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智囊走出幕后 “习家军”全面亮相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从跟随习近平多年的何毅亭赴中共党校担任常务副校长要职,到公开场合高度称赞中学时的同窗好友、现任中共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非常重要”,再到习近平在福建、浙江任职时的部下黄坤明即将赴宣传系统任职,习近平团队正逐步组建形成,并从幕后走向前台。

据海外媒体报导,近来,围绕习近平班底人事变动动态吸引了众多目光。习近平大量起用同学故交、部下老将,组成他的团队,并将这些人从幕后推向前台,似乎准备让他们冲锋陷阵,开始实施他的新政。

文胆何毅亭

何毅亭与习近平同乡,当过知青和工人,恢复高考后,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0年6月任中共党建领导小组成员、秘书组组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2009年任中共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兼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共十七大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并曾多次陪同习近平外出调研。何毅亭在官员公共形象方面有其见解。习近平在上任之后的“南巡”、外访以及贴近民众方面据闻与何毅亭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经济智囊刘鹤

现年62岁的刘鹤与习近平自20世纪60年代在北京101中学上学时就已相识,作为习近平圈内成员,刘鹤2012年曾陪同刚刚就任中共最高领导的习近平南巡深圳。 今年5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多尼隆(Tom Donilon)前往北京安排中美高峰会晤时,习近平指着自己的助手对多尼隆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刘鹤已为三任中共总书记起草经济讲稿,媒体称其为财经文胆中的老兵。

掌握人事任命的陈希

现年59岁的陈希是习近平大学同学,两人不仅同班,而且同一宿舍,睡上下铺。毕业后,两人各奔前程,陈希之后担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习近平则在地方打拼,但双方联系并未中断,习近平全面执政后,将陈希提拔到中组部常务副部长位置,就是想通过他掌握人事任命的主动权,打造自己的队伍。

掌管中枢机要的丁薛祥

丁薛祥是习任职上海市委书记期间的大秘书,现任国家主席办公室主任、中办副主任,在陈良宇主政上海时期官至组织部副部长。陈良宇落马后,习近平走马上任上海市委书记后,丁薛祥成为当时习近平的“左膀右臂”。

文宣系统黄坤明

黄坤明是福建出身干部,习近平主浙时曾任嘉兴书记、省委宣传部长,普遍认为,已拥有中央候补委员身份的黄坤明,极有可能执掌一部实权,而最有可能的则是文宣系统。他若真去文宣系统,将是习近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得力干将”。

有评论认为,从习近平组建自己的团队来看,说明对习来讲,“包括周永康、薄熙来都已经不是问题。习现在要做的,是如何从中央到地方层面,多选拔一些自己能用、可用的人才,如何尽快搭建班底。”

也有评论称,大量起用熟悉的人,说明习近平在用人上的捉襟见肘,只能在故旧、同学中打转。

还有评论表示,从个人学识和魄力来讲,这些人无疑是有用之才。但是在中共这样一个腐败的体制下,他们能否真的有所作为?即使高层如赵紫阳、朱镕基又能奈何?他们试图挽救的是一个奄奄一息的政权、病入膏肓的体制,即使足智多谋如诸葛亮,也难逃“茫茫天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