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9月28日讯】9月27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对“国共论坛”噤声?民进党大老重话批
大陆影视压境 台演艺老将新人忧未来?
薄熙来案遭轻判 专家:国际法律行动续追
薪资倒退 近四成上班族成月光族
张清芳返台 金钟献唱组曲

对“国共论坛”噤声?民进党大老重话批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10月26日将前往广西参加第九次国共论坛。不过,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昨天在华山会议上,讨论“如何解决两岸政治交流的失衡问题”时,却没有对党先于政 的国共论坛提出任何谴责。对此,党内前辈,前立委林浊水表示遗憾。

民进党26日召开中国事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前立委林浊水在会上坚持,民进党应该把谴责“国共论坛”写入会议结论,“国共论坛”是人类外交史上找不到的怪胎,党先于政、先于国,民进党不应当学。

民进党立委 黄伟哲:“在正式官方管道之外,另辟第二轨,而这第二轨,在中国大陆来讲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们是以党领政。在台湾来讲,却是一个很奇怪的畸形怪物,所以我觉得林浊水才会这么说。”

民进党立委 陈亭妃:“还是要回到政府跟政府的对话,而且所有立场跟基本的位阶应该要把它做一个对等的拉高,这样子的话,才有所谓平等和公平的方向,否则永远签出来的,或者永远的协议都是不平等条约。”

国共论坛屡遭质疑,沦为两岸政策的太上皇、白手套,但民进党华山会议结论却没有加以谴责,林浊水遗憾。学者认为,中共以党领政,国共论坛三大副作用,就是要去政府化、矮化台湾、分化台湾。

(电话采访)中央警察大学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这个等于用平台的做法,就是中共分化台湾用的。甚至当时的国台办主任王毅都还有说,就是国共论坛要起到先导和铺垫的作用,所以说,这些都很清楚,用以党领政的方式,来处理两岸关系,这点到现在为止,没有改变。”

2005年连胡会开启国共论坛模式延续至今,当时在野的国民党,尽管角色已经成为执政党、恢复两岸交流,但仍不改以政党与中共对话的模式。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大陆影视压境 台演艺老将新人忧未来?

台湾综艺大哥大胡瓜日前开炮,指出一些电视台老板便宜买下大陆节目赚收视,却威胁本土自制节目、扼杀台湾艺人工作机会,引发议论。资深电影导演唐振瑜说,台湾其实有很好的影视人才,需要更多企业相挺资助;实力派新秀,韦礼安则说,台湾作品拥有细致与文化深度,这是台湾的优势。

多家电视台黄金时段,拱手让大陆戏剧、选秀节目攻占,艺人胡瓜对电视台老板提警告,不要扼杀台湾艺人工作机会。

在电影圈30年,担任过制作、导演的资深电影人唐振瑜,深有同感。

导演 唐振瑜:“甚至他节目也不做了,他就用买的,用买的还比较便宜,那你说这样会有优势吗,没有,优势在哪里,优势只有电视台,那这些工作人员呢?完全几乎都没有机会。”

多次赴国际参加影展,唐振瑜说,台湾电影成本最多几千万,而中共则砸几亿重金制作、宣传。他说,台湾的好导演与技术人员,有赖企业相挺。

导演 唐振瑜:“在台湾的这些工作人员真的很辛苦,而且,大部分人都是负债的。如果台湾要有优势的话,必须要有一些企业出来赞助。”

影视老将语重心长。从选秀节目与网路平台窜红的创作型艺人 韦礼安说。

艺人 韦礼安:“如果你要比大,比钱,我们可能没有办法取胜,但是,我觉得,我们台湾的优势就是在于说,我们比较细腻,我们比较有经验。”

韦礼安认为,台湾的细致与文化深度无可取代。大陆影视压境入台,要台湾视听众照单全收?没那么简单。

新唐人亚太电视 邱添喜 陈政祥 张媛婷 台北台中报导

薄熙来案遭轻判 专家:国际法律行动续追

审判长吁各退一步 马王皆无意

王金平与国民党,就撤销党籍正在处分进行诉讼程序。不过昨天(26日)高等法院开庭时,审判长呼吁双方能够各退一步。但国民党表示没有规划,诉讼照样进行,王金平本人今天(27日)也说,国民党没意愿和解,就继续走法律程序。

马总统顾着与旁人谈话,不回应记者提问。前一天,高等法院审判长呼吁马王双方各退一步,避免国家内耗空转。原本外界以为,马王会在中枢纪念孔子诞辰典礼上碰面,但王金平以主持议事为由请假。

立法院长 王金平:“(院长你认不认同 退一步就是向前,这样一个有禅意的话),这本来人生就是这样子,国民党不是说没有考量跟规划了吗?”

