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防传染病 社区药局成效佳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9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在预防传染病或是传染病的处理方面,社区药局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功能,也都有很好的成效。

马总统接见“世界药学会(FIP)”会长米歇尔.布赫曼(Michel Buchmann)时表示,担任台北市长时有机会跟台北市药师公会合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贯彻医药分业原则,把医师的慢性病处方笺释出来。

总统说,在他们的推动下,台北市做得非常成功,后来也推广全国,这让他深刻体会到,药学这个专业如果能够充分发挥的话,对社区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尤其是社区药局非常普遍地设立,不亚于便利商店,在许多方面照顾社区居民健康,也是得心应手。

他指出,过去台湾发生几次大型传染病,包括10年前的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及3年前的H1N1流感,社区药局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功能,在预防传染病或是传染病的处理方面,都有很好的成效。

马总统说,5年前开始改善跟大陆的关系后,3年前跟大陆签订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让两岸医药界可以本着平等互惠的原则交流;去年在北京举办2012海峡两岸医药服务管理制度交流研讨会,对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未列入的部分,也加以补强,双方并达成若干共识,分享台湾行之有年、成效卓著的制度给大陆。

不仅如此,总统表示,中华民国要做人道援助提供者,药师团体也建立一个优良药师作业规范,同时奖助6个亚洲国家,把上述台湾行之有年、成效卓著的制度,也分享给这些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