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人:周口警方跨省追逃举报人 背后有啥隐情?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讯】作家葛树春和撰稿人李新德、姜焕文被河南周口公安局第四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一中队给网上全国通缉了,理由是“涉嫌非法经营案”刑拘在逃。南方都市报记者调查 发现,“非法经营”是因为三人与一个叫成博菲的女孩签了一份为期一年价值10万的撰稿劳务协议,三人撰写成博菲父亲成富才的文章。

三个涉嫌“非法经营案”的自由撰稿人,一个还持有作家证,一个还是北京某中心主任,被周口警方跨省全国追逃,如此大的阵势,第一次听说事还以为作家犯了什么样的滔天大罪,值得这样未到案先刑拘,未传唤先通缉,显然,这次全国追逃作家的行动,有值得怀疑和深思的地方。
 
三个撰稿人与成博菲签订为期一年的劳务协议,只要不侮辱诽谤造谣,哪怕成博菲给三人一百万,又有何妨?如果说纪委办案过程中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成博菲何来替父伸冤?更严重的问题是,三个作家和成博菲在北京签署了劳务协议,三个作家工作在北京,即便是非法经营,也应当由北京警方处理吧?
  
何劳周口警方立案、刑拘、追逃?人们对此发出强烈质疑是有道理的。事实上,这次事件看起来是因为非法经营,其实有可能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因为三个被通缉的作家撰稿人在被追逃之前曾连连举报周口市纪委书记杨正超。
  
即便不知道内情,也可以猜到,周口纪委在执法过程中有见不得人的事情,三个作家只不过是揭露了一些真相,其中是不是牵涉周口市纪委主要领导?查询完相关文章,我们立刻明白,三个人的行为触及到了周口市纪委主要领导和某些官商勾结者的核心利益。
  
可见,动用公权来打击三个作家撰稿人,也就不足为怪了,当然了,以上纯粹是笔者的一些猜想。但如果联系到近年来多次出现的跨省追捕和网上追逃事件,不难发现,一些地方滥用公权力的冲动似乎并没得到缓解。

2008年,39岁的的内蒙古男子吴保全因为在网上发帖批评政府违法征地,也被两次“跨省追捕”。还有2010年的作家谢朝平因为出书被抓,葛树春、李新德、姜焕文被以非法经营立案统计,与前面几起跨省追捕事件,实有异曲同工、殊途同归的意思。
   
三个自由作家撰稿人,敢于接受委托举报纪委,其中饱含的胆量可想而知,三个作家撰稿人揭露出来负面的东西,其实周口市纪委领导应该足够重视,应当有足 够的雅量来容纳,不能怕揭短,不能怕曝光,以宽容之心和坦荡胸襟接受包括作家和撰稿人在内的全社会监督,如此才能赢得大家尊重。
  
动不动就动用公权,利用警权来上演“追逃举报人”,不仅不光彩,更不时事宜,也有违中央的宗旨,这样的行为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佛祖有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反之:身败名裂,遗臭万年,命丧黄泉。(作者为法律学者)

相关链接:

曝光周口市纪委书记 〝舆论监督网第一人〞被网上追逃
http://www.ntdtv.com/xtr/gb/2013/09/30/a975872.html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