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机登场倒数 前进中国仍存挑战

【新唐人2013年09月09日讯】再过不到48小时美国苹果公司可能就要发表新的iPhone,外传苹果已经跟大陆电信龙头中国移动谈成合作,改变销售策略提振iPhone在中国的市场表现。

新iPhone即将正式推出,网路上已经盛传,苹果这次将推出新的iPhone 5S和平价版的iPhone5C,不过5C的C到底是什么意思,目前仍然众说纷纭。

美国abc新闻 Joanna Stern:“C不是代表便宜(cheap),而是代表有很多颜色(colors)。”

不过也有人猜测,iPhone 5C的C,可能代表“中国”(China)的C,而且外媒也报出苹果公司跟大陆电信龙头中国移动接近达成协议,将首次合作抢攻中国市场。

美国彭博新闻 Julie Hyman:“知情人士指出,苹果公司跟中国移动快要达成协议,跟这个全球最大的营运商合作卖iPhone。”

中国移动到今年七月底累积用户超过七亿,外界认为苹果计划要借此来提高在中国的市占率,不过来看到苹果跟中国移动过去合作一直谈不拢的原因,除了对智慧型手机的售价补贴没共识之外,还有就是因为中国移动使用相对不稳定,而且,所使用的大陆国产3G网路规格与其他国家根本不同。

美国彭博新闻来宾 Brian White:“如你所知中国的3G网路是TD-SCDMA,只有中国移动在使用。”

数位产业公司执行长钟哲民:“大陆他们走CDMA的系统的确是跟其他国家不太一样,它变成有点是要稍微客制一下。”

面对南韩三星和中国本土手机大厂低价攻势,苹果在中国市占第二季只剩不到5%,排名连前六都不到,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苹果在中国大陆属于高阶商品,虽然在高阶市场表现仍然优秀,但中国的高阶手机市场却成长不大。

美国华尔街日报 Paul Mozur:“问题是虽然中国市场在成长,但高阶市场的成长却跟不上中低阶市场,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比较便宜的三星产品,和很多本土厂牌,市占率大幅提升,而苹果则是停留、维持在一个市占率,但它所处的市场区隔却没有那么多的成长。”

分析认为iPhone 5C流传的价格,在大陆仍然不算平价,未来能不能重新夺回市场,仍要看新的iPhone有没有亮眼表现。

新唐人亚太电视吴柏萱 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