国民党已经表明诉讼照打,朝野立委也不看好双方有和解的可能。

民进党立委 黄伟哲:“如果没有办法停止的话,那怎么有和解的设计机制?马英九是不想,他自己不想和解,不想退一步就明说,何必再讲说 诉讼一开始就不能停止?”

国民党立委 吕学璋:“尊重司法的进行,因为司法现在进行到一个程度,就是说火车已已经发动,已经往前开了,那你现在停下来吗?会有问题的。会发生车祸,会撞墙。”

法官促和解,当事人没意愿。国民党内部纷扰,加上外界抗争,导致全代会延期,虽然时间地点未定,但马总统今天(27日)出席教师颁奖典礼,地点就在可能举办全代会的中山楼。

除了在大门盘查所有车辆,中山楼每个入口,都有维安警力把守,还有维安人员在制高点,监控所有人一举一动,场内更是戒备森严。而总统此刻出现在中山楼,也引发替全代会维安演练的联想。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陈政祥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三度遭杯葛 开议至今江宜桦未上台

立法院朝野党团,至今对江宜桦要不要上台报告,双方各自坚持。今天(27日)江宜桦第三度前往立院,同样只能坐在座位上干等。

行政院长江宜桦匆匆来到立法院开会,但进到议场,只能坐在座位上,等待朝野协商。民进党立委坚持江宜桦必须道歉,连续3次杯葛江宜桦施政报告。

江宜桦来匆匆去匆匆,离开立法院,开议至今,所有官员每次列席都是在干等,国民党谴责民进党消耗行政资源。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 林鸿池:“这个总质询,不断的延后处理,也就是不质询了,我们认为在立法院,立委他是要监督行政院施政,如果自动放弃质询,那是不是有亏职守?”

民进党立委 高志鹏:“造成这样的僵局,也是江宜桦他是始作俑者,也是咎由自取,事实上委员会也都在选过召委以后开始运作,这两天更有审计长的审查会跟同意权的行使,所以我们不觉得,这样叫做所谓的议事空转。”

下次会议在10月1日,会议能不能顺利进行,恐怕还很难说。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薪资倒退 近四成上班族成月光族

月薪12万真的很吸引人,因为十月份开始电价、高铁票价都要调涨了,而今年一到七月实质平均薪资仍然是负成长,人力银行调查发现,全台有近四成上班族,每个月薪水花光光,成为月光族,有人为了省钱每天用公司的电锅煮饭,还有人专跑特卖会,搜集保养品试用包省钱。

香肠、白饭、白煮蛋,再加一碗烫青菜,三菜一汤,统统都靠一个,电锅解决。

行政人员 Charcy:“汤包一包三块嘛,23(元),然后再加上米,然后25块,那蛋一颗也才大概三块钱,所以(成本)大概28块,30块以下这样子。”

每天自备食材,带到公司连续两餐都用电锅煮,每个月饮食支出控制在三千左右,就是要想办法,多存一点。

人力银行公关副理 杨宗斌:“上班族觉得过去一年来,大概一个月开销多了,4400多块,其中外食的部分,大概一个月至少就要花掉5500多块钱。”
待业民众 小玉:“事实上生活压力很大,因为在台北市用餐动辄就是,随随便便可能就要将近100块,如果只是一般的店家的话。”

人力银行调查发现,全台有近四成左右的上班族,每个月薪水进来,全都用光光,存不到钱,还有近半数的上班族已经超过一年,没有加薪。

(2013.09.23) 主计总处国势普查处副处长 罗怡玲:“实质经常性薪资是36767元,是近四年来的最低。”

实质薪资负成长,今年一到七月平均薪资,退回到民国87年水准。为了省钱,有人专靠跑特卖会,和搜集保养品试用包,月薪三万竟然还能,存到两万。

业务人员 柯小姐:“像很多保养品的话,一样大概就是拿一些百货公司的试用品,或是一些朋友送的东西,或是参加一些活动,可以获得一些小赠品。”

存钱实在,不简单,不想成为“月光族”,还是只能从小地方开始。

新唐人亚太电视 郭云开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政策主导 政府反成薪资倒退帮凶?

台湾薪资倒退,不只造成青年贫穷世代,连中壮年人口的薪资,也倒退至16年前的标准,前行政院副院长 吴荣义日前表示,这是因为政府经济政策过于亲中,导致台湾薪资标准被拉低。怎么看台湾经常性薪资倒退的原因?今天的焦点纵横为您解析。

吴教授您好,今年1至7月平均“经常性”薪资倒退16年,有专家认为,是政府亲中的经济政策,才拉低了台湾薪资标准。您怎么看?

