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 】9月2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26日讯】【中国禁闻 】9月25日完整版

提要
军队腐败严重 习近平下令审计将官
央行“十一”前放水 钱荒仍在继续
向16岁网民下手 党官搬石砸脚
周永康接棒薄熙来 风暴延烧江泽民?

沈阳小贩被处死 律师联署抗议

因误杀城管而被判死刑的沈阳小贩夏俊峰,9月25号被执行死刑。案件在大陆网络上激起极大回响,网民纷纷批评判决不公。

尽管中共宣传部门事前已经对媒体下达禁令,要求对夏俊峰案“一律依据法院发布的权威消息刊播,不评论、不链接、不渲染炒作”。但是,禁令没能阻挡大陆民众表达心声,网路上仍然充满了对夏俊峰的悼念,和对中共当局罔顾民意执行死刑的悲愤。

大陆25名律师也在25号下午发表联合声明,抗议中共最高法院对这件证据存疑、程序违法的案件,通过死刑复核,并立即执行,他们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夏俊峰死刑复核意见书,同时要求中共最高法院,必须改造现行的死刑复核程序,去除神秘化色彩,贯彻司法公开原则。

夏俊峰案的二审辩护律师滕彪也在推特发表声明,谴责法院的裁决是司法杀人。滕彪指出,夏俊峰是正当防卫,依法应判无罪。

2009年5月16号,夏俊峰与妻子在沈阳摆摊,与城管发生冲突,自诉遭受殴打与凌辱,怒而刺死两名城管。

“人权观察”呼吁释放曹顺利

在中共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国家人权报告》的同时,“人权观察”组织呼吁联合国谴责中共当局压制公民参与人权报告审议的行为,并敦促中共释放大陆人权活动人士曹顺利。

“人权观察” 9月25号在纽约发表报告说,中国人权人士曹顺利9月14号在北京机场被警方问话,并被阻止登机后,音讯全无、下落不明。当时,曹顺利准备搭机前往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关中国人权记录的一个培训班。同样准备前往日内瓦参加培训的另外几名人权人士,也在机场被阻止登机,并受到威胁。但曹顺利是唯一一名 “失踪”的人士。

这几名人权活动人士,一再要求参与起草中共将提交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报告的工作,他们对上访人群所经历的侵犯人权的事件进行了调查,并试图向中共当局提交调查报告。

“人权观察”说,中共当局有系统的压制试图参与人权审议的活动人士,违反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规章,而且对联合国最高人权事务机构的审议造成不良影响。

大陆国产客机再度推迟交货

大陆商用飞机生产商再度推迟首批现代商用飞机的交货期,使北京挑战美国波音和欧洲空中客车的雄心,再次受到挫折。

据《美联社》报导,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9月25号通报说,首批ARJ21飞机将推迟到2014年年中交付使用。

制造商把一再推迟交付的原因,归咎于“中国在设计、建造以及认证商务客机方面缺乏经验”。业内人士说,ARJ21项目的挫折,将会影响到中国更大型客机C919的研制计划。

编辑/周玉林

军队腐败严重 习近平下令审计将官

中共中央军委近日发出《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军队领导接受所谓的审计监督。事实上,习近平自接任军委主席后,先下达治军“十条规定”,此后又发布“禁酒令”、换发新军车车牌,还要求军队和武警部队团以上军官下连当兵等,尽管动作连连,他能改变中共军队腐败的现状吗?请看报导。

中共喉舌24号公布了这份《审计意见》。《意见》中要求,对拟定列入后备的或列入后备拟定提升的团职以上军官,特别要优先安排审计。对即将达到平时任职最高年龄,或最高年限的,以及拟定调整交流或转业复员的军官,则在离任前应安排审计。

值得注意的是,《审计意见》中特别提到了“负责专项经济工作的领导干部”。

审计的内容包括部队军官任职期间经济决策权、经费审批权、物资调配权、资产处置权、合同签批权等经济权力行使情况,以及个人住房、用车等为重点审计内容。

时事评论员李善鉴:“军队的干部腐败已经是相当严重了,而且严重到威胁到它(中共)的政权稳定,威胁到军队稳定的问题。所以才在这么一个大环境下出台这么一个制度。”

