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空气的污染(视频)

(美国之音齐之丰报导)华盛顿 — 中国逐年加剧的严重空气污染的景色,被许多中国国内的评论家或网民说成是地狱景象。

地狱图的比喻

无独有偶,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新近一期的封面文章在谈到中国严重的空气污染时也用上了“地狱”这个词。

但是,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文章说,跟当年的英国不一样,中国更早地采取了行动,要清除空气污染。严重环境污染导致抗议活动爆炸性增长,“中国政府担心环保活动可能会变成更广泛的政治反对派的基础。于是,政府便采取镇压和减排这两手策略对付污染问题。政府监禁环保活动人士,并将规定只有政府批准的一个机构可以提出环保诉讼,从而限制社会公众对污染问题的司法监督。与此同时,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清理污染,说是要在未来五年投入两千七百五十亿美元改善空气品质。”这个数字相当于香港的GDP,是中国年度国防预算的一倍,可谓数额巨大。

污染影响旅游

中国的空气污染之所以成为国际新闻,是因为空气污染影响了中国的旅游业。

日本共同社发出报道说,“中国国营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8月14日报道说,今年上半年前往北京旅游的外国游客比去年同期下降约百分之十五。据报道,中国国家旅游局认为空气污染是造成外国游客减少的原因之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虽然是引用英国的报道,但这显示中国媒体也重视这一事态。”

到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减少,空气污染只是原因之一。这也是世界媒体的看法。

美国《福布斯》杂志8月13日报道说,“空气污染不是从中国传出的唯一的坏消息。早先也有国际媒体报道中国发生致命性禽流感,上海黄浦江死猪群漂流,而且,据中国国家旅游局说,还有中国人民币币值升高(也给中国的旅游业带来不利)影响。但最大的问题看来还是所谓的末世景象一般的空气污染,在今年1月覆盖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那个时候,外国游客正在规划春季和夏季的节日旅游。”

旅游可能影响巨大

外国游客减少,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美联社的报道提供了这样的说明:“中国吸引外国游客之多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法国与美国。外国游客减少有可能损害中国政府减少依赖外贸制造业、通过提升旅游之类污染少的服务业推动经济增长的努力。外国游客虽然比中国游客少,但外国游客消费更高。专家们认为,假如北京不能在污染治理方面取得可见的进步,外国游客减少将是长期的。”

中国如今采取的镇压和减排这两手策略,对付污染问题是否能取得成效,是否能在污染治理上取得可见的进步,只有天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