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孔庙举办红时装展遭谴责

【新唐人2013年10月6日讯】日前,中国第二大孔庙北京孔庙管理方借孔子诞辰周年之时,在十三经碑林展出了外国设计师制作的红衣时装展,此举引起了很多儒家学者们的不满,孔庙管理方被指“糟踏圣地”。中国儒教网暨儒教复兴论坛管理委员会也发表声明谴责孔庙管理方的无耻商业行为。鉴于各方舆论压力,孔庙管理方被迫取消了时装展览。

9月28日正值孔子诞辰2564周年之际,儒家中国网站站长任重和几位好友一同去北京孔庙参观,发现十三经碑刻坊的石碑之间摆放上了几十个披着红衣的塑料模特。他认为“这种文化交流极度失礼。”他在微博发表题为“北京孔庙,能再无耻些吗?”的文章警告孔庙管理方,“你们鸠占鹊巢倒也罢了,但不要钻进钱眼里,糟踏圣地。”

当日,中国儒教网暨儒教复兴论坛管理委员会也发表《关于公开谴责北京孔庙和荷兰驻华使馆在北京孔庙举办商业化展览的声明》。文中指出,孔庙是中国圣人孔子的庙宇。在孔子诞辰2564周年之际,北京孔庙作为京师孔庙、国家孔庙,不仅没有起到率先垂范、崇敬圣人的作用,反而越来越商业化、庸俗化,既可悲,又可耻!并要求北京孔庙和荷兰驻华大使馆“立即无条件撤销这次商业化的展览!”和“必须通过微博、网站等方式公开道歉!”

北京孔庙管理方此举也引发了儒家爱好者们的一片谴责声。

@任锋_行道的人呐:“如此轻佻,有渎圣地。我们对此表示抗议!”

@谓贤:“奇耻大辱!”

@清流志:“希望孔庙和荷兰使馆方面及时更正,赔礼道歉。文化应该被尊重而不是亵渎,传统应该敬畏而不是漠视。”

事后,北京孔庙国子监博物馆通过微博发布消息,“已因故中止原计划9月27日至10月27日在国子监十三经石刻碑林举办的荷兰艺术家时尚服装展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