时事评论员李善鉴表示,军队中以前的财会制度、审计制度一直都存在,可是腐败却越来越严重。他认为,中共一党独裁滋生腐败,在中国整个社会无官不贪的大环境下,出台这样一个规定不会起到什么作用。

今年5月,中共少将罗援警告说,腐败是军队战斗力的第一杀手,腐败不除,未战先败。

中共《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将也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批评军队,指称个别领导和官员玩物丧志、蝇营狗苟、贪污腐败,影响极坏。

时政评论家伍凡指出,军队是习近平第一要控制的单位,控制不了军队就稳定不了政权。但习近平反腐是为了保护中共政权,用来维护他自身权威的手段。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 伍凡:“他(习近平)并不是通过反腐来改变这个政权,使这个政权更好或者是真正替老百姓做事,不是他的目的。他要反腐,听我的人反腐跟我走,不听我的,我用反腐来打你。”

其实,中共军队不少高级将领爆出的丑闻,令人目瞪口呆。

原海军副司令王守业贪污1.6亿元人民币、包养5名情妇;而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中将则更上一层楼。

今年1月初,《大众网》副总编姜长勇在微博中曾披露:元旦前谷俊山被捕。涉腐金额高达200多亿,拥有房产300余处。住着7000多平米小楼,护工60余人管理房院。有5个情人,其中一个歌星、两个影视小星、一个主持人、一个高级白领。

据了解,谷俊山外出都坐专机,家中搜出的年份茅台酒就多达上万瓶。

李善鉴表示,中共官员极度腐败,除了没有任何制衡的监督机制外,也与日益背离传统文化、道德低下有关。

李善鉴: “人什么都不信的时候,他就什么都敢做,无论是在军队不在军队,其实都是一样的。”

今年1月末,《透明国际》组织在“全球国防清廉指数”中把中国评级为“高危”国家。该机构的负责人表示,“中国没有一个专门组织能够监督军队反腐工作,只能依靠军队内部自己控制。这种不透明的体制很容易导致腐败。”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葛雷

央行“十一”前放水 钱荒仍在继续

大陆中秋刚过,本周踏入9月季末,而下周又是“十一”长假,市场资金再现紧张。为缓解市场资金压力,中共央行24号“放水”,展开6天期的880亿元的逆回购,以逃避“钱荒”重演。另外,一二线城市房市从8月份起成交量回升,楼价飙涨不下,银行信贷却急踩刹车,全线收紧,究竟是什么原因?中国的钱荒真的结束了吗?我们来看专家的分析。

为应对“十一”假期的到来,24号,央行将常规7天期逆回购操作改为6天期,开展了88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这是自7月底重启逆回购的8周以来,最大单笔逆回购操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担心6月钱荒再度重演,希望透过短期逆回购充分保持市场流动性,体现央行“节前放水消解市场恐慌”用意。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北大政治学博士毛寿龙表示,中国各地地方债务长期占款多,并且以新债抵旧债的形式回圈;而楼市贷款大,贷款资金又不能及时回笼回收。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毛寿龙:“尤其是银行,本身的资金池运作,就是用个人的存款、尤其是活期存款,形成的资金链,去进行贷款这样的目录以外的一些活动、监管以外的一些活动,这个领域它的进的利息比较低,出的利息比较高,但它风险比较大,尤其到假期来临,是一根导火线,很多人会拿钱去用,它可能让这个资金情况在短期里面就暴露出来,那个钱荒也可以这么说”。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经济通通讯社24号专讯》指称,“十一”长假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仍高,一个月期拆息超过6%,金融股领跌指数,银行、券商全面下挫。同业拆放利率是指银行同业之间的短期资金借贷利率。

毛寿龙分析,银行资金紧张会导致短期利率的上升。

毛寿龙:“利率一旦上升,大家就对金融没有信心,有些地方就会有挤兑,尤其像养老金这些领域。”

