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单腿走路 试验田前景难料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就在近期外资大举撤离、中国经济陷入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大陆上海新自贸区的运作9月29日正式启动,中共当局公布了首批25家进驻企业与11家金融机构名单,不过核心细节欠奉。外界普遍认为,单条腿走路,试验田前景难料。中共体制下所谓经济开放都是花架子,最终都是服务中共权贵集团。

上海自贸区在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强力推动下,将于9月29号正式挂牌并公布32项相关细则。自贸区由上海外高桥码头、外高桥物流园、洋山港和浦东机场四个现有保税区组成,总面积28.78平方公里,将先行先试人民币自由兑换,开放金融商贸等领域。但外界普遍认为,由于其他资本账户改革项目的喜忧参半的结果和目前的投机环境,监管者对自贸区转为谨慎,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的措施。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举世瞩目的上海自由贸易区29日正式挂牌,既令人期待,亦令人担心,这项被视为中共第五代深化改革、最终将中国变成真正市场经济的大胆试验,面对困难重重,最终是成是败,暂时还难下结论。

文章指出,不论官方还是民间质疑声音不断,认为目前中国各方面配套尚未健全,勉强建立一个全面开放的“自由港”,随时弄巧成拙。

文章称,不具备健全的法制保障,新闻自由,这两项条件而建立金融中心,未之有也。所谓自由贸易区,不但是贸易自由,资金进出自由,更要有言论自由,讯息自由,但在中国特殊国情下,“笔杆子”及“枪杆子”被视为管治天下的两大权柄,官方牢牢掌握新闻媒体,只允许一个声音。

然而,最近大陆强调维护意识形态,以打击网路谣言为由消弭批评意见,新闻及言论自由从何谈起?

片面改革 衍生腐败

大陆向来号称以法治国,其实并不是司法独立,党与政府牢牢把持司法大权,不少大案都是政治判决,司法腐败更加触目惊心。

文章指出,大陆一直被指单条腿走路,但单条腿走路,终究是走不远的。中共政府大面积腐败,少数人夺走了经济发展的大部分成果,不就是因为法治不彰及缺少舆论监督吗?

上海自贸区的两大致命缺陷

对于媒体热炒上海自贸区将成为香港的竞争对手,海外中国问题专家普遍认为,独立司法和资讯自由,是上海自贸区的两大致命缺陷。上海具有香港无法超越的优势地缘位置,但始终无法取代香港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

而《大纪元》报导指,目前中共的经济命脉基本上都被镇压法轮功的血债帮,包括江泽民、周永康、曾庆红等控制,中共仅迫害法轮功,刚开始每年要动用相当于国民经济总产值(GDP)四分之一规模的综合经济资源来维持迫害,最高时这一数字达四分之三。如果中共高层不解决法轮功问题,不彻底抛弃和解体中共体制,怎么改革都没有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