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二周年 看美国精神传承

【新唐人2013年09月15日讯】新闻周刊(388)今年的9月11号,美国再次全国悼念911事件的遇难者。回首12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和美国走出911阴影的过程,很多人都注意到,是美国精神支撑着他们走了过来。那么到底什么是美国的精神呢?美国精神都体现在哪里?请看这一期的新唐人周刊焦点话题。

美国东部时间11号上午8点46分,也就是12年前第一架飞机撞向世贸大厦的时刻,美国总统欧巴马和夫人,与副总统拜登夫妇在华盛顿五角大楼前,和聚集在纽约911纪念广场上的上千民众一起,为近3000名遇难者默哀。同一时间,美国各地的纪念馆、学校、家庭和工作场所里,人们都停下手中的一切,默哀一刻钟。默哀后在纽约911纪念广场上,遇难者的朋友和家人宣读死者的名字。

2001年9月11号,19名由本.拉登指挥的盖达组织的恐怖份子劫持了四架民航客机,在美国本土制造了一系列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其中两架飞机分别冲撞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双塔楼,这两座建筑在两小时内倒塌。在即将倒塌的楼内,逃生的人们没有拥挤,而是井然有序地排队下楼。在楼外,无论是路人,还是消防队员,都多次反复冲进灾难现场,尽力救援。世界公认,美国人在灾难降临的第一时间,表现出了非凡的美国精神

前尼克松总统特别助手布鲁斯.赫塞森(Bruce Herschesohn):“当我看到那些消防队员和警察,跑进世贸中心,我头一次体会到美国国歌中所说的,美国是勇士的家乡的含义。”

据事后各方信息还原,劫机者还迫使第三架飞机撞向了美国军事最高指挥中心、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的五角大楼。劫机者还胁迫了第四架飞机——93 号航班飞往华盛顿特区,目标很可能是国会大厦,途中,部分乘客和机组人员面对恐怖份子的武器,勇敢地争夺飞机的控制权。最终飞机在上午10点03 分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块空地上,这是四架被劫持的飞机中唯一一架没有达到恐怖份子预定目标的飞机。

“你看星条旗不是还高高飘扬在这自由的国家,勇士的家乡?”

四架被劫持的飞机上无一人生还。整个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包括劫机者在内的2749人遇难。美国和全世界都被这飞来的横祸震惊了!

12年过去了,美国打赢了2场反恐战争,击毙了恐怖主义头子本.拉登。在这伤痛与战火交织的12年中,美国人展现出来了什么样的美国精神?就此我们采访了著名时政评论家曹长青先生和历史学者、海外中国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持人刘因全先生。

陈晓天:曹先生,911发生时您就在纽约。对于美国人从911的伤痛中恢复的表现,您曾在文章中写过:“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地感觉美国是一个既勇敢坚强、又更充满人道情怀的国家﹔从没有比今天更坚定地相信,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明和精神价值一定会走向全世界,因为它迎合人类内心深处的呼唤。”那么,您认为美国人是依靠了什么样的美国精神,面对恐怖以及走出阴影的呢?

曹长青:“12年前发生的911事件,对美国人来说是个大的悲剧,因为有3000多无辜的生命丧生了。当时我就纽约亲眼目睹这个情况,在这场悲剧面前,美国人所展示出来的一种美国精神:美国人临危不乱、镇静,而且提供帮助。在这场大灾难面前,没有发生恐慌或者哄抢,甚至在世贸大厦那些人员撤退的时候也是井然有序的排队的下来,更没有发生中国那种意外灾难都是“领导先走”、“主席先走”。在刚刚发生911,人们极大悲愤的情况下,都没有发生那种愤怒声讨。我们社区的悼念活动,和其他全美的悼念活动一样的,没有高喊“打倒穆斯林”、“打倒伊斯兰”。在美国没有发生一起攻击清真寺、殴打伊斯兰穆斯林。美国人强调的是用爱的精神,来战胜恐怖。这和美国这个建国之本、美国独立宣言、美国宪法有关系的。美国人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平等的,强调的是人的精神,是一种理性的精神,不是什么仇恨、打倒、愤怒。”

陈晓天:谢谢曹先生。您认为美国人是依靠了自由、平等、博爱和理性的精神,战胜了恐怖。那么,刘因全先生,您在过去12年里,从美国人走出911阴影的努力中,看到的美国的精神又是什么呢?

