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云南将强震 锁定干旱断裂带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干旱与地震有关联吗?继4月20号四川雅安发生里氏7级强震,和2008年发生汶川8级大地震后,海内外专家根据对震区断裂带,和干旱的关系进行研究,现在将焦点指向云南,表示云南未来有发生里氏8级强震的可能性。另外,康定也有可能发生地震。

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地震专家郦永刚,通过对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断裂带的研究,和四川雅安地震后断裂带的变化,推断康定也有可能发生大地震。加上云南的断裂带也不稳定,因此云南地区发生8级地震的可能性相当高。

另一方面,中国地震专家耿庆国早在2006年就提出所谓“旱震关系”,并成功预测唐山和汶川地震。耿庆国发现,6级以上地震的震中区,震前1年到3年半,往往干旱。而旱区越大,时间越长,发生地震的级数越高。

云南自2009至2012年,已经连续三年大旱,近几年地震也频频发生。

国际天灾研究所会长李伯淳:“大旱有大震这种可能,但不是必须有。他(耿庆国)所指的是,中长期的预测。但他并不是指具体的哪一个月,哪一个时间就会发生。他是搞了地震预测的一种设备。耿庆国老师是总结了中国历史上有好多这种的地震。有一定的科学性。”

另外,2008年汶川地震过后,就有来自美国的地质专家警告,汶川有发生余震的可能性,其中提到了雅安。有专家认为,雅安地震是汶川大地震的余震之一。不过也有专家怀疑,雅安强震的诱发源头可能是三峡水库。

新唐人记者易如、李智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