财经100秒

分析师看好行动广告 脸书涨破50

社群网站龙头脸书的行动广告事业看好,华尔街的分析师纷纷对脸书股票给予“买进”评级,激励脸书股价一路上涨,26日更首度站上50美元大关。

=====

中国温州出现按揭违约和弃房潮

中国东部城市温州面临的信贷收紧和房价下跌,已经引发房产抵押贷款违约和抵押房产被放弃的现象。温州地产价格持续走低与全国房价一路走高的势头,形成对比。

=====

4G标金攀高 电信三雄认应检讨吃到饱机制

有鉴于目前C5帝王段已飙破200亿元,中华电总经理石木标指出,石木标直言,赌博在台湾应该不合法,但现在看起来像是政府做庄,让6家业者下去玩,而4G竞标也没有人知道何时停止,业者必须考虑未来无线上网吃到饱的适宜性。

=====

市场预估:利率升到3% 房市将重挫

央行昨日宣布重贴现率维持在1.875%,虽已连9季利率未动,但为避免日后引发“房贷风暴”,央行总裁彭淮南首度暗示未来将升息。专家表示,QE退场,利率走高趋势已形成,将对购屋人造成心理压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张清芳返台 金钟献唱组曲

结婚之后淡出演艺圈,睽违两年张清芳终于再次返台,出席记者会宣布,要为金钟奖献唱。不过她日前遗失了一只价值380万的钻戒,仍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结婚之后淡出演艺圈,睽违两年张清芳终于再次返台,出席记者会宣布,要为金曲奖献唱。不过她日前遗失了一只价值380万的钻戒,仍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婚后就渐渐淡出演艺圈,睽违两年,才又看到张清芳现身,目前大家最关注,张清芳在家中遗失,价值380万的钻戒,找回了没。

歌手 张清芳:“连我妈妈说,那个菜市场里面,卖菜的阿姨都在问,其实就掉了一个东西,那还在找寻当中。”

一共拿下两座金曲一座金鼎奖,张清芳被称为三金歌后,发行过30张专辑,曲曲动听又热卖,让他又有歌坛东方不败的称号。

不仅唱歌唱的好,其实张清芳,还是谈话性节目的主持人,还曾入围金钟奖。这次返台就是要为了金钟献唱。

歌手 张清芳:“应该会有满多首串连在一起。我唱过连续剧主题曲,就那首一定在里面,《戏说乾隆》,里面有一首《帘后》,那个是我唱的,所以会有那一首。”

不过一问到下次演唱会的日期,张清芳却是这个回应。
歌手 张清芳:“没有(完全没有)因为我的老板不同意,我家里的老板不同意。”

把家庭放在第一优先,张清芳越来越少在萤光幕前出现,也让大家期待,她在金钟典礼上的精彩演出。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张媛婷 台湾台北报导

金钟停播节目入围 黄子佼:有存在意义

今年金钟奖综艺节目奖项入围名单昨天出炉,却引起争议。主持人猪哥亮、欧弟、浩角翔起和哈林都没入围,其中猪哥亮主持的综艺节目节目更是长期荣登收视率冠军,也未出现在名单中。猪哥亮批评:“没入围是评审水准不够。”

艺人 黄子佼:“这12年没有白活了这样,因为12生肖都过去了,然后终于能够再一次入围。”

艺人黄子佼幽了自己一默,因为距离上一个金钟奖,已经12年不曾入围,和小燕姊携手主持《红白红白我胜利》,今年入围综艺节目主持人奖,不过节目才播出10集,就面临停播命运。

艺人 黄子佼:“其实这个话题非常有趣,因为这表示说很多,在专业人士看来是很不错的节目,它可能碍于很多的原因,比如说收视率的考量,它没有办法持续,可是它还是有存在的意义。”

今年入围金钟节目主持,多数节目不是存档播出,就是停播,包括陶晶莹主持的《姐妹淘心话》,Selina和纳豆主持的《小宇宙33号》,还有侯佩岑和林俊逸主持的《乐光宝盒》,评审团的决定,令外界感到诧异,也突显台湾综艺的窘境。

艺人 黄子佼:“很多很多的元素,因为这样子的入围或什么,提醒电视圈尤其是很多老板,有的时候我们不一定要这么的急,然后可以藉由不同的方式,去给观众一些不同的,收获,所以我觉得奖项存在的意义是在这里。”

虽然金钟奖过去也曾有过停播节目入围,但今年却多达5个,黄子佼说,虽然有些节目被现实面打败,但台湾在综艺节目上并没有放弃,也藉由这次金钟奖入围,让观众和业者,再次反思台湾影视产业的优势与可贵。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