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南周焦点人物不降反升 庹震秋后算账绝不手软

【新唐人2013年9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法媒报导称,曾因新年献词事件备受中外媒体关注的《南方周末》近日召开中层会议,会上宣布现任总编辑黄灿升任南方周末报系总裁。由于黄灿在新年献词事件中扮演不光彩角色而受到一线员工抵制,分析指,年初参与抗争的中高层员工将陆续被清洗。

据《法广》报导,今年年初,《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遭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大幅修改,引发南方员工短暂罢工,并向外界求援,有许多市民到广州大道中289号的南方日报大院门口声援。此事据说在斡旋下最终低调落幕,在此事件中扮演不光彩角色受到一线员工抵制的总编辑黄灿传说将会离职,但此后,这一安抚罢工的临时妥协并未实行,黄灿继续留任。

报导说,8月29日下午,南方周末召开中层会议,会上宣布了新的人事调整方案。《南方周末》现任总编辑黄灿升任南方周末报系总裁,据说还将出任南方周末党委书记。

报导指,《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很大程度上贯穿了今年中共所谓意识形态斗争的主线。在南周事件中,黄灿更是直接成为宣传部门的黑手。

黄灿在南周事件中的角色

《法广》报导称,2012年12月初,《南方周末》编辑部开始讨论2013新年特刊并初步决定主题为“过河”。该方案上报总编辑黄灿后未得回应。12月中旬,黄灿提议以“中国梦”作为新年特刊关键词。12月23日,南方周末编辑部形成送审初稿《中国梦,宪政梦》。

24日,黄灿要求编辑部递交策划文案送广东省委宣传部审阅。26日,黄灿回应编辑部省宣对文案的第一次意见。29日,南方周末的评论员戴志勇撰写了题为《中国梦、宪政梦》的新年献辞稿,并交给黄灿。次日下午黄灿表示对此稿很不满意:“改了开头部分,就改不下去了。现在这个版本,都不敢往上送,会让省宣把整个特刊毙掉。”并认为原因是过多提及宪政。

几经修改后送审的版本进一步压缩了对有关宪政和权利的阐述,最后,在已经完成全部编辑工作后,仍被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健下令删改,未经编辑之手,南方周末总编辑黄灿和伍小峰在出版室临时加班修改,将“家国梦”改为“追梦”。

报导指,从意识形态争夺的角度,这个新年献词的制作流程,或者可以理解为自由派对“中国梦”这一习近平提出的相对模糊中性的政治愿景的阐释的争夺,但从自由派的角度,未尝不是一种公开的进谏与诉求表达。但最终官方对“宪政”,这一自由派对“中国梦”一厢情愿阐释进行了彻底否定和无情嘲讽,这一态度在,尤其是中办九号文,以及习近平的819讲话中展露无遗。

庹震秋后算账绝不手软

报导说,南周事件后,刘云山在年初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对其做了措辞强硬的定性,如南周事件是境内外反华势力勾结,是对“党管媒体”原则的挑战,企图打开对中国意识形态渗透的突破口等。

南方报业内部人士透露,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对“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的后续处理提出了明确说法。雒树刚说,南周事件的教训是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不动摇,要求进一步提升网络管理水平,加强微博管理,加强对出问题报刊的管理。

报导指,这些杀气腾腾的说法,早已暗示了黄灿高升,参与抗争的南周中高层员工陆续将被清洗的结局。对黄灿的高升,一位南方周末的记者说,“这是早就知道的事,只是没有想过是这种升法。每个社团当然要重用他们忠诚的干部,不然谁卖命,这还用问吗?”

8月底,中共中宣部的《党建》杂志刊发了全国31名省委宣传部长“学习”习近平讲话的表态。南周事件的始作俑者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罕见地说,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

报导说,在年初被指名道姓要求下台的尴尬期过去后,庹震显然已得到最高层尚方宝剑的支持,他对以南方周末为代表的南方系媒体的秋后算账,绝不会手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