中共教育部和国安部。1987年11月在北京的出国人员培训会上,放了一部关于王炳章罪行的记录片。影片说:

王炳章生于1947年12月30日,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他是1979年中美建交后党和国家派出的第一批公费留学研究生之一,于1982年获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医学博士学位。但他辜负了党和人民的培养,不但不报效祖国,反而走上了反党反华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罪恶道路。他于1982年发起“中国之春民主运动”,发行反动刊物《中国之春》。1983年12月27日,他在纽约召开了“中国之春运动第一次世界代表大会”,在会上成立了反动组织“中国民主团结联盟”(简称民联),自封为主席。他组织了大量反革命活动,猖狂向党进攻,恶毒攻击社会主义,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让中国重新沦为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培训会要求出国留学人员不要同王炳章及其反动组织接触,不要阅读反动刊物《中国之春》,不要听信其欺骗宣传等等。

培训会后几天,我就到慕尼黑理工大学进修核反应堆安全分析专业。虽然当时学习压力很大,但我始终忘不了王炳章、民联和中国之春。凑巧我在北京语言学院学习德语时认识的一位同学也在慕尼黑深造。他告诉我,他已经阅读过多期《中国之春》,因为民联成员杨先智先生和他住在同一个楼。于是,我很快同杨先生联系上。从此,我成为《中国之春》的忠实读者,并复印了一些重要文章悄悄投放在中国留学生的信箱里。慕尼黑华人圈子里一度时间盛传:“民联来信了!”其实就是我秘密散发了一些《中国之春》的文章而已。在我心目中,《中国之春》是跨时代的刊物,它吹响了埋葬专制旧中国、建立民主新中国的号角。王炳章是时代英雄,他竖起了反专制的大旗,开创了海外民主运动。

我后来投入海外民运,外在起因是共产党的专制统治和对八九民运的野蛮镇压,内在原因是受到王炳章的激励。海内外很多人士都是受王炳章影响而走上民运之路的。

王炳章身体力行百折不挠

1989年六四大屠杀后不久,王炳章来到慕尼黑演讲,我同他第一次见面。他的演讲深入浅出,有理有据,很有感召力和煽动力。我同民联成员王新安先生陪同他边游慕尼黑,边谈古论今。他渊博的知识,坚韧不拔的毅力给我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

1989年初,民联内部发生“倒王事件”,并导致海外民运第一次分裂。我获知这个信息,非常痛心。王新安曾经告诉我,王炳章在雪地上痛哭了几个小时。我很担心,这个事件对王炳章的打击太大。我同他深入面谈以后,心中的担忧化解了。王炳章是一个百折不挠的勇士。

在“倒王事件”之后,原民联的部分骨干在1989年3月底率先成立了“中国民主党”。1989年12月“民主党”又和“全美学自联”的骨干共同召开黑堡会议,确定了在1990年7月共同组建“中国自由民主党”。早在1988年,《中国之春》就展开了有关组党的广泛讨论,为民运组党打下了思想理论基础。这是由于受到1986年台湾成立“民进党”的启发。

当初积极参与倒王的一些人士,后来同我说,给王炳章罗列的错误,很多是无限上纲,小题大做,有的甚至是子虚乌有。“倒王事件”凸显了民运幼稚病。人无完人,我们不能说王炳章没有错误缺点,但他在民运大方向上始终是把握得很好的。

1989年六四大屠杀前,王炳章于5月4日同汤光中先生从纽约乘飞机勇闯北京,准备参与学运。但在东京转机时,因中共外交部照会,日本外务省下达命令把他们阻挡在东京。我想,如果没有“倒王事件”,作为当时海外唯一的民运组织,中国民联的作为可能会大得多,说不定会影响八九民运的结局。因为王炳章是行动型的人物,他敢作敢为,勇于打头阵,他一定会千方百计让民联和八九民运结合起来。有组织的作为同无组织的作为,差异往往会很大。

我在美国和欧洲数次同王炳章见面。尽管有的人嫉妒他的才华,有的人非议他敢为天下之先的行为,有的人对他锋芒毕露的行事风格不满意,但他行若无事,继续为自己的理想事业而奋斗。但他本人从不私下非议别人。我内心很钦佩他。

1993年民联和民阵合并之际,民阵首届主席严家祺先生曾经建议,将合并与组党同时进行,两个组织合并起来组成民主党。可惜他的建议没有被采纳。因合并失败,海外民运从高峰跌入低谷,急剧分化,令人痛心疾首。表面上看,王炳章也沉寂了一段时间,实际上他在分析民运的经验教训,思索新的民运之路。

