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提出新议案 白宫愿意认真考虑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 )本周四(10日),众议院议长博纳向白宫提出了一份新财政议案,将在短期内为联邦政府提升债务上限(至11月22日),条件是民主党必须愿意对现有预算进行协商。白宫表示,只要共和党议案中的具体细节合理,总统就愿意接受妥协。

如果博纳能够在共和党中召集足够支持,众议院对该议案的投票在周四晚间就可以进行。但是问题也正在于此,因为目前共和党内部对待财政问题存在着巨大分裂。博纳要想让这项议案通过众议院,不仅需要向共和党员们施加影响力,也必须得到一定数量的民主党人投票。

在此之前,奥巴马和国会民主党一直不愿意在政府依然停摆的情况下与共和党进行谈判。他们担心即使谈判达成,等下一轮财政大限到来时共和党还会以此进行胁迫,周而复始,让民主党做出越来越多的财政妥协。简单的说,民主党同意谈判的条件是共和党先通过拨款议案、重开联邦政府,然后其它的各个款项都好说。

不过,鉴于财政上限封顶可能带来的灾难性经济影响,国会两党和白宫都明白这一轮财政谈判不是儿戏。于是,当华尔街发出足够警报后,博纳首先做出了让步,之后白宫也表示愿意坐下来谈判,即使这意味着联邦政府在短期内仍然不会开门。

当天下午,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Jay Carney)表示,奥巴马总统完全有可能为一份短期提升债务上限的议案签字,但也更希望能够长期提升债务上限,并立即使联邦政府重新开门。

“总统很高兴看到更冷静的人开始掌控众议院了,这显示大家都明白违约不能成为一种选择,”卡尼在发布会上对记者们说,“总统也相信在这个时候长期提升债务上限是对国会、特别是众议院更好很多的。”

至于博纳刚刚提出的议案,卡尼表示他现在还不能回应,因为白宫还没有正式收到这份议案。此外,这份议案是否有可能通过众议院也将成为奥巴马考虑的关键因素。

“这至少是一个鼓舞人心的迹象,”卡尼说,“我们会看看众议院能不能通过,然后再做决定。”

在共和党一边,博纳表示重开政府的商谈可以开始,而本次提出的债务上限提案应该被看作是一种让步,因为这满足了奥巴马一半的要求,下一步就要看总统怎么做了。

“现在是展现领导能力的时候了,现在是开始谈判和协商的时候了。”博纳在提出议案的发布会上说。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已经进入第十天,达到债务上限仅剩七天。现在,终于出现了一些两党达成妥协的曙光,美国股市也在当天强劲反弹,显示华尔街对避免这场财政风暴抱有足够信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