刘因全:“美国因为它是一个以基督教精神立国的国家,人们讲究博爱、互助。特别是遭受到攻击的时候,更能举国一致地来谴责恐怖份子,支持政府打击恐怖份子,比如说爱国法的通过,表现出一种牺牲的精神,体现了美国人民痛恨恐怖份子,主张和平,维护自由,推行民主这一种精神。”

陈晓天:您能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吗?

刘因全:“911恐怖份子他们是代表一种极端势力、一种恐怖势力,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不惜屠杀平民的这样一种恐怖势力。这些恐怖份子大部分都是阿拉伯人,信仰伊斯兰教的人。但是美国在对他们打击的时候,并没有株连了阿拉伯人、伊斯兰信徒,没有!美国人对恐怖份子进行坚决的打击,同时一点都没有动摇美国人对伊斯兰教的保护和对阿拉伯人的保护。这是很不得了的!像有些共产主义的国家,它对别的信仰的人就进行打击,而美国即使在受到911恐怖攻击这样一种特殊的情况下,在打击恐怖份子的时候,也很好的区别了恐怖份子和伊斯兰信徒,区别了恐怖份子和阿拉伯人。这是一种非常理智的反击。”

12年后的9月11号,上千人来到纽约曼哈顿世贸中心的911纪念广场“归零地”,有为遇难的亲人献上鲜花,有为美国的未来祈祷祝福。世界贸易中心一期正在原址重建,重建大楼名为自由塔,高541米,将成为北美最高的建筑物之一。美国首都华盛顿五角大楼的西南面,已经建成了一座五角大楼罹难者纪念园。为纪念93号航班上这40名勇敢的乘客和机组人员,宾夕法尼亚州的尚克斯维尔(Shanksville)市的国家纪念馆9月10号破土动工。

但是,不是一切都能恢复的。距离世贸大厦步行只有20分钟的纽约中国城,在911后被迫关闭很久。至今,中国城的商业状况由于失去了世贸的20万消费者,一直无法恢复当初的活力,华人商家和当地住户直接成为911事件的另一个受害者。

陈晓天:美国因911事件受到冲击,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民众,有受到什么影响?

刘因全:本来小布希他上台以后是要打击中共这种专制政权。但就在这个时候,就出现了911这种恐怖攻击,美国政府自然的要顺应民意,要打击恐怖势力。 911恐怖攻击以后,得利是谁呢?是中共!中共避免了美国对中共的压力。现在,恐怖头子本拉登的被击毙,就标志着恐怖势力的衰落。在这种时候,美国应该向中共施压,迫使中共停止对信仰人士的打击、对异议人士的打击、停止对维权人士的打击、对弱势群体的打击。美国应该更进一步的关注中 国问题。

陈晓天:对于这场人为的恐怖主义灾难,曹长青先生您作为一个经历者, 在911过去12年以后,最想说的是什么?

曹长青:我最想说的是,必须面对邪恶,不能让步,不能屈服,全力地执行全球反恐政策。这个政策取得成效的。包括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包括击毙本.拉登,使过去十二年美国没再遭到恐怖袭击了。人类在邪恶面前不是被它吓倒和屈服,而是强力反抗、战胜它。自由的力量、文明的力量一定会战胜仇恨和邪恶。

非常感谢两位的分析。911事件已经过去12年了,美国从巨大的伤痛的逐步走了出来。也许每到这一天,遇难者的亲人还是会眼中有泪,整个美国的心头还是会隐隐作痛,但是在博爱、正义和勇敢坚强这样的美国精神的感召下,美国人正走出恐怖的阴霾,走向光明。

记者/李予真﹔编辑/陈晓天﹔后制/吴慧真﹔旁白/凌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