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村民挖出天价古木 官方争利惹民怨

【新唐人2013年9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江西一村民在河滩挖出一根长24米、直径1.5米,重80吨的疑似乌木。因乌木价值不菲,有人估计这根“乌木”价值数亿元人民币,官方宣布这根树木应归国家所有。挖掘人有不同意见,由此引发争议。

今年39岁的梁财,是江西修水县西港镇东山村的农民。今年6月份,梁财发现河滩上有一小段20厘米长的枝丫露出,经过几个月的反复勘查,梁财感觉河里很可能埋藏着一根很大的树木,9月2号,梁财带着家人开着一台挖掘机和一辆推土机来到河滩开始挖掘。

令梁财没想到的是,这根木头越挖越长,且越挖越深,直到 9月3日傍晚6点左右,经过两天一夜的连续艰苦作战,巨大的树木终于全部显露出水面。

据当地林业部门专家考证,该树长24米,直径1.5米,树龄在700年到800年,已在地下埋藏了500年以上。

经过江西省野生动植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已确定该木材为秋枫,有人估计该乌木价值高达数亿元。

“地现奇珍”令梁财高兴万分,附近的村民也赶来开开眼,并希望沾上一点财气,有人剥块皮,有人削点枝。

这时当地政府通知梁财,这根树木应该归国家所有,这让梁财和他的亲属们无法接受。

梁财说,为了挖出这根树木,他也是下了血本,不仅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还把家里的亲朋好友都召集来了。光是铲车、挖机、吊机和人工费用,就是9万多块钱。

梁财的亲戚称,如果是一棵没有用的树,我挖起来做柴火烧也可以,但是现在政府说如果是值钱的就是国家的,我们就想不通。

梁财说,是我自己挖到的东西,如果是捡到一个石头,我回家了,就是打个比方,捡到这个石头是不是,能够卖到2百万,3百万,我卖掉了,我会归回来(吗),现在这个东西大了,你国家就过来要了。

网友对此发表看法,为梁财鸣不平。

“国家成了当权者抢夺人民财富的借口!”

“当河水冲走你的房屋,政府失踪了;当你在河里发现价值连城的乌木,政府出现了!”

“没有规定乌木属于地下文物啊?典型的与民争利!”

“值钱就是国家的,不值钱才是你的;太无耻了。”

“国家应该想法让老百姓钱越来越多,而不是想着法子跟老百姓抢钱。”

“国有也要有个机制让人心服。就怕借国家名义,最后不知落到何人腰包!”

“东方神木”乌木
乌木(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因地震、洪水或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由于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长达成千上万年炭化过程形成乌木,故又称“炭化木”。

中国古代有将乌木作辟邪之用,制成工艺品、佛像、护身符等。乌木的价值要视乎原木的种类、外形、炭化程度等而定。据悉 一棵重一吨左右的乌木,市场价高达100万元人民币;故民间又有“家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的说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