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敌罪不成立 曼宁仍难逃长期监禁

【新唐人2013年7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本周二(30日),美国军事法庭对陆军大兵布拉德利•曼宁(Bradley Manning)泄密案做出了判决,结果在21项对曼宁的指控中,最严重的助敌罪(Aiding the enemy)没有成立,但曼宁仍将面临其它19项成立罪名带来的长期监禁,最高可达136年。

此前检方一直在追寻助敌罪,如果成立,曼宁很可能将会被判终身监禁,并不得假释。不过,在这个棘手判决上,陆军法官丹尼斯•林德上校(Col. Denise Lind)同意了辩方的立场,认为曼宁在泄漏机密文件前没有真正理解此举对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战造成的威胁,以及相同资料可能会被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所利用,因此不构成“故意助敌”。

即使如此,曼宁仍然没有摆脱其它重量级罪名的指控,包括数项间谍罪(Espionage)和偷窃罪。加上他此前已经承认的十项较轻的罪名(非法下载及传播机密文件罪等),今年25岁的曼宁大概只能在狱中度过余生了。

而除了助敌罪之外,林德还在另外一项间谍罪指控中豁免了曼宁。这项指控与被曼宁泄露出的一段视频有关,记录了美军对阿富汗平民的空袭。

虽然曼宁难逃牢狱之灾之前就已经是人们心照不宣的现实,但这次宣判还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和风波。包括密歇根州共和党众议员罗杰斯(Mike Rogers)和马里兰州民主党众议员鲁珀斯伯格(Dutch Ruppersberger)在内的一些国会立法者表示,军事法庭只有重判曼宁才能以儆效尤,警告斯诺登和其他潜在的政府泄密者不要轻举妄动。

“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才能阻止像布拉德利•曼宁和爱德华•斯诺登这样的罪犯危害我们的国家安全,”罗杰斯和鲁珀斯伯格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他们分别担任众议院情报委员会(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和资深委员。

支持曼宁一方的民权运动者们则认为,这19项罪名打击的不仅是曼宁本人,还有整个自由媒体。从此之后,将很难有人敢从内部揭露政府想要掩盖的事实。

“这次判决对调查性新闻报导(investigative journalism)和那些想站出来说话的人来说是冷酷的,”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法律政策部主任迈克尔•波切尼克(Michael Bochenek)对路透社说,“他们传达了一个很明确的信息——‘政府会盯上你’。”

本周三,军事法庭还将再次举行听证,决定曼宁的确切刑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