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案 凶嫌母列利害关系人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官员今天表示,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兄弟档嫌疑人的母亲苏贝达已成此案“利害关系人”。另有官员透露,早在事发前18个月,苏贝达即被列入联邦恐怖资料库。

车臣裔兄弟塔默兰和佐哈.查纳耶夫(Tamerlan and Dzhokhar Tsarnaev)被控于上周发动致命爆炸攻击,造成3人死亡、260余人受伤。

两嫌的母亲苏贝达(Zubeidat)人在俄罗斯达吉斯坦(Dagestan)地区,自从长子塔默兰与警发生枪战、中弹身亡后,就一直痛批美国当局。

而外界最想知道的是,塔默兰2012年前往北高加索6个月期间到底发生何事,他与当地伊斯兰地下组织是否有过接触。

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第一号人物鲁珀斯伯格(Dutch Ruppersberger)说:“她( 苏贝达)是利害关系人,我们想知道她是否协助儿子成为激进分子、是否联系过其他人或其他恐怖团体。”

另外有两名匿名政府官员表示,俄罗斯2011年怀疑苏贝达、塔默兰是宗教激进分子,把这项关切转告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之后,CIA即把两人名字列入联邦资料库。

不过,美国把一个人列入机密“恐怖分子身份资料库”(Terrorist Identities Datamart Environment,TIDE)时,并不自动认定这个人可能从事恐怖活动,不会自动监视、安检这个人,也不会限制他出入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