另外,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从中秋节前一周开始,口头接到分行通知,暂停接受包括房屋类首套、二套贷款、消费类贷款、经营类贷款的审批。

大陆媒体报导,日前北京广州等楼市开盘当天即被售罄,频频出现“日光碟”。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新建住宅市场月报》显示,一线城市新房市场在今年7月经历了成交量普跌后,8月成交量强势回归,累计成交量较7月增加15.4%。三四线城市成交量环比增长6.8%。

这么火爆的楼市,为什么急刹房贷呢?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大陆银行停止放贷一是出于自己贷款业务风险的考虑,同时也看到国有银行自身在闹钱荒,害怕中共总理李克强对那些国有银行和国有房地产企业釜底抽薪,造成未来现金流出问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银行来讲,一些中国银行它实际上比任何人都清楚它们面临的风险在哪里,它们实际上非常清楚的知道房地产泡沫的风险,但是它们有自己的利益在里边,有动机、有个人自己自私的理由希望这个泡沫继续的生长、继续的增长。”

谢田表示,国有银行的钱荒最终一定会导致它们紧缩银根,收紧放贷,一旦这些贷款、房地产投资收紧,房地产市场必然无法支撑,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提心吊胆的时刻。

毛寿龙指出,所谓的钱荒其实是金融危机的另外一个代名词。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黎安安

向16岁网民下手 党官搬石砸脚

中共“两高”的司法解释出台后,甘肃张家川警方率先以网路“造谣”为由,刑拘了16岁少年杨辉,引发海内外抨击,愤怒的网民“人肉”出当地公安局局长行贿上司的证据,以及县委书记突击提拔78名官员等信息。评论指出,民众为争取自己的权利,开创了与中共博弈的新模式,让想要向上邀功的官员,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9月25号,中共喉舌《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形容,张家川遭遇的这“第一只螃蟹”,把少数执法人员自己的嘴扎出了血。评论还声称,“两高”司法解释让地方上的少数执法者念“经”念歪了。

大陆律师唐荆陵:“这个是属于推卸责任的说法,这个‘经’首先就是‘两高’自己念歪的,‘两高’自己做这样一个很糟糕的解释,一方面自己越权了,另一方面这个解释严重的践踏了基本人权。”

9月10号,“两高”的司法解释正式生效,其中一项引发公众炮轰的规定是:网路诽谤他人被点击5000次以上,或被转发500次以上的,可入狱3年。

14号,杨辉发微博说,“12号张家川一名男子横尸街头”这个案子有内情,警方强行验尸并拘留殴打死者家属;17号,当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留了杨辉,指称他散布网路谣言,微博被转发超过500次。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它们(当局)举起的这个屠刀,就是向网络上禁言的这种屠刀,第一次落下居然是砍下一个16岁未成年的孩子,做为成年人来讲,许多人心中都有恐惧,也都是人人自危的那种状态,网路上秋后一片肃杀之气,但是它们对孩子行凶的这种手段激怒了许多人。”

杨辉被刑拘后,很多人为他“鸣不平”,还有网友“人肉”出张家川县官员的一系列“黑材料”。

首先,张家川公安局局长白勇强1995年至2005年期间,向某贪官行贿5万元的消息被网友发布在网上。该名贪官已经被判刑,白勇强却安然无恙,引发网友质疑。9月23号,白勇强被免职。

紧接着,张家川这个国家贫困县的豪华办公大楼、气派的行政中心广场,以及县委书记刘长江视察摆谱的照片,和他突击提拔78名官员的消息统统被曝光,当局被迫宣布对刘长江进行“审计”

胡佳:“当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这些基层的官员,想要向上邀功,做一个突出的典型,做一个‘两高’司法解释精神的这种积极贯彻执行者,想放这个卫星,结果没想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唐荆陵赞赏现在中国网民越来越清醒,知道在一个控制严密的社会中,如何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去维护人权。

