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用胡锦涛三大智囊 报答胡“裸退”?

【新唐人2013年4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十八大上团派失势;两会以后,大批团派人马纷纷重新上位。胡在位时的“三大智囊” 令计划、陈世炬、王沪宁被习近平延用,并委以要职。有分析认为,这是在某种程度上,习对胡“裸退”的一种感恩和“报答”。

中共两会前令计划和王沪宁仕途不看好

在中共十八大以后,胡锦涛“裸退”,改变了中共的政治格局,打破了中共的“潜规则”老人干政。而对于胡锦涛的旧部原中办主任、现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原胡锦涛办公室主任陈世炬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的仕途,外界有诸多分析。

此前外界对令计划的仕途并不看好,因为令由于遭受其子“法拉利车祸”的影响,未能在十八大上进入政治局。还有令的妻子谷丽萍接受调查的传闻多次流传坊间。而令妻4月2日辞去瀛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和YBC总干事,被认为意在降低曝光度,告别是非圈。

至于王沪宁,港媒大公网曾分析,58岁的王距离退休年龄还有好些年,但他从政资历单一,又缺少有力派系支持,这都构成他在政坛继续发展的不利因素。

还有传言说,一直对学术研究更有兴趣的王沪宁此前要求回上海教书,可是由于他已位居政治局委员,身份特殊,申请不被批准。一般认为,王沪宁可能退居二线,继续留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但承担的职务将减少。

而原胡锦涛办公室主任陈世炬也未当选中央委员或候补中央委员,被解读为胡锦涛的“人走茶凉”。

令计划、陈世炬、王沪宁被习近平延用

不过,中共两会以后,令计划出任统战部长。陈世炬出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辅佐栗战书。而王沪宁则随习近平多次到地方视察或出访各国。有分析就此指出,连续辅佐三任总书记政治地位逐级上升,王沪宁的政治角色更趋吃重。

因此,多维网认为,胡锦涛的急流勇退,相信不仅是身处局中的习近平,即使作为旁观者的中国民众乃至一直对胡锦涛抱有不满的政治观察家,也不得不承认这一个动作改变了中共政坛很多“潜规则”和陋俗。而这种胡锦涛的“旧部”仍然得到习近平重用的政治现象,在某种程度上也就可以被解读为是习对胡锦涛“裸退”的一种感恩和“报答”。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