从1997年开始,王炳章认为只在海外组党作用有限,要与国内同仁一起组党,才可能形成像民进党那样强有力的反对党,向中共施压,逼迫中共结束一党专制。

1998年元月,王炳章完成了《民运手册——一百个民主运动问题对谈录》初稿。该书总结了他多年从事民主运动的经验和教训,用问答的形式进行阐述,简单明了,通俗易懂。他曾经送我一本初稿。我一口气读完,获益匪浅。

王炳章并非纸上谈兵,而是身体力行。1998年初,他用化名成功地突破中共封锁,潜回中国大陆,从南向北沿途串联、游说和动员,推动筹组新的反对党——民主党。王炳章的行动很快被中国政府侦破,他被逮捕,随后被递解出境。

功夫不负有心人,此后两年中,中国各省市掀起轰轰烈烈的组党运动。有26个省市成立了民主党“筹委会”,首次以公开的方式,向中国政府申请注册登记,走合法建党的道路,引起海内外巨大反响。由于中共的残酷镇压,组党运动功亏一篑。虽然代价高昂,但这次组党运动毕竟是冲破中共党禁,开创多党政治的一场预演,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极为悲壮的一页,意义重大。王炳章功不可没。

王炳章被中共抹黑为恐怖分子

经多次征求意见修改后,王炳章于2000年正式出版了《中国民主革命之路——民运手册》。这本书包含了民主理论和民运实践,是一部民主运动的指导性工具书。他在书中扉页上题词:“驱除马列,复归孙文,推翻中共,重建共和。”

2002年王炳章被绑架以后,民阵总部和各国分部都同民主国家政府多次交涉,希望它们影响中国政府,争取王炳章早日获得自由。2004年6月10日,我率民阵代表团拜访了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律师加雷特•根舍(JaredGenser),要求美国帮助营救王炳章、杨建利、王万星等被关押的民运人士。根舍先生说,王炳章一案相对更难,因为中国政府指责王炳章是恐怖分子。我马上指出,王炳章绝对不是恐怖分子。他的民运手册主要内容是谈人权民主理论以及合法斗争的策略,虽然谈到体制外的革命运作,那也是在和平变革完全无望情况下不得已而采取的抗暴手段。暴力革命和恐怖行为无论从宗旨、攻击对象和手段上,都有根本区别。而且,王炳章虽然提出了革命理论,但并没有暴力革命的实践。中共将他绑架回国,这才是地地道道的国家恐怖主义。后来,在同德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政府以及欧盟的交往中,我们多次谈及这个问题。可惜,至今没有收效。王炳章还在中共大牢里遭受磨难。究其原因,2001年911事件后各国联合反恐,客观上帮了中共的大忙。王炳章恰恰处在一个对他不利的时代。

《民运手册》是当代中国民运的重要著述。该书有两大特点,一是采用问答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二是循序渐进,解剖现实,追求理想,理论联系实践。从民主理念到民运策略,从改良到革命,从实例到立论,都包含在这本书中。该书分为八个部分:1.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的理念;2.探讨﹕中国为何尚未实现民主;3.驳奇谈怪论;4.民运的手段与策略;5.民运合法斗争的方式与策略;6.关于体制外的革命运作;7.国体﹑台湾﹑香港和西藏问题;8.革命观和理想国。所有参与和关注中国民主运动的人士,都应研读这本被中共抹黑为“恐怖理论”的著作。

救援王炳章是中国民运的一项重要任务

王炳章是中国民运的一杆大旗。但他目前在中共监狱中的状况非常令人担忧。最近一段时间,王炳章先生的妹妹王玉华、大女儿王天安等家人以及许多民运人士都在为营救他而奔走呼号。我们要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提高王炳章的知名度,包括议会游说和街头活动,用中外文写文章和书籍介绍,媒体攻关,拜访各国政要和人权委员会,广泛联络人权团体、基督教会等,还要把救援王炳章等民运人士同六四25周年大祭结合起来。各人权和民运团体要协调行动。我们要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向中共施压,力求改善王炳章的狱中待遇,争取他早日获得自由。

在中共心目中,王炳章是最可怕的一位民运领袖。相应地,我们救援王炳章,也是最困难的救援工作。俗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们不必预测何时救援成功,我们只需要尽力去做。

2012年6月,王炳章先生被中共特务从越南绑架回中国关进大牢10周年之际,我写了下面这首诗:

时代英雄王炳章

敢搏赤龙换时代,弃医从运反独裁。
昔闯四海举义旗,今陷囹圄盼春来。
甘当民主奠基石,勇筑神州自由台。
粉身碎骨志不移,唤醒民众驱血霾。

希望全世界一切有正义感的人们,关注王炳章,救援王炳章!

但愿王炳章早日获得自由!

2013年10月12日写于纽伦堡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