唐荆陵:“因为在中国我们如果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很难保护到这些人士,但是现在网民采取的是一种以攻为守的办法,就是说你这些官员不是要来迫害人权吗?那么我们就看看你这些官员到底干了那些事,把你的罪证直接放到网上。”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指出,中共官场十官九贪,没有几个官员经得起网民天罗地网式的“人肉搜索”。经此一战,中共一败涂地,同时也开创了一个博弈模式:今后哪个地方敢以“网络造谣”收审网民,人们便以“人肉”搜索方式,把当事官员的“黑材料”公诸天下。

胡佳:“这样一个不干净的政府,这样一个滥权的政府,它是很容易被人发现它的破绽的,这其实给全国的官员们都上一课,让他们知道在这个挑战老百姓的这种权利的过程中,它们自己也会死得很难看。”

杨辉被关押7天后,24号,在舆论的压力下被释放。但是,同样因在网路上发帖被指扰乱公共秩序的另一名18岁张家川男子仍在关押中。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周永康接棒薄熙来 风暴延烧江泽民?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判无期,虽然提出上诉,但是,外界普遍认为二审将不会有太大的变数。目前种种迹象让外界都注意到,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习近平政权树立为下一只要打的“大老虎”。分析认为,在中共下一阶段的政治时间表里,内斗更加激烈,随着周永康陷入危机的信号被频频发出,一手炮制迫害法轮功的前党魁江泽民也将被卷入这场政治风暴中。

中央政治局委员级别的薄熙来被处理后,中共当局是否敢动常委级别的“大老虎”,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薄熙来庭审前后,有关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调查的传闻就一直不断。不但传出他的胞妹周玲英被调查的消息,他的儿子周斌的各种不利传闻也不断出现在网路上。

同时,大陆媒体还接连报导周永康的亲信以及他在政商界的死党被调查的消息,曝光了重庆、成都各地方之间,以及中石油系统内部错综复杂的关系网。而这个巨大关系网的关键点,都被认为是周永康。

中共喉舌《光明日报》将中石油腐败案上升为“史无前例的‘老虎’窝案”,报导隐晦指称“涉事官员位高权重,当事人权倾一时”。甚至还说,要不断揪出潜伏的“大老虎”,被外界认为是直指周永康。

薄熙来案庭审最后一天,济南中院官方微博对第一份庭审现场实录两次进行修正,删除了有关“薄熙来处置王立军是得到‘上级六条指示’”的敏感内容。外媒曝光这个“上级”就是周永康。

8月30号,港媒《南华早报》英文版报导,中共党魁习近平亲自下令将对周永康“彻查到底”。9月初,海外中文媒体纷纷报导,周永康已经被软禁。

从去年11月份中共高层权力交接开始,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周永康同盟和前马仔被拘捕,分析认为,这通常是中共官员将要下台的前奏。

那么,继薄熙来之后,中共新领导层为什么要严厉打击周永康呢?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在审薄前,中共的党媒《求是》杂志把薄比喻为民族英雄,薄家向外界释放出他的家书和习近平会倒台的消息,薄党文人孔庆东、司马南等人公开挺薄,这些都使习近平最后决定,展示强硬态度,判处薄熙来无期徒刑,这个也是在薄熙来被宣判之后,中共高层接连释放出逼近周永康的信号的原因。”

旅居欧洲的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指出,中共高层围绕薄熙来案件激斗的根本原因,是力主迫害法轮功的江系,失去了继续维持迫害的中共最高权力代理人,担心遭到清算,因此拚命反扑。

夏小强:“薄熙来、周永康、江泽民的政变谋反计划,也是为了维持迫害法轮功,而夺取中共最高权力而制定的。中共现今最高层在审薄中掩盖了这些内幕,他们希望用权斗的方式解决权力之争和社会矛盾。现在看起来效果是适得其反。 ”

夏小强表示,中共当今最高层希望在法轮功的问题上蒙混过关,希望绕过这个问题来解决中国的政治和社会危机,都是不可能的。他强调,只要中国政局的核心——法轮功问题得不到解决,中共高层的恶斗和分裂将持续下去

薄熙来案宣判后,外界观察,在中共政治的时间表里,面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11月份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这个会议被认为是习李上台后最重要的会议。

《大纪元时报》报导分析,薄熙来上诉,就此拉开了薄案第二季序幕。上诉过程可能要长达两个月,到时将无可避免的影响三中全会。中共高层各派势必在会议中激战,内斗大戏将接连上演。

夏小强认为,中南海希望把薄案切割的意图会落空,周永康将接棒薄熙来登场,掀起更大的政治风暴,而这场风暴最后将延烧到江泽民。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萧宇

中共公布对朝禁运清单 政策有变?

