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官员为什么称镉超标大米不是毒大米

【新唐人2013年7月17日讯】近几年来,中国的大米问题不断,主要原因是因为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导致生产出来的大米中含有各种重金属物质如汞、铅、镉、鉮严重超标,长期食用这类大米,容易发生病理性骨折,严重影响劳动能力和生活品质,如出现中毒会出现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生殖系统的损害,以及肿瘤的高发。所以,重金属超标大米已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慌,也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现在,中国的南方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严重,据统计超过50%的土壤重金属超标,而南方正是中国大米的主产区,也是主销区,面对如此严重的现状,一些官员竟然不思解进,还大放厥词称“镉大米并不是毒大米,吃一两年没有问题。”说这话的是广东省韶关市农业局副局长陈少梦。

其实,关于食品安全问题,许多官员和专家都有很“经典”的论调,农业部有领导称中国食品很安全,吃不死人;有专家曾对重金属超标大米就提出过建议,不吃一个地方的品牌大米,要多换各地品牌大米,这样就可以避免重金属中毒;今天,这位农业局的领导竟然还称镉大米不是毒大米,吃一两年没有问题。

中国官员和专家发出的观点为什么如此惊人的一致?其实都在忽悠老百姓,因为关于镉大米是不是毒大米,相信大家都有一致的认识,包括这些官员和专家,可他们为什么总是睁眼说瞎话呢?其实道理很简单,这些官员和专家能够如此之说,主要有以下三重意思:

一是这些受污染的重金属超标大米他们是不可能吃的,他们要么吃的是特贡食品,要么吃的是放心食品,总之是自认为安全的食品。这其实是一种典型的自我安慰型,正是那些制作假冒伪劣食品的人员面对记者的镜头自豪的说:“我们从不吃自己生产的食品。”正是因为这种思想在作祟,所以,中国的假冒伪劣产品是遍天下,都以为很聪明,不吃自己的产品就行了,殊不知,别人和你有同样的想法,这样,你吃我生产的假冒伪劣食品,我吃你生产的假冒伪劣食品,其实是捏着鼻子欺自己,都在吃假冒伪劣食品。这些官员和专家其实和这些制造假冒伪劣食品的人的素质是同一个类型,试想如果中国的土壤都被重金属污染了,哪里还会有安全和放心大米?

二是抑制社会恐慌,稳定社会情绪,把这些大米销售出去。这些官员和专家的观点也好,建议也好,其实就是在抑制社会恐慌,稳定社会情绪,也对上面有个好交待,因为稳定了,维稳在当今的中国可是头等大事。让老百姓放心吃这些大米,同时也能够把大米顺利的销售出去,这既有欺骗的意味,也是在保护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殊不知建立在谎言基础之上的观点,需要成千上万的谎言来证明,所以,只有反复将谎言说下去,假话说千遍,谎言也成真理。

三是重金属超标大米吃下去不会立即死人,他们不需要负任何责任。吃重金属大米引起的是各种慢性疾病,有一个比较长的潜伏期,不会立即死人,有关部门不会追究他们的责任,因为中国政府追究官员责任一般是即刻死人才追究,以后死人不会追究,况且,到了真出现大事的时候,他们要么高升了,要么调走了,要么退休了,要么……反正与他们无关了,现在即使说的是假话,屁话,都与他们没有关系,正如当年瘦肉精还以一种高科技来推广,许多人因此得到荣誉、奖励、升官,可十多年后却发现瘦肉精猪肉有严重的问题,不能食用,却没有一个人来承担责任。再说,即使长期食用重金属超标大米引起人们各种疾病的时候,肯定有官员和专家会出来证明,这些疾病与食用重金属大米无关,是他们身体特性不同造成的,这样的例子不是丁丁在臆测,而是有先例的,因为有学生吃某种牛奶出现问题后有官员和专家就说过这样的话。

其实,如何让老百姓放心吃大米,根本不需要官员和专家出来鼓与呼,只需要做到清除污染,让粮食种在干净的土壤里,对于污染环境的单位或个人给予严厉的打击,另外,自己身体力行,自己长期吃这些大米,做出榜样就可以了,人们就自然放心食用了,正如河流污染了,环保局长自己去喝这条河里的水,亲自去河里游泳就行了,根本不需要说些欺骗老百姓的雷语,成为笑料或让老百姓唾弃。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