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业良不惧生死的担当感动同仁

【新唐人2013年10月4日讯】 (新唐人特约记者梁欣 易如采访报导)近期,中共高压管控言论,众多公共知识分子受到整肃。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任教的夏业良教授由于反对专制、主张宪政民主和言论自由,遭到北京大学开除公职的威胁。夏业良表示,作为精英层的知识分子,在一个社会出现大的问题的时后,应有责任出来担当,甚至做出牺牲。

一石千层浪,夏业良的献身精神感动了中外同行,各界纷纷声援。据悉,跟北京大学有合作项目的卫斯理学院近一百多位美国教授联名写信:如果夏业良被北大开除,要求院方解除跟北大的合作关系。国内的学者们也也表达了他们对夏业良的关注。

制度巨变前夜知识分子应有担当

夏业良是北京大学经济学资深教授,也曾是中共政府智囊团的成员之一,在了解和经历中共的腐败后,他没有按照中共喜欢的方式陈情,而是选择通过他在课堂上的讲授和他在网上的微博,陈述自己的政治主张。

夏业良教授告诉新唐人记者:“知识分子的职责就是要传播知识,追求真理,探索真理,而且有责任在社会出现大的问题的时候要起来指出他的缺陷,指出他的弊端,推进社会的进步,有这样的一种担当,甚至做出牺牲。”

夏业良教授认为,中国社会道德沦落到一个没有底线的地步,甚至大学里面都在捞权牟利,很大一部分责任就是知识分子没有担当,知识分子没有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说:“知识分子,一定要通过自己一生的追求,言行一致的追求,言传身教,来给学生树立榜样。我们现在这样的老师,有这样意识的老师,凤毛麟角。”

夏业良的宪政思想与独立言论可能导致他丢掉工作。据悉,未来几个星期,北京大学将针对是否将他开除进行投票。他说:“最近五年来,学校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传达上面的指令,主要的意思是说北大的教师不可以随便发表对中国政治问题的批评或者言论,这样做不但对你自己不利,而且对学院对学校都不利。”

献身精神令百多位美国教授感动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卫斯理学院学术同僚在获悉夏业良教授工作可能不保后,已有130位教授联署一封信,敦促该校如果夏业良被开除,卫斯理必须重新考虑几个月前与北大签署的学术合作计划。

报导称,发起联名信的卫斯理学院政治系教授威廉姆•约瑟夫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他因政治观点被开除或解雇,我们会感到非常困扰,因为那侵犯了他的学术自由。联名信说,如果这种事发生,我们将要求学校行政部门重新考虑与北大的关系。”

这位与中国接触已超过40年学者约瑟夫表示,夏业良的问题北大已经跨越了一条界线:是一个从一般性的学术自由问题到对特定个人的迫害和审查,因此有道义和专业上的责任出来讲话。

夏业良的遭遇也引起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关注。

艾晓明:他的命运标志了北大的学术走向

中国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代文学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妇女和公共问题学者艾晓明认为,夏业良在课堂上、专业上完全是符合要求的,北大对夏业良是一个政治化的处理方式。她表示,对待夏业良的态度,是一个时代的标志。

她说:“夏业良是一个很优秀的、有师德的教授、一个经济学家,他的教学在北大是很受欢迎的,他也是一个在公民社会很有影响的知识分子,他也在很多公民权力和政治权利的问题上,公开的表达过自己的态度和意见,他是完全有权利在课堂上教授他认为合适的知识,如果北大通过所谓的投票来剥夺夏业良的教学资格,来开除他,这是北大的耻辱。”

胡石根:夏业良的宪政跟北大民主科学精神吻合

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曾任北京语言学院(今北京语言大学)讲师胡石根表示,夏教授提到的宪政跟北大民主科学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胡石根:“我很关注这个事情,我认为他写的支持宪政的文章符合民主科学精神,打压他的人倒是真正即有无知的,也有无耻的成分在里头。那些反宪政的,他们才是真正的反民主、反科学,他们更多的是出于对自己对利益的考虑,作为保住所谓维稳,实际上是维护自己的统治权。”

孙文广:给北大在历史上抹黑,也是北大的悲哀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教授认为,北大逆历史潮流一定要解除夏业良教授的职务,会受到很多人的谴责。

他说:“夏业良教授在北大教课当中大义弘扬宪政、民主、人权完全是一种正义的行为,在现实的潮流中,夏业良教授能够坚持真理、坚持普世价值,是很难能可贵的,对于他的行为表示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