中共周一发布了禁止向朝鲜出口的技术和商品清单,以防止这些技术和商品可能被用来制造核武器和生化武器。专家指出,朝鲜一直是中共的一个烫手山芋。中共需要在捍卫共产主义盟友和防范核威胁方面保持微妙的平衡。专家分析,习近平新领导层对朝鲜政策或有所改变。

中共商务部在其网站声明中宣称:“禁止向朝鲜出口本公告所公布的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相关的两用物项和技术”,还附上了236页的禁运清单。两用物项指的是这些物品表面上可用于民用,但也用于军事项目。涉及包括核领域、导弹领域、化学和生物领域。

复旦大学韩国朝鲜研究中心副教授蔡建:“以前联合国通过四个决议,以前中国(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这样认识的,所以并没有很坚决的执行这个决议。那么现在中国,我们新的领导当局,觉得朝鲜这种做法对中国(共)的利益是有损害的,所以比较严格的执行这样一个制裁决议。”

复旦大学韩国朝鲜研究中心副教授蔡建观察,习近平新领导层对朝鲜政策作出一些调整,因为朝鲜的一些挑衅的行为使地区局势的不稳定,造成中共与国际社会一些国家关系的紧张,这都是当局不希望看到的。

蔡建:“比如说中国(共)一直想在韩国跟朝鲜之间保持一种平衡的外交关系,但是它(朝鲜)总是制造一种紧张局势,让中国(共)的外交政策很难以保持这样一种平衡。在某种程度上它就利用了中国跟周边国家的矛盾来达到它的目的,包括中国和美国的关系。”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分析说,中共出台这个禁运清单有几个因素。他认为,中共对朝鲜的态度一直存在矛盾,而自身政权的安全是它考虑的最大问题。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一方面可以看到朝鲜是中共政权安全的一道屏障,因为一方面朝鲜可以作为一张纸牌,可以作为一个缓冲力量,跟美国和日本做一些交易,或者向美国和日本施加一些压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朝鲜显得有助于中共政权的安全。”

夏明表示,目前,中共跟朝鲜陷入比较微妙的关系。无论从中共外交界还是民意来看,中国国内对朝鲜显示出越来越多的不耐烦,它的流氓行径引发老百姓的强烈不满。此外,在国际上,中共要面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包括日本的批评和压力,同时朝鲜对中共提供的各种技术又非常不负责任,轻易地扩散到其他国家。

另一方面,夏明指出,朝鲜国内出现了很多问题,尤其是金家王朝进入第三代后,接班人金正恩做事鲁莽和无赖。

金正恩接班后,擅自试验核爆,试射导弹,或者向南朝鲜岛屿进攻。朝鲜经济出现严重问题,难民不断涌向中国边境,给中国带来很多麻烦和不稳定因素。

夏明:“从这个角度来看,朝鲜又成为中共一个政体安全的负资产。所以对中共来说,对朝鲜确确实实是既想用它,可是朝鲜又变得不可预测,会带来什么样的政治影响?尤其是对政体安全造成的影响,它又不可预测。所以对中共来说,朝鲜总是一个头痛的事情。”

夏明认为,从内心来说,中共是绝对不希望朝鲜拥有原子弹的。但是,中共就是在西方国家和苏联联手阻止的压力下,发展出自己的原子弹和氢弹的。所以中共的外交方针认为,第三世界国家拥有发展核武器的权利。

夏明强调,中共的这个立场,就迫使它对朝鲜、伊朗这些国家发展核武器,无法选择太多的谴责态度。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李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