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水陆空为三峡护航意味着什么

【新唐人2013年9月18日讯】9月16日,新华社报导称,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安全保卫条例》,自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7章41条,分为总则、陆域安全保卫、水域安全保卫、空域安全保卫、安全保卫职责、法律责任、附则。条例规定,三峡枢纽安全保卫区的范围包括三峡枢纽及其周边特定区域,分为陆域、水域和空域安全保卫区。陆域安全保卫区、水域安全保卫区实行分区安全保卫制度,具体范围的划定和调整,由湖北省人民政府确定并公布。空域安全保卫区为陆域安全保卫区、水域安全保卫区上空的低空空域。

条例明确,国家统一领导三峡枢纽安全保卫工作。国务院公安、交通运输、水行政等部门和三峡枢纽运行管理单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确定的职责分工负责三峡枢纽安全保卫有关工作。

条例规定,陆域安全保卫区分为限制区、控制区和核心区。各区的周边界线应当设置实物屏障或者警示标志,各区的出入口和重点部位应当配备警戒岗哨或者技术防范设施。水域安全保卫区分为管制区、通航区和禁航区。各区的周边界线应当设置警示标志,配备警戒岗哨或者技术防范设施。在空域安全保卫区飞行的航空器,应当严格按照飞行管制部门批准的计划飞行。

官方为何突然宣布组建一支特种兵团,水陆空为三峡保驾护航?三峡建设之初,安全问题曾经是争论的焦点,尽管三峡工程的建设中,为提升大坝安全等级投入钜资,现在看来,在安全问题上,三峡大坝还是存在许多隐患,其脆弱的一面也逐渐暴露。

事实上,三峡大坝不仅存在各种潜在的自然灾害威胁,还有来自其他方面的隐忧。英国水库大坝专家哥尔特斯密斯曾表示,打击水库设施,是国际军事较量和国内政治较量的一种手段。在军事较量和政治较量中,大坝是被对方打击的或被对方威胁的目标,拥有大坝的一方,常处于被动地位。

1991年初,著名物理学家钱伟长先生在国内报刊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名为《海湾战争的启示》,谈到海湾战争和三峡大坝建设中的人防安全的关系。

钱伟长文中表示,三峡水库溃坝的危害,将使长江下游六省市成为泽国,几亿人将陷入绝境。他认为,三峡大坝将成为外部敌人威胁的目标。面对目前的导弹技术,三峡大坝的防御是不可能的。

三峡大坝建成后各种地质灾难频现,尤其是各类崩塌、滑坡明显增加。2007年9月25日,一大批官员和专家学者齐聚武汉,讨论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专家们一致认为,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诸多新老隐患,如不及时预防治理,恐酿大祸。这是官方首次一改以往为三峡工程辩护立场,承认安全形势严峻。

今年1月,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保护局前局长翁立达发表标题《齐岳山东北断裂是三峡最大的地质隐忧》的文章说,对三峡水库而言,危害最大的是构造型地震。据悉,在第二库段仙女山断裂、九畹溪断裂、建始断裂北延和秭归盆地西缘一些小断层的交会部位,有可能诱发水库地震。

三峡工程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引发的声势浩大的移民工程,水电过度开发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尤其是地质灾害,使其从开始筹建的那一刻起,便始终与巨大的争议相伴。

据南方报网报导,关于三峡工程是否上马的那场著名论证始于1986年6月,由原水利电力部组织,分为14个小组,共412位专家参与,历时3年。同这场论证一同记入史料的,还有拒绝在论证报告中签字的9名专家。如今,9位专家的姓名已鲜为人知。有些专家已经过世。

在三峡大坝拟议修建之初,著名水利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从地质、环境、生态、军事诸方面痛陈三峡工程的危害,他预警了三峡水库蓄水后卵石淤塞重庆、四川水患、浩大的工程开销和必将酿成祸患的移民安置,并预言三峡高坝若修建,终将被迫炸掉。因此,他不被邀请参加三峡工程论证。

著名水利专家、环境专家王维洛博士认为,当三峡工程运行三十年后,在论证报告上签字的专家也不敢保证重庆港不被泥沙淤积。到那时再想拆除三峡大坝,泥沙淤积量超过40亿吨,长江水无法将那么多泥沙带入大海,而是堵塞中下游河道,迫使河流改道,想拆也不行了。

1992年4月7日,国务院向全国人大提交三峡工程建设议案,表决虽然获得通过,但赞成票只占总票数的67%,是迄今为止全国人大所通过的得票率最低的议案。

财经网《安邦咨询:三峡工程正在成为一个无底洞》文章说,三峡工程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超级工程之一。不仅投资巨大,而且遗留问题众多。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三峡工程在中国引发的争议也前所未有,以至于在2009年全部完工的庆典上,居然没有一位领导人到场,这在中国是极为罕见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