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省里有人 广西沙田抓人封网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6月5日,中国广西北海合浦县沙田镇百姓抗议官商勾结破坏生态、霸占港口进入第五日。当局一边抓捕带头人,对多名消息发布人的QQ、微博封号,并威胁罢课学生复课;一边向沙田镇百姓提出500万换码头的意向。

据了解,全部武警还驻扎当地,并没有撤走。杨小姐说,5日有200多村民打横幅游行,村民为避免发生冲突再遭殴打,游行队伍以中小学生为主:“要求严惩6.1事件中伤人的人,还有要郑三把煤运走。走到中学门口那里,出动了一些看上去像武装人员的人把路给拦了。(村民)有人拍照、有人喊,当场要不被抓了,要不相机被砸了,还有相机被没收了。那些武装人员就开始驱逐小学生。”

村民付先生透露,罢课学生已经被威胁要在本周复课:“教育局的人有来,说如果家长不带孩子去学校,你的孩子就不能读书,去哪个学校也不能接收。”

正在广西师大就读的沙田镇人梁秋演曾发多贴描述抗议活动,5日微博账号被封并被老师叫去谈话。付先生已知有50多人的QQ被封号,当局还通过腾讯和新浪注册信息找到发帖人,当天有7、8个人被抓到派出所,至今没有释放。有网友在微博透露,该镇网路被封,都是通过其他省份的朋友在网上发帖。一个被转发的帖子称:“现在家里人都不敢去镇上,也找不到去镇上的路了。全部都是武警,每人都拿着一条铁棍。”

另一方面,占据码头运煤的北海市奇珠集团以下辖的新港综合发展有限公司的名义,5日挨家派发一份承诺协议书,称可以在现有煤炭处理完后,将码头转为他用,及新建码头过程中会合理安排渔民泊船。并提出二选一的赔偿条款:给沙田镇村委500万元赔偿,或港口建设疏浚期内,每个月给予10万元。该协议注明是在合浦县政府的监督下进行。付先生说:“政府同意卖给他,我们不同意。”杨小姐则称渔民蒙受的实际损失远超过协议书所言,而且书中还有不实成分:“他现在抽的沙,不止是填码头,还运往外地。包括他说的处理煤炭符合环保卫生标准,都是不可能的,完全是敷衍我们的态度。”

合浦县沙田港自2002年起,被用来囤放从越南运来的走私燃煤,导致很多村民患呼吸道有关的疾病,海洋生物也被污染,儒艮主食的茜草枯死。2011年又以建港为名,挖石英砂矿贩卖,并将几百亩防海红树林砍光,数千亩盛产沙虫、文蛤、沙蚧的滩涂被毁。最近,为建造沙田港航道一期工程更禁止渔船靠港。据了解,现承包沙田港码头的正是北海奇珠集团。该集团总资产200亿元以上,下辖北海奇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浦县沙田镇新港综合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海奇珠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北海奇珠水务有限公司、合浦雨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海红太阳广告艺术有限公司。有村民透露,总裁郑琦(郑三)在省里有后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